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副省級官員喝酒致1死1傷 阻止代喝者:現在不許你表現

2014-12-17
来源:人民網

   核心提示:當晚和書記、局長一起作陪的,還有東京城林業局原科長馮敏章。他知道孟書記不能喝酒,想主動代替喝酒,但被付曉光當場阻止。黑龍江省東京城林業局副局長馮敏章:“我說我們孟書記有心臟病,喝不了急酒,我說我替喝吧,他說不行,現在不是你表現機會。”

 
  原標題:中紀委作風建設專題片第二集披露付曉光、倪發科腐敗奢靡細節
 
  人民網北京12月16日電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16日晚間發布四集專題片《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正風肅紀紀實》系列專題片的第二集《正風肅紀》,片中將片中回訪了幾位違反八項規定的領導干部,并曝光了黑龍江省副省級干部付曉光喝死陪酒人員現場以及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的自我交代手稿等。
 
  以下為第二集《正風肅紀》文字內容:
 
  【解說詞】2012年年底,江蘇無錫的鴻山街道打算組織干部到福建廈門開工作務虛會,參會的人員包括街道領導,村委會、居委會干部、直屬單位負責人,一共83人。
 
  周建康是鴻山街道建新村村民,那段時間正在關注著剛剛出臺的中央八項規定。有著30多年黨齡的他聽說干部們要去廈門開會,首先想到的就是趕緊勸阻。
 
  【采訪·舉報人建新村村民周建康】我打了個電話給我們村支書,我說你們是不是要去廈門開會。他說是的,我們明天去。我說你們中央電視臺看不看,看不看中央臺。中央電視臺不是在說這個八項規定,你們看了沒有,你們現在還要往那邊跑啊。你們七八十個人,乘飛機,飛機去,飛機來,那個錢都是納稅人的錢。我們鎮里也能開這個會, 沒有必要跑到那個地方去開。
 
  【解說詞】在八項規定出臺之前,開這樣的務虛會在一些地方還是常有的事,老黨員周建康的勸阻并沒有引起街道太大的重視,第二天,80多名干部還是如期奔赴了廈門。還沒等他們開會回來,周建康就不顧家里人的反對,聯合街道的一些老黨員寫了一封實名舉報信,遞交到了無錫市紀委。在舉報信中,他們認為這次所謂的務虛會是“借會議之名,行游山玩水之實”。
 
  接到舉報信后,無錫市紀委迅速展開調查。凌鳳,無錫吳越旅游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她是這次務虛會的會務負責人。
 
  【采訪·無錫吳越旅游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凌鳳】我們是從23日到26日。這四天。會議集中是在第三天上午開的。(記者:當時花費多少總共,你還記得嗎?)一共是38萬元。
 
  【解說詞】經無錫市紀委調查核實,在廈門的四天行程當中,只開了半天會,其余時間主要用來參觀 】頭組織這次務虛會的鴻山街道原黨工委書記周榮在調查筆錄中這樣陳述:這次廈門之行,初衷是為了借鑒廈門發展經濟建設的經驗,但在行程安排中,確實有大部分人到了云水謠、鼓浪嶼等景點參觀。
 
  2013年1月,無錫市紀委發布處理結果,鴻山街道黨工委書記周榮受到撤銷黨內職務的處分,83位參會人員被責令承擔全部外出費用38萬元。
 
  2013年3月,發生在江蘇無錫的這起案例,被中央紀委作為第一批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六起典型案例之一,向全國作出通報。
 
  在無錫,記者找到了當年最終自掏腰包的參會者。對于他們來說,那一場曾經聞名全國的務虛會,給他們留下了實實在在的烙印。
 
  【采訪·無錫市鴻山街道大坊橋居委會黨總支書記邵亮】后悔死了,搞成了這么大的一個錯,真的后悔死了。我們好像退了4670多塊錢吧,每個人都是沒有怨言的。
 
  【采訪·無錫市鴻山街道黨工委副書記鄭衛星】我們回想起來啊,實際上也存在著一定的僥幸心理。認為這個八項規定啊,可能執行起來也不會怎么嚴格,可能也是一陣風。
 
  【解說詞】對于鴻山街道的干部們來說,廈門之行是一次他們最不想回憶的旅行。而對于當年頂著巨大壓力寫舉報信的老黨員周建康來說,一些他樂于看到的變化,正在身邊悄然發生。
 
