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百年魏志拓片重歸故里河南洛陽展出

2014-12-16
来源:中新社

   【香港商报网讯】數十幅北魏墓志拓片漂洋過海,重回故里河南洛陽于16日展出。這些拓片的墓志石多是中國歷史上的清末、民國時在洛陽邙山出土的。

 
  此次“重歸故里——百年魏志拓片精品展”在洛陽博物館展出,共有72幅拓片,精選自千馀種碑刻墓志。部分展品曾是收藏家于右任、李根源、郭玉堂的舊藏珍品。
 
  主辦方鄭州華夏文藝博物館館長侯予介紹說,此次展品的墓志原石部分已流向外國,這些拓片也多是從海內外收藏回來的。
 
  展廳中多幅展品蓋著“鴛鴦七志齋”字樣的圖章,這枚圖章的主人正是在中國近代書法家于右任。據主辦方介紹,從20世紀20年代起,于右任先後收集了從漢代至宋代的墓志近百馀方,均來自洛陽邙山。
 
  北魏驃騎大將軍開國公穆亮的墓志拓片,就是“鴛鴦七志齋”中的“七志”之一。該墓志原石于1925年在洛陽城東北西山嶺頭出土,1935年後轉藏于西安碑林。
 
  墓志是中國文化藝術史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反映了歷史變遷、鐫刻藝術、書法造詣、宗教文化和社會風俗等諸多內容。侯予表示,拓片可將墓志的內容呈現在更多人的眼前。(完)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