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放開二胎延續人口紅利

2014-12-1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社科院昨日發布的《經濟藍皮書:2015年中國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以下簡稱藍皮書)預計,2015年中國GDP增長7%左右。由於消費、出口、投資需求的增長態勢預計趨穩,據此判斷經濟增速回調基本觸底。不過專家認為,中國經濟持續放緩,至少要到明年二季度后才能有所回暖,GDP增長低於7%也極有可能。

 
  另外,藍皮書特別強調,應該盡快從現有的「單獨二孩」政策過渡到「全面放開二孩」政策。中國人口紅利逐漸消失,從長期發展來看,應「全面放開二孩」,實現合理人口結構,從而能夠對潛在增長率產生正向的影響。香港商報記者朱輝豪
 
  明年經濟仍不樂觀
 
  藍皮書預測,2015年,中外發展環境仍然復雜,世界主要經濟體復蘇不均衡,使外部需求對內地出口的拉動作用難以大幅上升,而內地投資增長可能緩中趨穩,消費持續保持平穩增長。在服務業發展的拉動力,深化改革釋放的改革紅利,轉型升級帶來的巨大潛力等有利因素作用下,2015年中國經濟仍將保持平穩較快增長,預計增速為7%左右。
 
  對此,著名財政評論人士余豐慧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目前中國經濟還沒有回暖的跡象,多項數據表明經濟持續下行壓力加碼,社科院判斷明年經濟增速回調基本觸底這個觀點過於樂觀。他認為,如果中國經濟繼續按照目前的發展態勢,明年經濟增速低於7%的可能性比較大,經濟下行壓力可能要到明年二季度后才能有所緩解,央行需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和積極的財政政策使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央行在11月份通過非結構性降息釋放的流動性主要流向了股市,對實體經濟的作用微乎其微,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沒有得到根本的緩解。
 
  在財政政策方面,雖然政府通過減稅政策減免了部分企業的稅,但力度遠遠不夠。另外,財政部在一個月內連續兩次上調成品油消費稅有點不可思議,政府有點反其道而行,在經濟持續下行的情況下來增稅實際上是個大忌諱,加稅也起不到增加消費的作用,反而對消費者產生抵觸情緒」,余豐慧說。
 
  需落實改革政策
 
  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經歷了30多年高強度大規模開發建設后,傳統產業相對飽和,但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一些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的投資機會大量涌現,對創新投融資方式提出了新要求,必須善於把握投資方向,消除投資障礙,使投資繼續對經濟發展發揮關鍵作用。
 
  對於明年的經濟的驅動力方面,余豐慧認為,房地產去庫存壓力高,短期內難以回升,對經濟的拉動逐漸減弱,傳統產業產能過剩問題突出,經濟下行不可避免,這是經濟結構調整期必須要承受。他認為,明年的經濟增長要看改革政策的具體落實情況,經濟增長點在於新經濟的發展狀況和互聯網經濟對消費的拉動。政府需繼續放權讓利,放開市場管制,激活民間資本在經濟所能起到的作用。
 
  「政府鼓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實際上是要在這些方面加大投資,這是很不錯的選擇,對經濟的貢獻也非常大。」余豐慧說,在出口方面,隨著美國經濟的走強,美國的需求增強對中國的出口有重大的幫助,人民幣會相應的走弱,極有可能沿著貶值的道路走,這對中國的出口會有一定的提振作用。
 
  另外,在將要到來的年關,大眾的消費勢必有所提升,在這方面對中國經濟將有所拉動。
 
  收入放緩將影響消費
 
  藍皮書指出,近年來中外經濟形勢發生變化,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企業業績下滑,經濟面臨轉型升級、結構調整的壓力,在這個形勢下,最低工資標準上調幅度收窄,平均高工資增長幅度較之前以往明顯降低。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去年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51474元,其中,采礦業為60139元,同比增長5.6%;制造業為46431元,同比增長11.5%。有分析人士認為,受經濟下行影響,居民收入增長放緩后將不可避免會影響消費,消費增長的帶動作用將減弱。報告建議,政府應該通過減稅等政策促進企業設備投資,提升管理,為實現工資增長與企業發展良性循環創造條件,同時應采取抑制壟斷行業平均工資增長幅度、完善個人所得稅徵收制度等綜合政策措施來縮小收入分配差距。
 
  人口結構需調整
 
  藍皮書呼吁,盡快從「單獨二孩」向「全面放開二孩」政策過渡。中國的「人口紅利」從2010年開始逐漸消失,即使執行了「單獨二孩」政策也無法從根本上改變這一趨勢。雖然放松人口生育政策并不會帶來立竿見影的增長效應,但是從長期來看將有利於實現合理的人口結構,提高未來勞動年齡人口數量和比例,從而能夠對潛在增長率產生正向的影響。
 
  有專家認為,中國逐漸步入老齡化社會,人口結構已發生很大的變化,人口紅利已逐漸消失。而目前中國家庭迫於生活壓力,生小孩的意願已大幅下降。隨著人口發展的轉變,人口年齡結構的變化是不可重復的,也不存在所謂「源源不斷」的人口紅利。人口老齡化將會從多個方面影響到中國經濟的持續增長能力。
 
  首先,老齡化會帶來社會撫養比不斷提高,勞動力的負擔和成本加大;其次,老齡化會加大消費性人口比例,降低生產性人口比例。第三,勞動力年齡結構「老化」將嚴重影響到勞動生產率。上述三個方面的影響都會在一定程度上削弱經濟的競爭能力,并進一步影響到經濟可持續增長的活力。
 
  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指出,從生產要素相對優勢看,過去勞動力成本低是最大優勢,引進技術和管理就能迅速變成生產力,現在人口老齡化日趨發展,農業富餘勞動力減少,要素的規模驅動力減弱,經濟增長將更多依靠人力資本質量和技術進步,必須讓創新成為驅動發展新引擎。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