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鐵礦石港口庫存跌破1億噸

2014-12-1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記者從聯合金屬網獲悉,根據該機構最新統計,全國34個港口鐵礦石庫存9904萬噸,相比上周五下降271萬噸,是今年2月14日突破億噸大關后,港口庫存首次跌破億噸大關。
 
  鋼鐵市場持續低迷、港口庫存不斷激增一度是行業里的“主旋律”。數據顯示,2013年5月份港口庫存僅為6400萬噸左右,但不到9個月,這一數據便一路躥升到1億噸以上,此后,堆放在各個港口的鐵礦石庫存量一直居高不下。
 
  中鋼協一份統計顯示,進口鐵礦石港口庫存自5月份達到峰值后,6月、7月、8月、9月連續4個月出現小幅下滑。即便如此,今年9月末港口庫存仍有11069萬噸,較年初增長約2334萬噸,較去年同期增長約3836萬噸。
 
  一般情況下,每生產1噸鋼,大約需要消耗1.65噸鐵礦石,而在港口維持一定的庫存量也是合理的,但在業內看來,長期在1億噸以上的港口庫存量,明顯是高了。
 
  港口庫存頻頻高企,背后的原因是海外供給過大,而國內需求明顯不足。以今年前三季度為例,全國共生產粗鋼6.18億噸,比上年同期增長2.34%,增幅大幅回落。但同期進口鐵礦石達6.99億噸,同比增長16.5%,其中僅9月份進口鐵礦石8469萬噸,環比增加了981萬噸。
 
  一家國有鋼廠內部人士曾向本報記者表示,今年以來其所在的鋼廠一直采取“低庫存、多批次”的采購策略,鐵礦石庫存屬于偏低水平,為100萬噸左右,夠鋼廠用20天左右,而高峰的時候庫存量曾達到400萬噸。
 
  “鋼企在采購策略上沒什么太大變化,現在還是按需采購的多,只是企業采購周期不一樣,像有的民營企業一般夠用10到15天即可。”中聯鋼分析師胡艷平說。
 
  跟以往不同的是,國際鐵礦石的價格已經急速滑落。按中鋼協的口徑,前三季度整體保持下跌,進口均價為108.09美元/噸,但最近幾個月已經跌破了70美元。
 
  西本新干線高級研究員邱躍成表示,目前國際鐵礦石價格在70美元左右,這跌破很多非主流礦的成本了,使得國外礦山企業減產出現增加,像巴西11月份的鐵礦石出口量是最近四年同期的新低。
 
  海關數據顯示,中國11月進口鐵礦石數量較去年同期大跌13.4%至6740萬噸,環比減少15.1%。“不是國外礦山控制發貨,而是國內客戶訂貨減少,特別是APEC會議期間強制限產,本身用量就少。”國泰君安期貨研究員劉秋平說。
 
  值得關注的是,隨著APEC會議結束,現在部分鋼企的生產熱情重新高漲起來。
 
  胡艷平告訴本報記者,從11月下旬開始鋼廠開工回升,上周統計的唐山高爐開工率已在97%以上,“隨著APEC會議結束,且盈利空間尚可,鋼企產量出現回升,意味著鐵礦石等原燃料用量增加,也會消化掉部分港口庫存”。
 

  據中聯鋼分析,此次港口庫存大幅下降主要由北方三港庫存大幅下降導致,其中,曹妃甸港上周天氣因素影響靠船2天左右,影響100萬~120萬噸的作業量,天津港則是由于北方部分國有鋼廠拉貨積極,鐵路發運旺盛,邯鄲武安方向運輸保持平穩。“部分貿易商反映近期巴西礦到船較少,由于巴西礦最小船型為17萬噸,對港口作業量有很大影響,預計后期庫存平穩或繼續出現不同程度下降。”中聯鋼方面如是稱。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