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獲首張醫藥B2C牌照 七樂康燒錢建物流

2014-12-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隨著網售處方藥開閘的臨近,國內的醫藥電商們也開始行動起來。除了在執業藥師團隊、倉儲、信息系統等方面布局,醫藥物流也成布局的重點。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國內醫藥電商平臺七樂康方面獲悉,公司自建的電商物流系統從今日 (12月17日)開始在廣州試點運行。據了解,公司在近日也拿到了國內首張醫藥B2C物流牌照。
 
  業內人士認為,七樂康之所以在此階段布局自營物流,也是為了元旦后網售處方藥政策或將出臺做準備。由于藥品運輸的特殊性,物流可能成為限制部分醫藥電商發展的一大制約因素。
 
  處方藥網售政策紅利
 
  “目前公司在廣州有9個藥店有倉儲,并配有部分物流車,先在廣州的主城區試點。”七樂康方面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目前公司還在購買更多的物流車。
 
  根據七樂康方面的表述,公司此前的物流是與第三方物流企業合作,此次自營物流主要是為了應對處方藥網售最快元旦后放開的需求,也因此申請到國內首張B2C醫藥物流牌照。
 
  北大縱橫高級醫藥合伙人史立臣表示,目前來看,B2B牌照企業和B2C牌照企業還沒有特別大的區別,只要企業符合國家《藥品經營質量管理規范》(GSP)標準都可以進行藥品配送。“因為現在B2B牌照認證沒有明確說不能配送給個體的消費者。”
 
  在業內看來,藥品作為特殊的產品,對物流條件要求相對較高,整個倉儲、運輸、配送等物流領域都必須在符合國家 《藥品經營質量管理規范》(GSP)的標準下進行。
 
  “常規的藥品其實對物流沒有特殊的要求,比如普通的非處方藥可以通過第三方物流進行配送,但是部分非處方藥和處方藥對配送要求很高。”七樂康方面告訴記者,“比如之前益生菌之類的藥品我們是不做的,因為覺得物流方面達不到要求。”
 
  據了解,目前網上藥店大部分采取實體店送貨與第三方物流相結合來進行藥品的配送,而標準的藥品配送中心需設置常溫庫、陰涼庫、冷庫以及驗收養護室,還需配備標準比色儀等專業監測設備及完善的監控和計算機網絡信息系統等。
 
  九州通 (600998,SH)旗下好藥師方面也告訴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公司為迎接處方藥政策紅利也已經在倉儲、物流方面有所布局。“目前,九州通在全國目前擁有57個大倉,將隨著業務的拓展,不斷在全國各地建新公司,開設新的倉。”
 
  很顯然,物流在醫藥電商的發展中將占到非常重要的位置。史立臣告訴記者,隨著醫藥電商的發展,可以肯定的是,未來限制醫藥電商發展的關鍵因素就是物流配送。
 
  在七樂康董事長石振洋看來,隨著政策放開,醫藥電商開展物流系統建設的時機已成熟。將根據公司發展的情況和物流中心布局,逐步推進物流中心輻射范圍內的自營配送工作。
 
  自營還是第三方物流?
 
  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目前國內的醫藥物流更多還是聚集在B2B方面,B2C醫藥電商物流在國內仍處于初級階段,各大物流快遞公司仍然沒在此方面作出布局。
 
  石振洋也坦言,在政策、市場需求及冷鏈物流相對落后的情況下,B2C醫藥電商的物流還處在一個初始階段,但在另一方面,這也為后來者提供了發展機會。
 
  醫藥電商企業自建物流渠道也更是少數。記者獲悉,在七樂康宣布自建物流之前,北京金象網早在2012年就宣布推出 “金象一小時”,覆蓋北京城區,但如今,“金象一小時”已經銷聲匿跡。
 
  史立臣告訴記者,目前醫藥電商大部分還是采用第三方物流配送平臺,但是對于B2C的業務,即使是傳統的醫藥流通企業,也通常采用物流企業與本地物流系統組合的形式。
 
  “因為物流配送公司也需要考慮線路,如果是配送到個人,企業就需要改變線路,這就比較昂貴,很多公司不愿意去做,因此企業通常在最后的距離采用當地的物流公司,但是藥品的配送可能很多公司都達不到這個要求。”史立臣告訴記者,“現在國內的醫藥流通企業比如九州通等,也不能完全覆蓋縣級城市,還是需要在最后的距離采用當地的物流系統。”
 
  然而,自建物流系統對于電商企業來講也是花費很高的投資。七樂康方面也坦言,其實自建物流比較燒錢,目前主要是將自有藥店、倉儲以及可能的合作藥店進行整合。目前七樂康的A輪融資已經到位,其中物流、處方藥、執業醫師等就是布局重點。
 

  “電商平臺面向的客戶可能是全國客戶,因此對于電商企業來講,自己建立全網絡的自營物流渠道幾乎不可能。”史立臣也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有一種方法就是與藥店合作,因為藥店能夠很大程度上縮小與消費者的半徑,并且密度高、數量多也相對分散。”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