  【采訪·舉報人建新村村民周建康】原來呢,黨委辦公室有一個理發室的,專門給領導干部理發的,就是來上班,把這個理發,吹一吹,弄一弄,現在這個黨委書記來了以后,怎么這樣搞的,這不行啊,跟中央規定不對的啊,把這個理發室撤掉了。
 
  【解說詞】這起八項規定出臺后頂風違紀的“第一案”,不僅給鴻山街道帶來改變,也引發了輻射全國、直抵人心的強烈震撼。
 
  【采訪·江蘇省紀委副書記、監察廳廳長江里程】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有人在抓,有人在管,而不是放任自流。紀檢監察機關對頂風違紀的慣例亮劍、公開通報,這就是要釋放執紀必嚴的強烈信號。
 
  【解說詞】執紀必嚴,關鍵在說到做到。“希望有人來抓、有人來管”,這是人民群眾對于作風建設最為樸素的期待。如今最大的社情民意,就是執政黨要清正廉潔,國家要向前發展,百姓要過上更好的日子。而“四風”現象是滋生腐敗的溫床,阻隔黨和群眾聯系的高墻。作風之弊,侵蝕執政之基。正風肅紀,已經刻不容緩。
 
  2013年1月,有人在網上曝光了一張圖片,一張大轉桌上擺著12個高檔紅酒空瓶,下面寫著“今晚喝了十二支,明天后天怎么辦?”。此圖一出,風波驟起,網民們紛紛質疑“這是誰在炫耀公款吃喝?”
 
  記者找到了這張圖片的拍攝者——珠海市橫琴新區財金事務局副局長池騰飛。據他回憶,他是在參加一個宴會時拍下了這張照片,并上傳到微信朋友圈。池騰飛當時并沒有意識到,自己這個小小的舉動會帶來什么樣的后果。
 
  【采訪·珠海市橫琴新區財經事務局副局長池騰飛】因為“八項規定”當時出來還不久,就之前年年逢年過節啊,像紀委都會發,相關禁止大吃大喝的文件,很多年來都這樣。一開始在(八項規定)文件剛出來的時候呢,坦白講呢,就真的是這根弦繃得不夠緊。
 
  【解說詞】圖片發出后幾十分鐘,池騰飛就把它刪除了。而第二天,這張照片已經在網絡上大量傳播。有網友搜尋后發現,這場豪華宴請的組織者是珠海金融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總經理周少強。珠海市國資委紀委立即展開調查。
 
  【采訪·珠海市國資委副調研員黎明】他說網絡上對他們這個1月4日吃飯這個事進行曝光,說吃了有七八萬塊錢,那么當時呢我是問了他,我說那真實情況是怎么樣?他說沒吃那么多,就是四千多塊錢吧。
 
  【解說詞】這是一場什么樣的宴請?消費金額到底是多少呢?最終的調查結果還原了這場宴請的整個過程:2013年1月4日這一天,作為珠海金融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總經理的周少強,按照往年的慣例,邀請珠海金融界負責人在當天下午召開銀企合作交流座談會。因為大部分與會者沒有時間參加,座談會推遲到當天晚上,以晚餐會的形式進行。晚餐會的地點設在當地的高檔會所——華發會館。調查顯示,這頓晚餐共計消費37517元,其中消費紅酒12瓶,光紅酒就花了23706元。晚餐即將結束時,華發會館的侍酒師應客人池騰飛的要求,將12個已經喝完的紅酒瓶擺放到餐桌上,講解紅酒知識。池騰飛將這一場景拍照發微信,隨后在網上流傳。
 
  【采訪·珠海市橫琴新區財經事務局副局長池騰飛】從來就沒有想到有一天會卷入這種風暴,又正好是“八項規定”的風口浪尖。
 
  【解說詞】2013年2月,經珠海市委批準,周少強被處以黨內警告處分,免去所有職務,這場工作晚餐中超標部分的費用由參會者支付。珠海市紀委對此事做出公開通報。
 
  一年多過去,周少強再次回到豪華飯局的現場。一場在參與者看來似乎習以為常的飯局,已經完全改變了組織者周少強的命運,也讓他的生活狀態發生了巨大變化。
 
  【采訪·珠海金融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原總經理周少強】我覺得是起碼人到中年嘛,追求事業被這樣的情況所打斷,這是最痛苦不過的事情,犯一個錯誤要付出的代價是你不可想象的。父母都病了,不可以想象,一個在他們心目中,算是優秀的兒子吧,在網上說成是這樣,他覺得我兒子不是這樣的人,還有就是特別是我兒子,我最擔心的就是他。
 
