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核電設備國產化率不低于85%

2014-12-17
来源:证券时报
  “華龍一號”技術方案相繼落地福清、防城港兩大核電站,中核集團和中廣核集團聯手打造的國家自主第三代核電機型落地生根,這也讓國產核電設備制造商吃下了定心丸。
 
  日前,國家能源局復函同意廣西防城港核電二期工程2臺機組采用“華龍一號”技術方案。而在此前的11月初,中核集團福建福清核電站2個機組調整為“華龍一號”方案的申請也已獲批。至此,國內采用“華龍一號”技術方案的核電機組達到4臺,總裝機容量約400萬千瓦。
 
  國家能源局在復函中要求,充分利用我國目前的核電裝備制造業體系,支持關鍵設備、零部件和材料的國產化工作,壓力容器、蒸汽發生器、主泵、數字化儀控系統、堆內構件、控制棒驅動機構以及常規島等關鍵設備,泵、閥等零部件,690U型管、核級電纜、焊材等關鍵材料的國產化比例不能低于85%。
 
  據了解,“華龍一號”是對中核集團ACP1000和中廣核集團ACPR1000+的技術融合,二者都是基于我國已掌握的M310改進型核電技術。2013年9月,兩集團正式簽署《華龍一號技術合作協議》,并以“關于中核中廣核華龍一號自主三代核電技術的請示”聯合上報國家發改委。
 
  今年8月,國家能源局、國家核安全局牽頭組織由我國43位院士和專家組成的專家組,對“華龍一號”總體技術方案進行全面評審并獲得通過。當時,專家組認為,“華龍一號”成熟性、安全性和經濟性可滿足三代核電技術要求,設計技術、設備制造和運行維護技術等領域的核心技術具有自主知識產權,是目前國內可以自主出口的核電機型,建議盡快啟動示范工程。
 
  在國家能源局此次復函之前,中核集團與中廣核集團也早已確定福清核電5、6號機組和防城港核電3、4號機組為“華龍一號”國內示范工程,而且均進行了一定程度的前期工作。
 
  中廣核集團和中核集團采用自主三代核電技術的核電站相繼獲批,也標志著長期以來核電三巨頭三種技術路線之爭暫時告一段落。值得一提的是,國家核電技術公司近期宣布,其自主技術CAP1400示范項目已經正式向國家發改委遞交申請,并已經完成FCD前的全部準備工作,CAP1400示范項目等3個新項目有望近期核準。
 

  不過,對于國產核電設備制造商而言,巨額的核電站投資建設意味著廣闊的市場前景。中電聯的數據顯示,2013年,我國核電利用水平為2.11%,大幅低于全球平均水平14%。根據國家能源局“十二五”規劃及長期規劃測算,2015~2030年間核電總投資將達1.2萬億元,即每年投資600億元,其中每年設備投資額將達到300億元。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