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未來10年建屋48萬 公私營房屋維持六比四

2014-12-16
来源:香港商报综合

   未來10年建屋48萬 公私營房屋維持六比四 

        政府发表最新一份《长远房屋策略》,调高一五年起的十年内总房屋供应目标至四十八万个,公私营房屋比例维持六比四,公屋二十万个单位,居屋九万,而私营房屋有十九万个。土地供应方面,假设所有土地都可如期推出,未来十年能供应二十五万四千个公营单位,未来三至四年私营房屋潜在供应有七万四千个单位。較之前公布2013至2023年四十七萬個單位高出一萬。
 
     《長遠房屋策略》文件指,當局會每年檢視和更新推算,而未來十年公私營房屋供應比例將維持六比四。
 
       文件又表明,政府會在鞏固房屋階梯與促進社會流動的大前提下,研究如何進一步豐富資助自置居所的形式,適時會推出一些資助出售單位的補充計劃。日前有報道,指政府有意出售新落成的公屋,但文件未有明確提及。 
 
        張炳良表示:「第一是加建新公屋,善用現有公屋資源。第二是加建資助出售單位,豐富其形式,並促進現有單位的流轉。第三就是透過持續土地供應和實施需求管理措施,以穩定樓市,並且在私人住宅物業的銷售和租務方面,促進良好做法。」
 
        他續說:「以48萬個單位,作為未來十年的總房屋供應目標。當中公私營房屋供應比例維持在六比四,即是公營房屋供應目標就是29萬個單位,包括20萬的公屋出租單位和9萬個資助出售單位;而私營房屋就是19萬個單位。」 
 
  張炳良:研究豐富資助自置居所形式
 
  文件又表明,政府會在鞏固房屋階梯與促進社會流動的大前提下,研究如何進一步豐富資助自置居所的形式,適時會推出一些資助出售單位的補充計劃。
 
       日前有報道,指政府有意出售新落成的公屋,但文件未有明確提及。
 
       張炳良表示,政府會朝有關方向研究:「與社會各方面接觸,都聽了很多意見,資助自置居所是否可能不用目前居屋的方式。我們長策文件公布了,即是說政策上我們會朝這個方向去進一步研究相關構思。當我們成熟後,當然會作應有的諮詢,如果牽涉要由房委會推行的,亦會聽房委會意見,所以今天我們不可就具體構思作評論。」 

        另外,房委会亦考虑将有六十至六十九岁成员的公屋住户,从宽敞户名单中剔除,让这些住户毋须面对调迁。而鉴於社会人士的担忧,政府不会为房单位设立任何发牌或业主登记制度。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