  【解說詞】今年42歲的周少強,8年前出任珠海市國資委副主任,事發時除了擔任珠海金融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總經理,還是格力集團黨委書記兼總裁。
 
  【采訪·珠海市國資委副調研員黎明】這個干部應該說我還是比較了解,他人就是年輕、聰明、有活力,在我們很多同事里面他是一個年輕有為的人才,真的。
 
  【解說詞】一頓不該發生的豪華飯局,暫時打斷了周少強施展才華的夢想,也引發了他深深的反思。
 
  【采訪·珠海金融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原總經理周少強】實際上有時候一頓飯局不單單是飯局那么簡單。它的隱蔽性很強。很多人覺得它是小節,它的危害有時候不比貪污腐化小,負面效果極大,這種風氣要是蔓延下去,(就會)沒有一個基本的操守的問題。不要以為不貪不拿,你就不會犯錯誤。所以過去我們只強調高壓線,我覺得我們現在也應該是不是再強調一個低壓線。我們應該在一個規矩上走完自己的人生道路和職業生涯。不僅不能碰高壓線,低壓線也不要碰。
 
  【解說詞】事情發生后,周少強離開了珠海,再次從基層崗位做起。在接到記者希望當面采訪的電話后,周少強從外地趕回珠海,并特地與家里人做了溝通。
 
  【采訪·珠海金融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原總經理周少強】這次來采訪之前,我就是跟他(兒子)說,爸爸要去接受中央電視臺采訪,可能會播出來。并不正面,但是你看到的時候,希望你能接受,一個男子漢跌倒了,總是應該再重來。今天早上他很早就鼓勵我,爸爸堅持,我很感動。做錯了事你就應該接受處分,沒有什么重不重的,這是每個人都應該承擔的,不可以想象一個社會做錯了事可以免除處分,那這個社會就不叫社會了。曾經有一個朋友,跟我說了一句話,我覺得很有道理,你可以把自己作為執行八項規定的一個警醒教材,可能以后在珠海或者在其他地區,犯類似的錯誤的人就會減少,那你的價值就體現出來了。
 
  【解說詞】黨紀處分的目的不是為了打垮一個黨員,而是把他拉回到正確的軌道上,并賦予他繼續前行的力量。正如周少強所說,在正風肅紀面前,無論是高壓線,還是低壓線,都是不能觸碰的底線。
 
  黨紀要制定出來、寫出來、說出來,更要執行出來。對于很多黨員干部來說,讓他親眼目睹、親身經歷一次對黨紀的嚴肅執行,比跟他說十遍遵守黨紀的重要意義還要管用。
 
  正風肅紀的持續努力,不只改變著一些人群的心態,更潛移默化地改變著一些地方的社會生態。在廣東佛山,我們觀察到一個關于黨政干部婚喪嫁娶的規定給當地帶來的新變化。
 
  【采訪·廣東佛山市某醫院干部李女士】我兒子和媳婦他們自由戀愛了一年多時間,準備了今年的10月份舉辦婚宴,因為我兒子現在各方面發展也不錯,媳婦發展也不錯,所以我這次想體面風光一點。
 
  【解說詞】李女士是佛山市某醫院的干部,2014年初兒子的婚事終于有了著落。就在李女士為兒子婚事忙活的時候,2014年7月,佛山市紀委出臺了“佛山市黨員領導干部操辦婚喪喜慶事宜信息管理系統”,要求黨員領導干部在舉行婚喪嫁娶喜慶事宜前,必須提前一個月上網進行申報,同時還很明確地規定了舉行此類宴請時,禁止邀請管理服務對象及與行使職權有關的人員參加宴請。
 
  【采訪·廣東佛山市某醫院干部李女士】我是作為黨員領導干部,在這種關鍵的時刻,應該在這個方面有自我的約束和廉政的承諾。那么我辦了宴席以后,群眾如果發微信向市紀委監督(舉報)的話,我覺得這個廉政關過不了。
 
  【解說詞】李女士意識到,按照新的規定,自己兒子的婚禮肯定不能按照原計劃大操大辦。她下決心簡辦婚禮,同時還擔負起說服親家的責任。
 
  【采訪·廣東佛山市某醫院干部李女士】因為他把這個寶貝的女兒看得太重了,每次講起這個女兒他都很動情的,就是最舍不得就是這個女兒,所以情感上他有一點點難受,但是在道理上講通了,講了以后他也覺得道理上應該這樣地去做。
 
