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反腐新詞剖析八種腐敗

2014-12-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官媒新華網昨日撰文指出,梳理今年中央兩輪巡視的反饋意見可以發現,其中不少反映反腐新動向的詞匯,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并受到廣泛熱議,比如「一案雙查」、「小官巨腐,蒼蠅式腐敗」、「弄虛作假」、「拉票跑票」、「打干親」、「能人腐敗」、「封閉式權錢交易」、「一家兩制」等。有評論調侃稱,跟中央巡視組學反腐「新詞兒」。

 
  一案雙查嚴格問責
 
  在中紀委網站上,中央巡視組分兩輪公布了對北京、天津、上海等2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常規巡視和對科技部、復旦大學、中糧集團等6個單位專項巡視的巡視反饋情況。
 
  巡視組在對青海、寧夏等地方的反饋意見中,多次提到要「加大查辦案件力度,提高突破案件能力,堅持『一案雙查』」。「一案雙查」就是嚴格執行問責機制,既要追究當事人責任,又要倒查追究相關領導責任,包括黨委和紀委的責任。
 
  今年初,廣西永福縣違規給領導干部發放考核獎金,除了縣委書記被黨內嚴重警告并被免職之外,縣紀委書記由於沒有起到監督作用,也受到黨內警告處分,并被調離原崗位。
 
  小官巨貪基層腐敗
 
  在談到基層腐敗時,巡視組在給北京、廣西等多個地方的反饋意見中,反覆提及「小官巨腐」「蒼蠅式」腐敗問題嚴重,指出基層干部腐敗問題凸顯,要求加大查辦案件和監督執紀問責力度。具體案例有北京海淀最牛村會計挪用1.19億元,后有秦皇島「水老鼠」,副處級干部家里查出現金數億元。
 
  基層腐敗還體現在「能人腐敗」上,巡視組在對江蘇等地的反饋意見中指出,「基層權力尋租機會較多、空間較大,『能人腐敗』問題突出」。
 
  「弄虛作假」則體現在,巡視組在給遼寧、廣西、國家體育總局、科技部等地方和單位的反饋意見中,指出「關於虛增財政收入問題」「干部檔案弄虛作假」「比賽違背公平原則、弄虛作假」「一些科研項目成果弄虛作假」等問題。
 
  干部檔案造假問題尤為突出。據了解,去年以來已公開通報的31個被巡視省區市中,有11個存在干部檔案造假問題。原鷹潭團市委書記徐楷被曝涉嫌年齡造假、入團志願書造假、違規任用等問題,不久前已被撤銷江西省政協委員資格。
 
  拉票跑票賄選普遍
 
  談到「拉票跑票」問題,巡視組在對河南、遼寧等地方的反饋意見中指出,拉票賄選情況較為普遍。有分析稱,拉票賄選者無非是想在政治上「投機取巧」,獲取「晉升」「任用」等捷徑。
 
  值得注意的是,湖南衡陽人大賄選案事發之后,「官場拉票」之風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在今年兩輪巡視中,中央巡視組對寧夏、山東、四川等地的反饋意見均提到「拉票賄選」等問題。
 
  買官賣官自然和拉關系密切,巡視組在官員拉關系上面,用了一個新詞來概括「打干親」。巡視組在向廣西、四川等地方反饋巡視情況時指出,一些領導干部任人唯親、搞「小圈子」,一些干部通過「打干親」「打禮」等方式拉關系、熱衷拉關系、架「天線」、搞「勾兌」,跑官要官。
 
  進行封閉權錢交易
 
  巡視組在對江蘇等地方巡視后指出,「一些領導干部與老闆之間保持相對穩定的關系圈子,進行封閉式權錢交易。」一些領導干部已經形成官官勾結、官商勾結,權權交易、權錢交易的利益輸送鏈條,反腐形勢依然嚴峻。
 
  今年3月,解放軍總后勤部原副部長谷俊山涉嫌貪污、受賄、挪用公款、濫用職權犯罪案,由軍事檢察院向軍事法院提起公訴。這種相對封閉的權錢交易成為腐敗案例中的新特點。
 
  另外,就亦官亦商問題,巡視組在對浙江的反饋意見中指出,「領導干部『一家兩制』、利益輸送出現了新的表現形式。」目前的「一家兩制」主要是指官員家庭中一方在黨政機關就職,另一方則經商、辦企,工作類別處於「體制外」。
 
  剛剛宣判的劉鐵男受賄案中,劉鐵男之子劉德成就以「商人」身份扮演了重要角色,比如2005年,劉鐵男幫南山集團解決3萬噸氧化鋁購銷合同,次年南山集團將750萬元人民幣匯入劉德成控制的公司賬戶。
 
  中紀委專題片曝大量腐敗細節
 
  中紀委網站昨日透露,中紀委宣傳部與中央電視臺聯合推出專題片,首次披露大量「四風」細節,事件相關責任人、親歷者將為大家講述倪發科怎樣因玉瘋狂,因欲得禍;被組織調查的廣州市委原書記萬慶良曾經多次出入的高檔會所何等豪華;黑龍江省副省級干部付曉光因私公款消費、大量喝酒致陪酒人員死亡的現場場景等。
 
  這部專題片共分四集:《承諾與期盼》、《正風肅紀》、《狠抓節點》、《黨風正民風淳》。該片將於15日至18日晚8點在央視綜合頻道播出,每天1集。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