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成都出土80余件千年石刻佛像

2014-12-16
来源:中新社

   四川成都出土80余件千年石刻佛像

  【香港商报网讯】記者16日從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獲悉,今年11月以來,該研究所在成都市青羊區下同仁路原成都市水表廠廠區的考古發掘現場,出土了80余件石刻佛像及殘件。從初步判斷結果看,這批造像的時代集中在距今約1500年的南北朝至唐之間,且多數造像屬於南朝時期。
 
  據了解,整個發掘區面積約500平方米,3個多月的發掘工作中,共清理出灰坑8座和水井兩口,出土瓷器、陶器、石造像、建筑材料和錢幣等一批重要的生活遺物。尤以編號H3和H6的兩個灰坑最為重要,坑內埋藏大量石刻佛像。
 
  這些造像均為紅砂石質地,個別造像外有貼金,雕刻精美,“彌足珍貴”。其中編號“H6”的灰坑內出土了30余件石刻殘件,其中羅漢頭像較多,時代多屬唐代。編號“H3”的灰坑內發現石刻佛像約50余件,有單體佛、菩薩、天王像,也有背屏式組合造像,其中一件背屏式造像有南朝“梁天監十五年”發愿文題記,是1498年前,所有人為他的亡父亡母所造。還有一件單體倚坐式托塔天王像,被成都市考古隊工作人員評價為“在國內極為少見”。
 
  成都市考古隊工作人員易立介紹說,南北朝時期,佛教藝術發展達到第一個高峰期。從文獻可知,南朝當時屬於佛教文化中心,但與北朝豐富的造像遺存相比,南朝佛像存世稀少。目前已知的多集中在四川、成都地區,能看到的總數也不超過80件,且很多造像的出土缺少科學考古發掘依據。
 
  易立表示,此前成都在萬佛寺、商業街、窄巷子等4個地方出土過南朝造像,此次是成都近年來首次大規模出土南朝佛像。并且H3灰坑內出土的數十件南朝造像,有明確的出土地點和層位關系,為學術界進一步認識南朝造像藝術提供了新資料。(完)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