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滬港通幾類套利模式

2014-12-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滬港通正式開車後,有投資者利用「AH股折溢價」去套利,但這種套利模式在滬港通開車後,並不是很有效率,因為在滬港通正式開車前,已有很多投資者用「AH差」去套利。不過,滬港通所帶來的套利機會不止「AH差」一種,兩市的資金成本、交易時間、交易制度等方面的差異,都為投資者帶來一系列的套利機會。

  利用交易時間差異

  申銀萬國分析師王勝分析了幾種可能的套利模式。第一種,利用交易時間差進行套利,首先港股13:00至16:00為下午持續交易時段,而A股則是13:00至15:00為下午交易時段,王勝指出,可以利用A股最後十幾分鐘的異動較大的股票所反映出來的「增量信號」在港股接下來的1個小時進行集中反映,A股也能通過港股的反映對第二天開盤的情況剛進行預測,從而尋找套利機會。

  王勝又提到,除了每日交易時間安排造成的交易時間差以外,投資者還可利用「共同交易日且能夠滿足結算安排」的概念。他表示,滬港通的交易日安排在兩地交易所的「共同交易日」,會引申另一種可能出現的套利模式,如香港在聖誕節休市,但A股則照開市,若兩地上市的同一個公司在A股市場有異動,投資者可於聖誕節後的第一個交易日的開市時段留意有沒有套利機會。

  留意價差套利風險

  第三種,利用交易制度差異套利,王勝指出,A股有嚴格的漲跌停板機制,而H股沒有這限制,套利機會因而出現,當兩地上市的同一個公司出現異動的時候,H股由於不存在10%的漲跌限制,能夠更有效的反映市場短期的情緒變化,對於A股後面幾天的操作會有一定指導意義。

  不過,投資者還是需要留意套利的風險,不少分析員均認為,對於普遍利用滬港兩地關聯股票價格差的「價差套利」,投資者常常忽略兩地市場、環境、上市公司資本運作、財務報表處理方式等差異,而單純的考慮價差,這就有面臨損失可能,並不是無風險或超低風險套利的機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