  【解說詞】最終,李女士把原本準備在五星級酒店舉行的奢華宴請,改在了普通酒店舉行,嘉賓的宴請范圍也縮小到僅限雙方的親屬。
 
  【采訪·廣東佛山市某醫院干部李女士】多少有一些遺憾,但是我覺得就是這個遺憾和新規定這個大事比起來,我覺得這點遺憾都微不足道,如果我辦了的話,我心里可能壓力更大,因為畢竟有的時候這種規定出來以后,如果自己去違反了的話,我可能現在坐在這里就沒有這么輕松自如了。
 
  【解說詞】佛山市不僅在黨政干部婚喪嫁娶上已經建章立制,還在此基礎上通過創新,搭建了一個四風監督平臺。
 
  【采訪·佛山市紀委副書記曹小華】這個平臺正式開通,是4月23日,截止到今年的9月30日,我們總共接到了群眾、市民關于四風的投訴應該是1951件。我們按照有關規定,給了十個單位,76個人,進行了問責,有的是給了黨紀政紀處分。
 
  【采訪·新華社總編室主任劉思揚】應該講,八項規定,最早確實是中央政治局提出來的,針對的是高級領導干部。如果說每一個黨員他都能夠做到“不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那么我相信,我們這個黨就一定有強大的生命力,它就一定能夠得到群眾的擁戴。
 
  【解說詞】至今仍然保留在江西瑞金的場景,是中國共產黨人廉潔從政的生動寫照。
 
  在江西瑞金城外三公里的葉坪村,有個謝家祠堂。1931年秋天,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就誕生在這里。當時的軍事、財政、勞動、土地、教育、外交等9個人民委員會,都在祠堂里集體辦公,擠在一個個不足10平方米的小房間里。祠堂的隔壁,就是蘇區中央局、國家政治保衛局、紅色中華通訊社、郵政總局、國家銀行的辦公場所,一律黃土墻、黑屋瓦。就是從這些簡陋的小房子里,蘇維埃政府發出一道道政令,為蘇區百姓解決了一個個難題。
 
  如今,全國大多數黨政辦公場所保持著適度合規的狀況,卻也有一些地方黨委、政府辦公用房嚴重超標,奢華程度令人瞠目結舌。
 
  這是一座位于山東濟南的龍奧大廈,是濟南市政府各個職能部門辦公的地方,建筑面積37萬平方米,被媒體稱為全國最大的政府大樓。
 
  他叫沈曉鳴,深圳的一個業余攝影愛好者,他走遍全國,拍攝了101幅各地政府辦公大樓的照片。他說,拍攝這些照片的初衷是為了參加攝影展覽,但讓他沒有料到的是,這些照片被網友們稱作豪華辦公樓的標準照。
 
  【采訪·攝影愛好者沈曉鳴】那個阜陽的“白宮”,我覺得是特別典型的一個照片。它的建筑特征是歐洲的古代主義,很多羅馬柱,那它門口掛的國旗是中國的國旗,這個建筑周邊的形態是典型的中國城鄉接合部的形態,有各種各樣的簡易樓、快速房、板房,還有正在開發的工地。
 
  【解說詞】沈曉鳴發現,這些豪華辦公樓與當地經濟發展水平、百姓生活場景之間存在著巨大的反差,更嚴重的是,它在無形中拉開了政府與百姓之間的距離。
 
  【采訪·攝影愛好者沈曉鳴】它給人一種很威嚴的感覺,給人一種不可靠近的感覺,它首先在一種空間營造的這個層面上給人一種高高在上的氣場。我如果去里面辦事的話,那我肯定是覺得不太親近吧。在這里面,巨大的空間會把我的自我淹沒了。
 
  【解說詞】在拍攝的過程當中,沈曉鳴還發現,很多地方經濟還很貧困,但政府大樓卻很豪華。2014年8月,監察部通報了五起違建樓堂館所事件,其中,湖北省房縣違規建設辦公樓,陜西省米脂縣違規新建黨員干部培訓中心問題被公開曝光,而這兩個縣都位列國家級貧困縣。
 
  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到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正風肅紀就是要對每一“風”都逐一對照、逐一整改。無論是街道干部、國企高管,還是普通村官、省部級官員,正風肅紀就是要對每一級干部的違紀問題都一視同仁、嚴肅查處。
 
