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部分落馬官員包養情婦警示錄

2014-12-16
来源:新華網

  中國網事:“幫你花錢、拉你下水、臨陣倒戈”——部分落馬官員包養情婦警示錄

  新華網北京12月15日新媒體專電(記者韓振 潘旭 羅爭光)截至2014年12月12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開設的“以案警示”欄目共推出了164個典型案例。這些案例詳盡描述了近年來落馬貪官的墮落軌跡,其中不乏一些貪官生活腐化、包養情婦並最終被情婦所累的案例。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利用數據統計,為你解讀貪官的紅顏之禍。

  哪些貪官有情婦?

  統計顯示,“以案警示”欄目公布的164個案例中,有14個提到了貪官的情婦。

  根據公開信息,上述14名官員中,行政級別最高是正廳級,共有4名,分別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防辦原黨組書記、主任朱信義,雲南錫業集團(控股)有限責任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雷毅,雲南民族大學原黨委書記甄朝黨,南昌航空大學原黨委書記王國炎;最低的為股級幹部,有1名,為福建省浦城縣城管大隊原副大隊長黎忠議。

  在這14名貪腐官員中,湖南省長沙市市政建設局原局長顧湘陵的情婦數量最多,多達6名;南昌航空大學原黨委書記王國炎也“長期與多名女性保持不正當關系”,僅案例中就提到了2名,分別是朱某某和楊某。雲南錫業集團(控股)有限責任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雷毅也“先後包養了李某某、王某某等多名女性”,並“與一些女明星、女模特發生和保持不正當兩性關系”。

  案例中,安徽省阜陽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太和縣原縣委書記劉家坤的情婦趙曉莉成為唯一一位兩次登場中紀委“以案警示”欄目的貪官情婦。除在《從“國土衛士”到“土地巨貪”》中露臉外,又在《情婦成了找我辦事的“敲門磚”》中有更為詳盡的描述。

  情婦們是如何“坑官”的?

  雖然案例中涉及貪官情婦的描述總體來說並不多,但情婦們在有限的篇幅裏仍充分展示了高超的“坑官”手法:有的幫貪官花錢,有的幫貪官收錢,還有的直接將“清官”拉下水變成了“貪官”。

  ——方式一:幫貪官花錢。雲南錫業集團(控股)有限責任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雷毅先後包養了李某某、王某某等多名女性,經常一擲千金,出資為她們在昆明、成都、深圳等地購買車、房。其貪汙所得的巨額賄賂款有1000餘萬元人民幣用在了情婦身上。除此之外,雷毅還在一些老板的安排下,與一些女明星、女模特發生和保持不正當兩性關系。為了維持自己和情婦的腐化生活,雷毅不惜違犯黨紀國法,以權謀私、大肆斂財。

  【案件警示】貪如火,不遏則燎原;欲如水,不遏則滔天。燈紅酒綠、聲色犬馬最終讓雷毅作繭自縛,走進了自己親手編織的“鐵籬笆”。他苦心經營的“幸福宮殿”一夜之間瞬間倒塌。本是光環耀眼的國企老總,卻因膨脹的貪欲和失控的權力深陷囹圄。

  ——方式二:幫貪官收錢。2009年11月,福建省三明市公務員局下屬的人事人才公共服務中心主任卓越轉任專業技術人員管理科科長,手握非公企業等單位的專業技術職稱評聘權力,“非公評審”變成了他的專屬“領地”。卓越通過情婦鄧某中間轉手賺錢,除按規定每人收費450元以外,加收中級職稱每人1000元、初級職稱每人500元的“服務費”,以此收受代理商張某32.1萬元的“好處費”。

  【案件警示】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天真地以為經過情婦的中轉,不義之財就能夠被“漂白”。實際上,情婦非但不會讓錢更隱蔽,反而會讓錢更暴露。因為在情婦收錢的過程中,不但會暴露出貪官“亂伸的手”,還會暴露出貪官好色的“狼尾巴”。

  ——方式三:拉官員下水。安徽阜陽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太和縣委原書記劉家坤曾被安徽省有關方面評為“勤廉兼優幹部”。但商人康建平打聽到趙曉莉是劉家坤的情婦後,便送給趙曉莉現金500萬元、總價值176萬餘元的12根金條和之前曾被劉家坤退回的觀音畫像。劉家坤知道後讓她將錢退掉。趙曉莉一聽就哭了,跟他吵著說:“我跟你老劉這么多年,沒名沒分,你這也不讓我幹,那也不讓我幹……以後生活怎么辦?”劉家坤的心理防線轟然潰破,立即通過舊城改造項目回報康建平。

  【案件警示】劉家坤受賄案情披露後,一些人抱之以同情,認為他栽在趙曉莉這個女人身上,感慨“紅顏禍水”。俗話說,“蒼蠅不叮無縫的蛋“。思想根子上出了問題,才會去追求享樂、向往奢靡、腐化墮落。只不過趙曉莉的出現,正好擊中了劉家坤思想上的“軟肋”,成為他走向人生反面的催化劑。

  部分情婦成為辦案突破口

  根據“以案警示”的表述,一些貪官在接受紀檢人員調查時,拒不交代。此時,他們的情婦往往會成為突破口,正可謂“其貪也為情婦,其敗也為情婦”。

  河北省邢台市政府原副秘書長邵積欣在接受審查初期,不是避而不答就是避實就虛、答非所問。取證之難,阻力之大,對辦案人來說,就像是跑一場馬拉松。然而,邵積欣做夢也不會想到,自己的情婦竟然會成為辦案的突破口。

  原來,辦案人員獲取了邵積欣與其情婦的一段通話錄音。通話的內容首先是讓人肉麻的開場白,其後則是二人為掩蓋犯罪事實而建立“攻守同盟”的具體約定。

  辦案人員將邵積欣的情婦“請”來,這位遵守“盟約”的年輕女人身著高檔服裝,剛開始態度強硬、不予配合。但聽了手機錄音得知“秘密”暴露之後,很快轉變“風向”,開始為自己打算。她供出了購房款、買車用款都是邵積欣從其哥哥邵績勤那裏得來。案情有了轉機,辦案人員借此順藤摸瓜,全面展開外圍調查,諸多人證和物證都證實了邵積欣情婦的口供。很快,邵績勤被抓捕歸案。

  得知哥哥和情婦這兩道防線都“決口”後,邵積欣猶如挨了當頭一棒,不得已交代了自己的所作所為。

  【案件警示】所謂的“攻守盟約”,不過是“權色交易”。本以為情婦能成為自己的堅強後盾,到頭來卻發現情婦最容易“臨陣倒戈”;本以為所作所為已經被掩蓋得天衣無縫,到頭來卻發現面對法律時卻漏洞百出。“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這是顛撲不破的鋼規鐵律。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