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中国乘客大闹亚航:首次由国家介入惩罚

2014-12-15
来源:参考消息

近日中国旅客大闹亚航航班,男乘客扬言要“炸飞机”,导致飞机折返。

参考消息网12月15日报道外媒称,中国旅游局12月13日晚发出通告,发布调查核实的结果称,四名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严重扰乱了航班正常秩序”,影响其他乘客的行程。通告称,国家旅游局对此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江苏省旅游局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对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给予严厉处罚。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15日报道,针对四名中国游客在亚洲航空曼谷飞往南京的航班上的不文明行为,中国国家旅游局严词批评他们“严重损害了国人整体形象”,旅游团领队及旅行社可能被处罚,涉事游客也可能被列入黑名单,通告旅游业者。

中国媒体引述同机乘客微博信息报道,原定本月11日傍晚从曼谷机场起飞赴南京的亚航航班,起飞后因发生中国女乘客向空服人员泼热水、男乘客扬言要炸飞机,女乘客表示要“跳飞机”,导致飞机折返。

中国网友为之哗然,许多人称“这叫丢人丢到国外了”。中国旅游局在13日晚上发出通告,发布调查核实的结果称,四名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严重扰乱了航班正常秩序”,影响其他乘客的行程,“此事件系极个别游客所为,但已严重损害了国人整体形象”。

通告称,国家旅游局对此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江苏省旅游局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对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给予严厉处罚。

江苏省、南京市旅游部门拟将此事件向全行业进行通报,要求各地市进一步加大文明旅游的宣传教育;拟对涉事旅行社给予全行业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拟对该旅游团领队未履行好文明旅游引导职责的行为,依据《出境领队人员管理办法》给予相应处罚;拟将涉事游客不良行为信息通过省旅游行业协会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

首次由国家介入惩罚

受访的中国旅游业者指出,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之前也有不少报道和讨论,不过,这是国家旅游局首次介入类似事件。

河南的路仕达国际旅行社董事长路涛14日接受采访时指出,文明出游属于倡导性而非强制性的政策。他表示,旅游局介入有助于维护国家形象,但目前的情况是家长和学校教育不好,却要求导游管束客人,旅游局对导游和旅行社的处罚有失偏颇。

至于涉事游客被记录个人信用不良,路涛认为,将来旅游业者碰到这些“黑名单”客人时,会犹豫要不要做他的生意。

是否影响国家形象学者意见两极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增强,中国民众出境旅游的人次每年约一亿人次。中国旅客一方面被外地视为提振消费的“财神”,但关于中国旅客行为不文明,破坏公物的负面行为也屡次见诸报端,引起国内外议论。迹象显示,中国高层领导人已关注这个问题,今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马尔夫,就提出“要教育我们的公民到海外旅游讲文明”。习近平还具体告诫:“矿泉水瓶子不要乱扔,不要去破坏人家的珊瑚礁,少吃方便面,多吃当地海鲜。”

受访的中国学者则对此事是否影响国家形象反应两极。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鸣指出,旅游局此次介入说明了游客不文明行为关系到国家形象,所以“旅游局是该管管了”。

张鸣也指出,国人出国旅游表现不文明是发展中国家不时会遇到的问题。至于旅游局到底能发挥多大的作用,他说:“有管总比没有管好。”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政策研究所执行所长李楯却不认同这个看法,他指出,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属于个人行为,不代表国家形象。

他反问,雾霾问题与人权状况影响国家形象,但是游客行为和国家形象有什么关系?旅游局介入管理,也不能阻止再有个人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责任编辑:宋斯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