  這里是黑龍江的鏡泊湖風景區。2013年夏天,當地的一位副省級干部就是在這里大搞公款吃喝,還喝死了一位陪酒的干部。
 
  2013年底,中央紀委通報了黑龍江省副省級干部付曉光因私公款消費,大量喝酒致陪酒人員死亡的典型案件。事情發生在當年7月23日,時任黑龍江亞布力旅游區開發指揮部副總指揮的付曉光帶著包括親屬在內的6名隨行人員來到鏡泊湖旅游。東京城林業局是鏡泊湖景區的管轄單位,當天晚上,該局黨委書記孟慶安、局長孫書功在景區的鹿苑島賓館設宴款待付曉光。
 
  事隔一年之后,已經被免去局長職務的孫書功回到事發現場,接受了記者的采訪。
 
  【采訪·黑龍江省東京城林業局原局長孫書功】付曉光坐在這個位置上,我坐在這個位置,孟書記坐在這個位置上。
 
  【解說詞】孫書功所說的孟書記就是東京城林業局黨委書記孟慶安。一年前的這場飯局,讓孫書功一夜之間失去了這位搭檔多年的老同事。
 
  【采訪·黑龍江省東京城林業局原局長孫書功】(記者:當時來了,誰提出要喝酒?)提出喝酒啊,當時孟書記來了,一般一來我們大家都讓一讓,提出來喝點酒,大家就倒上了。但是那天,我看付曉光是很能喝的,能喝酒。
 
  【解說詞】能喝酒的付曉光不太知情的是,坐在他身邊的孟慶安已經患有嚴重的心臟病,而且剛剛從北京看病回來。據孫書功回憶,患病后孟慶安已經不再飲酒。但當天為了招待付曉光,一席人還是喝起了白酒。
 
  【采訪·鹿苑島賓館當班經理李廷偉】(記者:當時喝了幾瓶酒?)具體數量我記不大清楚了,但是好像服務員他們說好像是五六瓶吧。
 
  【解說詞】當晚和書記、局長一起作陪的,還有東京城林業局原科長馮敏章。他知道孟書記不能喝酒,想主動代替喝酒,但被付曉光當場阻止。
 
  【采訪·黑龍江省東京城林業局副局長馮敏章】我說我們孟書記有心臟病,喝不了急酒,我說我替喝吧,他說不行,現在不是你表現機會。
 
  【解說詞】開席十幾分鐘后,孫書功和馮敏章找借口離開了餐廳,只留下孟慶安一個人陪同付曉光。當時餐桌上參與喝酒的只有四個人,孟慶安那天晚上到底喝了多少酒,不得而知。
 
  參加完這場宴請之后的第二天清晨,孟慶安被發現在賓館房間內已經去世,經法醫鑒定為酒后心臟病發作死亡。
 
  2013年12月,經中央紀委直接查辦,付曉光被免去職務,由副省級降為正局級,留黨察看一年。這是八項規定出臺以后,因違紀被嚴肅處理的級別最高的領導干部之一。
 
  【采訪·黑龍江省東京城林業局原局長孫書功】這個心情,怎么說呢,還是應該說一句最心里的話,就是這個八項規定出臺得太及時了,因為這種事情啊,現在你看陸續還有, 上一周我看到還有喝酒,也是陪酒過去了。作為基層,最不愿意做的就是搞應酬,陪不好不行,來了以后,往往過去都是以工作為借口,比如說像我們這有湖,林業局檢查,有可能說我就到你湖上去休息一天兩天,順便工作檢查就到你這兒來了,那你說你不陪著?過去的檢查又是打分啊,又是評比啊,在基層里頭,壓力很大, 但是八項規定出臺之后,現在的話,你請他他都不來。
 
  【解說詞】像付曉光這樣喝死人的事情可能有些極端,但它也絕非偶然。當習慣了“能喝八兩、絕不只喝半斤”的酒桌文化,發生“喝到死”的結果,就有可能是一種必然。
 
  奢靡之始,危亡之漸。這些被查處的案例反復印證了一個道理,雖然“四風”問題并不必然會演變為腐敗問題,但它確實是孕育滋生腐敗的溫床和催化劑,而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尤其容易讓領導干部走上貪污腐化的不歸路。
 
  【采訪·中共中央黨校中共黨史教研部主任謝春濤】我們看很多干部他位置很高了,但是他出身農家,他的童年甚至可能連飯都吃不飽,那么他小時候日子過得怎么樣?他父母怎么教育他的?難道他不記得嗎?但是呢,當了官了,有了權了,手里頭有了錢了,他可能過去的東西就淡忘了。我們看很多大貪官,他落馬了,他出事之后,甚至死到臨頭的時候他會懺悔,他會反思他怎么會走到這一步了?那他們往往會反思到自己一開始追求奢靡的生活。
 
