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0

南水北调中线正式通水 历时11年建成

2014-12-12
来源:腾讯新闻

   南水北調中線通水

 
  中線工程示意圖
 
  調水量分配
 
 
 
  庫區移民安置數萬人
 
  今天下午,長1432公里、歷時11年建設的南水北調中線正式通水。水源地丹江口水庫,水質常年保持在國家Ⅱ類水質以上,“雙封閉”渠道設計確保沿途水質安全。通水后,每年可向北方輸送95億立方米的水量,相當于1/6條黃河,基本緩解北方嚴重缺水局面。(央視記者黃蓉)
 
  事實+

  南水北調還有東線和西線
 
  南水北調研究自20世紀50年代開始,總體布局被設計為3條調水線路,即西線工程、中線工程和東線工程,分別從長江上、中、下游調水。
 
  東線全長1154公里,每年將輸水143億立方米。輸水口起于長江下游的蘇州,全線穿越江蘇、安徽、山東和河北省抵達天津市。
 
  西線工程從長江上游引水入黃河,是解決我國西北地區和華北部分地區干旱缺水的戰略性工程。據初步研究結果,從通天河、雅礱江、大渡河最大的引水量約170億立方米,供水范圍為青海、甘肅、陜西、山西、寧夏、內蒙古6省、區。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