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油國陷兩難 油價解財困

2014-12-17
来源:香港商報

  近來筆者認為現時市場有四個大傻,一是A股,二是日圓,三是美元。三者不是升不完就是跌不停,大家就像瘋了一樣。至於第四傻是何方神聖?筆者選了油價。近期油價愈跌愈有,筆者亦跟不少行家討論過究竟油價跌完沒有。大家都無言以對,但聽說有不少大客愈低愈撈,理由只有一個:不信油價來年不能回升至80美元。然而,他們的堅信有道理嗎?

  政治經濟左右為難

  分析油價有很多方法,今輪筆者從中東的經濟環境及基本供求入手。先講前者,自2002年全球經濟復蘇后,中東亦一同回復增長。但由於911事件對中東經濟及旅游業造成極大影響,如利比亞及阿曼等自當年起傾盡全力谷起旅游業,前者因開通不同新航線而成為今時今日非洲旅游業的新熱點,阿曼政府亦大力投資興建新機場,阿聯酋就興建不少令人眼前一亮的現代化建築來吸引游客。總括而言,近十多年來中東國家使盡金錢來建構他們的理想國度。

  有得必有失,因為這種土豪式消費,加上人口增加,在中東政府持續利用補貼將電價和汽油價格抑制在較低水平下,圖一見到,不少中東產油國自2009年金融海嘯開始,政府開支占國內生產總值(GDP)都出現不同程度下滑。比如產油大國的伊朗,自2011年起便出現了財政赤字,而且更漸轉惡化,更不要說阿曼及也門了,而大阿哥的沙特阿拉伯也好不了哪里去。

  大家可能會說:只要中東國一日有油產就會有錢賺,何必擔心太多呢?看看圖二,圖中見到什麼程度的油價才會影響中東國家往來帳及財政收支的平衡。以中東三大產油國為例,沙特阿拉伯情况好一點,約80美元至90美元便可達到收支平衡,但伊朗及伊拉克等卻高達過百美元油價才不會出現赤字。另外,除了部分國家如科威特及阿聯酋外,平均而言,油價最少都要在過百美元以上才可令大部分油產國的往來帳及財政收支達致平衡。大家可想想,若中東產油國仍因政治問題而不肯減產來托油價,基本上大部分產油國都是蝕錢的。再回看圖一中東國家的財政健康情况,似乎長期低油價是不可能的事。

  其實中東國家現時正面對兩難情况。如上文所言,現時不少區內國家正作出補貼將電價和汽油價格抑制在較低水平,但隨着人口增加,加上有報告已指到2035年,中東原油消費量將超過歐洲并僅次於中國和美國,可見未來中東國家政府的財政負擔只會愈來愈重。此外,除了其他替代能源崛起外,補貼易增難減,油國將無法擺脫進退兩難困境,油價的高與低將成為中東經濟能否持續興盛的關鍵。

  倚賴亞洲原油收益

  除了中東國自身的財政問題外,外圍經濟環境變化亦令其處於兩難局面。上周油組有報告指,來年將因歐洲及亞洲經濟增長放緩而令全球原油需求下滑。看看數據,先講供應面,就算近年非洲於全球油產占比逐步上升并貼近歐洲的近兩成,但中東國家的占比仍高企在三成以上,而且更有逐步上升之勢,可見以沙特阿拉伯為首的油組確有控制油價升跌的能力。

  但中東國家亦不得不面對一個實際問題。自2005年后,亞洲區已超過歐洲成為全球主要原油消費國,其后增速更不斷上升。再看圖三,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報告指,在亞洲主要原油消費國中,大部分原油都來自中東地區,與歐洲主要來自俄羅斯及美國的中南美及加拿大不同。亦即是,只要亞洲經濟有什麼三長兩短,中東國家的原油收益即時受到影響。

  當然,筆者亦明白,時下中東國家亦需要興建不同設施來減少對原油收入的倚賴。但油組因政治問題而一心壓低油價,最后只會惹來其他產油國反彈,亦影響自身長遠的財政問題。加上來年環球經濟陰霾不定,只要看看內地情况就可略知一二,對於極度倚賴亞洲國家原油收益的中東油國來說,再壓油價來打擊頁岩氣,最后可能只會自討苦吃。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劉振業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