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中国自主研发 紅沙核電采用華龍一號

2014-12-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志東報道:中廣核昨日晚間對外公布稱,國家能源局對廣西自治區發改委、中國廣核集團公司的請示報告發出覆函,同意廣西防城港紅沙核電二期工程按2臺機組論證,采用「華龍一號」技術方案。

 
  具完整自主知識產權
 
  覆函表示,廣西防城港紅沙核電項目廠址已被列入《核電中長期發展規劃(2011-2020,調整)的廠址保護目錄。要求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對后續工程按照4臺機組的容量,統籌規劃,分布實施,抓緊開展各項前期準備工作,并對廠址實施保護。
 
  覆函中指出,廣西防城港核電二期工程需按照「華龍一號」總體技術方案審查會的要求,進一步優化完善設計,加快試驗驗證和關鍵設備研制,夯實技術基礎。
 
  覆函還要求,充分利用中國目前的核電裝備制造業體系,支持關鍵設備、零部件和材料的國產化工作,壓力容器、蒸汽發生器、主泵、數字化儀控系統、堆內構件、控制棒驅動機構以及常規島等關鍵設備,泵、閥等零部件,690U型管、核級電纜、銲材等關鍵材料的國產化比例不能低於85%。
 
  「華龍一號」是中國廣核集團和中核集團在中國30餘年核電科研、設計、制造、建設和運行經驗的基礎上,充分借鑒國際三代核電技術先進理念,采用國際最高安全標準研發設計的三代核電機型。在設計創新上,「華龍一號」采用「能動和非能動相結合」的安全設計理念,采用177組燃料元件堆芯、3個實體隔離的安全系列、單堆布置、雙層安全殼,全面平衡貫徹了縱深防御的設計原則,設置了完善的嚴重事故預防和緩解措施等。其安全和性能指標達到了國際三代核電技術的先進水平,具有完整自主知識產權。
 
  「華龍一號」今年8月通過國家能源局、國家核安全局牽頭組織的權威評審。上個月,「華龍一號」的國內示範工程獲準落地福清5、6號機組。
 
  紅沙核電站位於北部灣之畔——廣西壯族自治區防城港市,是中國廣核集團在西部地區開工建設的首個核電項目,規劃建設6臺百萬千瓦級核電機組,一期工程兩臺機組已於2010年7月30日開工建設。
 
  中廣核購英Clover風電
 
  【又訊】中廣核昨日透露,當地時間本月15日,中廣核歐洲能源公司與法國電力公司下屬的新能源公司在英國倫敦簽署股權轉讓協議,完成了英國Clover風電項目80%股權的收購。Clover風電項目位於英格蘭東部,由3個在運風場組成,裝機容量為72MW ,是中廣核歐洲能源公司在充分競爭的環境中通過競標獲得的。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