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安倍或重拾保守路線

2014-12-17
来源:香港商报

安倍已流露出明年连任党魁的意愿(法新社)

   【香港商報网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5日舉行了眾院選舉后的首次記者會,言談中流露出希望在明年自民黨總裁選舉中獲得連任的意願。《日本經濟新聞》昨日撰文稱,在密切關注經濟復蘇的同時,安倍色彩更為濃厚的政策路線正浮出水面。為了謀求長期執政,安倍或重拾保守路線。

 
  將加快推動完善安保法
 
  文章稱,安倍在記者會上豪言壯語不斷。雖然他強調不會改變優先經濟的方針,但在當天的記者會上,關於安全保障和修憲問題的發言卻不絕於耳。
 
  安倍表示要實踐開放集體自衛權的承諾,言中之意是希望加快完善安保相關法案。這是他第一次執政黯然下臺時就有的夙願。對於修憲問題,他也顯示出積極態度。安倍在14日夜間稱,修憲是「我的重要目標和信念」。而他15日也表示:「為了深化和擴大全民的理解與支持,我願意作為總裁繼續努力」,已經主動站到了創造修憲環境的最前列。
 
  修憲支持勢力有所減少
 
  不過,《東京新聞》指出,盡管安倍在記者見面會上明確說修憲和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決議「已經在此次選舉中得到了支持」,但從統計結果來看,支持修憲的勢力其實有所減少。積極致力於修憲的自民黨和次世代黨原有314個議席,接近於修憲提議時需要達到的2/3議席,然而此次大選后,卻跌至292席。
 
  此外,安倍將在2015年9月結束作為自民黨總裁的本屆任期。在記者會上對於這方面的提問,安倍擺出了拒絕回答的態度,說:「提這一話題也太早了」,但又同時稱:「將為獲得眾人的支持而不懈地努力」,希望連任總裁的意圖表露無遺。
 
  大勝為安倍連任黨魁加碼
 
  針對大選之后安倍成功實現長期執政的可能性,日本新華僑報網昨日刊文,列出了為他保駕護航的三大利好條件。文章稱,首先,這場眾議院大選實質上是安倍對自己政權的一次「螺旋式上升洗牌」,勝選之后安倍政權將更為穩固。其次,「安倍法案」將更為順利地推進。此前安倍力主的提升消費稅案屢屢受阻,而解散眾議院則可使各方勢力忙於大選,無暇指責「安倍法案」。在「新瓶裝舊酒」的新安倍政權成立后,「安倍法案」通過只是時間問題。第三,此次「大勝」將給安倍明年的黨內總裁選加上一枚「重量級」砝碼,令石破茂等「非主流」的挑戰瞬間淪為「輕量級」。
 
  日共勢力擴張將與安倍「正面對決」
 
  日本新華僑報日前刊文稱,此次大選顯示出在野黨力量正在衰弱。第一大在野黨民主黨雖然收穫了73個議席,比選前的席位有所提高,但距離選前提出的「三位數」目標相去甚遠。民主黨黨首海江田萬里更是落選,丟盡了一個黨的「顏面」。雖然民主黨仍然穩坐第一大在野黨寶座,今后的「朝野」對決情況將呈現向執政黨「一邊倒」的趨勢是不用懷疑的。
 
  日共席位或歷史性突破
 
  不過,民眾用自己的方式表達了不滿。第一,他們用自己的選票支持了在野黨——日本共產黨。選前僅有8個議席的日共,此次取得歷史性突破,獲得21個議席。從此達到一個可以單獨在眾議院提出法案的政黨席位。在日本的政治力量劃分中,共產黨被劃為「非自民系」,即黨內沒有自民黨分裂出來的勢力。這也造就了日共「一條道走到紅」的現狀,雖然不曾執政,卻一直作為「一極」存在。宣傳緊跟時事,成功收割「反自民勢力」。如「終止增稅」、「安倍經濟學STOP」、「向核電站說NO」等,這些主張異常鮮明的口號,直接擊中了日本國民的「心」,給人留下敢說敢做,主張強烈的印象。因此,民眾才希望日共在眾議院選舉中「擴張」。而獲勝的日本共產黨也表示今后將與安倍晉三在國會「正面對決」。
 
  憧憬復蘇日銀料維持幣策
 
  據路透社昨日報道,安倍在眾議院選舉中大獲全勝,對日本央行來說可能是雙刃劍。央行正尋求與政府合作推動薪資增長,同時還面臨擴大刺激舉措以提振脆弱經濟的壓力。
 
  外界普遍預期在周五結束的為期兩天的會議上,央行將維持貨幣政策不變,并小幅上調對經濟的評估,因有初步跡象顯示經濟從衰退中復蘇。雖然近期市場震蕩和消費者信心低迷讓日本央行官員警惕風險,但出口反彈和資本支出穩健令他們認為目前有理由按兵不動。
 
  安倍勝選之后權力得到鞏固。日本央行希望與他一道鼓勵企業加大投資并提升薪資。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或將在政策會議之后的記者會上再次呼吁企業提高工資,同時敦促安倍推進財政和結構性改革。
 
  推遲上調消費稅影響有限
 
  但一些分析師表示,若日本經濟依然低迷,安倍可能還希望日本央行明年進一步采取措施。安倍已承諾將在2017年上調消費稅,比原計劃的時間推遲了18個月。
 
  據日本共同社消息,2015年度日本政府一般預算稅收收入預計將達54萬億日圓規模。因此,雖然上調消費稅計劃推遲,預計對財政的影響有限。企業利潤增長帶動企業所得稅增多,將對稅收起到支撐作用。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