首页 > > 6

中英聯合聲明未提香港“普選”

2014-12-08
来源:新華網

   駐英大使:中英聯合聲明未提香港“普選”一詞

  新華網倫敦12月7日電(記者張建華)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7日在英國《星期日電訊報》上發表署名文章,認為香港事務包括政改純屬中國內政,英國議會下院外委會所謂“質詢”和“調查”是在干涉中國內政,只會助長“占中”違法分子的氣焰,有百害而無一利。
 
  劉曉明在文章中說,中方不能接受外委會搞涉港“質詢”和赴港“調查”。香港已于1997年回歸中國,因此香港事務包括政改純屬中國內政,香港普選與英國無關,即使在英方反復提及的中英聯合聲明中,“普選”一詞也只字未提。
 
  他說,英國政府一再聲明,香港普選應由中國中央政府、香港特區政府和民眾來決定,“外委會要審核英國政府的涉港政策,難道不是企圖否定英國政府上述立場和干涉中國的內部事務嗎?”
 
  文章指出,中方不希望英國議員現在跑到香港去火上澆油。當前香港“占中”違法活動還未結束,香港的法治和安寧受到嚴重威脅與破壞。
 
  “在此背景下,英國議員打著‘調查’的旗號去香港,將傳遞什么樣的信息呢?這只會助長‘占中’違法分子的氣焰,讓他們感覺來了‘外援’。這樣的訪問有百害而無一利,”劉曉明說。
 
  文章說,中方一直在通過對話方式向英方表達立場,希望他們重視中方的關切,取消赴港“調查”。過去幾個月來,中方可謂苦口婆心,仁至義盡,但這些努力絲毫不見效果,他們仍是一意孤行。最后,中方不得不坦率地告訴外委會,他們不會被允許入境香港。
 
  劉曉明說,中方的決定于法有據,完全符合中國憲法、香港基本法和國際法基本準則。拒絕入境這是任何主權國家都依法享有的權力。
 
  劉曉明表示,中方不是要羞辱外委會,而是要堅定維護自己國家的主權和安全;不是要與英方對抗,而是要堅守自己的原則和底線;不是要向外國訪港代表團關上大門,而是要維護香港的穩定和繁榮。
 
  文章表示,中方從未干預過英國的內部事務,也不希望英方干涉中國的內政,希望英方一些人士能夠冷靜下來,換位思考。中方真誠地希望中英關系保持良好發展的勢頭,不斷擴大雙方的共同利益。
 
  “我們愿與英國議會繼續開展交流與合作,也歡迎英國議員去香港、去中國進行友好訪問,多做有利于香港穩定和繁榮的事,多做有利于促進中英關系發展的事,”他說。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