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滬港通散戶投訴渠道

2014-12-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雖然目前透過滬港通買賣股票的情況並不火熱,但已有散戶表示不了解有關的投訴渠道。事實上,針對有關滬港通交易過程中出現的投訴問題,中國證監會和香港證監會已有合作安排,投訴處理渠道均向雙方投資者開放。

  南向的港股通投資者就香港上市公司的相關投訴可以向香港證監會,香港交易所直接提出。香港證監會負責處理涉嫌違反《證券及期貨條例》的行為,包括上市公司併購、內幕交易、市場操縱等行為,而香港交易所則負責監管上市公司是否遵守《上市規則》的規定,包括處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存在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以及重大遺漏等投訴。不過,要注意的是,香港證監會和香港交易所並不受理投資者金錢賠償請求。

  另外,港股通投資者亦可參見中國證監會官方網站「投資者保護」頻道中《滬港通投資者保護專欄》中的《內地港股通投資者投訴指引》(下稱《投訴指引》)。

  中國證監會官方網站中《投訴指引》從「香港交易所、香港證監會各自的投訴監管範疇以及訴求處理規則」、「如何向香港交易所、香港證監會提出投訴」以及「內地港股通投資者訴求是否可由中國證監會向香港證監會轉送」等三個方面進行解答。根據《投訴指引》,內地投資者提出的涉及香港證監會監管事宜的訴求,中國證監會亦可提供轉送服務。

  中證監設有舉報中心

  至於滬股通的投資者,若對有關的內地上市公司作出投訴,可撥打中國證監會熱線作出投訴,或透過中證監的證券期貨違法違規行為舉報中心作出舉報。 投資者亦可通過中證監網站向「主席信箱」提交留言,或發送電郵到中證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