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3

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嚴禁奢華招商

2014-12-11
来源:新京报
  新京報快訊(記者儲信艷)今年,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的發展迎來而立之年。今日,在中國政府網舉辦的在線訪談活動中,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副司長邱麗新表示,到目前為止,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有218家。今后有關部門將對開發區在招商引資方面繼續規范管理,嚴禁奢華招商和鋪張浪費。
 
  國家級經開區共218家
 
  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發展了30年。1984年,繼設立經濟特區之后,我國為了進一步推動擴大對外開放,由黨中央、國務院開始創辦了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
 
  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有別于高新區、海關特殊監管區、各類省級開發區和市級開發區。它是國家層面的對外開放平臺,目前的主管部門是商務部。
 
  邱麗新透露,到目前為止,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是218家,分部在全國的東、中、西部。
 
  在10月份之前,這一數字還是215家。按照1-9月份的數據,215家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的生產總值、第二產業增加值、財政收入、稅收收入和進出口在全國占比是:GDP占到13.4%,第二產業占到全國的22.6%,財政收入占到全國的10.2%,稅收收入占到10%,進出口占到全國20%的水平。
 
  經過30年發展需轉型
 
  近日,國務院印發《關于促進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轉型升級創新發展的若干意見》。經過30年發展的國際經濟技術開發區,為何要轉型?
 
  邱麗新總結為四點:一是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需要;二是培育吸引外資新優勢的需要;三是增強創新驅動發展動力的需要;四是應對資源環境挑戰的需要。
 
  如何轉型?《意見》提出了新時期國家級經開區的發展定位要實現“三個成為”,即成為帶動地區經濟發展和實施區域發展戰略的重要載體,成為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和培育吸引外資新優勢的排頭兵,成為科技創新驅動和綠色集約發展的示范區。同時,《意見》明確國家級經開區要在發展理念、興辦模式、管理方式等方面完成“四個轉變”。
 
  建立經開區退出機制
 
  在《意見》中首次提出對國家級經開區實行動態管理。
 
  邱麗新解釋稱,國家級經開區的發展整體非常不錯。但是,在未來發展中,不排除個別國家級開發區長期滯后或者出現重大環保問題,或者社會穩定,或者其他一些問題,應該有一個退出機制。同時,對一些做得好的省級開發區,有條件的,特別是發展水平比較高的,特色明顯的,已經達到國家級開發區水平的開發區要升級。
 
  據悉,目前有關部門正在研究對省級開發區升級的評價標準,但是會有一個總量限制和要求。
 
  “國家級經開區是招商引資的金字招牌,我們要保護好,提高它的含金量。” 邱麗新說。
 
  招商要符合八項規定
 
  近年來,為了招商引資,一些鋪張浪費的現象屢見報端。去年,《人民日報》曝光了一個大陸赴港招商團的花費標準,早餐千元一人,令港商為之咋舌。
 
  在近日印發的《意見》中,多次提到對開發區的規范管理。邱麗新表示,對開發區在招商引資方面的規范管理,除了符合國家規定之外,可能還要符合相關的其他要求,比如說中央八項規定,嚴禁奢華招商或者鋪張浪費現象。
 

  此外,《意見》還就鼓勵國家級經開區以產業作為紐帶,促進東中西部發展,把一些不適合在東部發展,但是仍然可以在中西部發展的產業,有序轉移到中西部,更好地促進我們國家區域經濟協調發展。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