  【解說詞】2013年6月4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倪發科的人生履歷中,有13年的時間是在安徽銅陵的普濟圩農場度過的。農場公安分局原政委盧治淮是倪發科最早的工作搭檔。
 
  【采訪·安徽省普濟圩農場公安分局原政委盧治淮】我還是看了一篇報紙(才得知消息)。(記者:看了報紙,您當時的反應是什么?)當時我不太相信。
 
  【解說詞】盧治淮所說的報道就是這篇《玉之過?欲之禍!——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受賄案剖析》,2013年12月18日發表在《中國紀檢監察報》,這篇報道首次對外披露了倪發科對腐化墮落軌跡的自我交代。
 
  倪發科說,我在副省長任上的前兩年工作還是很積極的,后來感到自己年齡大了,快到點了,提拔沒有希望了,再加上受到一些消極現象的影響,思想隨之發生了變化,將重心從工作轉移到為退下來的生活做準備。
 
  據了解,倪發科2008年1月擔任安徽省副省長,曾經分管國土資源工作。2010年12月,倪發科未經組織審批同意,擔任了安徽省寶玉石協會名譽會長,接觸上了玉石,從此一發不可收拾,甚至到了為之瘋狂的地步。
 
  在自我交代中,倪發科非常直白地描述了他對玉石的喜愛:我從一點不懂,到似懂非懂,再到癡迷玉器、玉石,至玩物喪志階段。看電視、看書,玉不離手。穿得多時,脖子上還要戴上一個玉石掛件。每到周末,把喜歡的玉石玉器鋪開,一件一件欣賞。到外地出差,再忙也要擠時間到當地的玉器市場或商場看一看,甚至借機繞道到玉石產地和玉石市場。倪發科還喜歡“斗玉”,常約上幾個玩家,各帶幾塊好玉,一起欣賞,比比誰的玉好。
 
  據《中國紀檢監察報》透露,倪發科收受大量玉石,占到了受賄總額近八成。
 
  2014年10月27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發布消息:倪發科涉嫌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一案,檢察機關已向法院提起公訴。
 
  【采訪·安徽省普濟圩農場公安分局原政委盧治淮】(他是)省部級干部,應該把握好自己,你這樣搞,無形中毀了自己,還毀壞了家庭。
 
  【解說詞】針尖大的窟窿能透過斗大的風,思想上的防腐堤壩一旦決口,私欲就會無限膨脹。在追求享樂、奢靡當中,底線失守了,防線沖垮了,權錢交易就成為尋常事,倪發科就這樣一步步墜入了犯罪的深淵。
 
  【采訪·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作風問題與腐敗問題,它是一枚硬幣的兩面,不正之風是滋生腐敗的溫床,有些群眾反映強烈的作風問題,背后往往就存在著嚴重的貪污賄賂行為。所以,加強黨的作風建設,抓作風建設,是反腐敗的治本之策。
 
  【解說詞】兩年來,中央政治局帶領全黨落實八項規定、破除“四風”、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努力,向13億人民,特別是8600萬黨員傳遞了一個強烈信號:只要抱著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決心,“四風”除得了,飯局推得掉,酒瓶可以離手,家庭可以回歸,套話可以不說,官氣可以變少。
 
  2014年10月25日,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在京舉行。會議指出,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要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持之以恒糾正“四風”,馳而不息正風肅紀。要加大執紀監督、公開曝光力度,依靠廣大群眾的參與和監督,使作風建設落地生根、成為新常態。
 
  截至2014年10月31日,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67737起,處理黨員干部89585人,其中,給予黨紀政紀處分25975人。
 
  中央八項規定實施以來,中央紀委、監察部分10次、對52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問題進行通報。據不完全統計,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紀委分128次、對725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進行通報。
 
  【同期·習近平】(2014年1月14日,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講話)作風在抓,腐敗在查,風氣在變,群眾都看得見。在作風問題上,大問題要抓,小問題也要抓。小洞不補、大洞吃苦!抓作風問題就要積小勝為大勝,不以惡小而為之、不以善小而不為,通過抓黨風政風帶社風民風,努力營造廉潔從政的政治生態。
 
  【解說詞】沒有好的作風,何談執政能力?沒有鐵的紀律,何談好的風氣?今天,中國共產黨人正在拿出釘釘子的精神,把對作風建設的要求,一項項落實,把對人民的承諾,一個個兌現。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