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專家倡港股通納入小型股

2014-12-17
来源:香港商報

渣打中國與香港證券研究部主管歐文指,當內地股民炒A股炒得不亦樂乎,更不願意南下投資港股。

  【香港商報網訊】今日為「滬港通」誕生「滿月」之日,本報特為其把脈問診,在過去的一個月,市場最關注的莫過於滬港通使用的額度不如理想,呈「北溫南冷」的情況,同時兩地股指走勢迥異,出現「A強港弱」的格局。有專家倡議,將恒生香港小型股指數的成分股納入南向「港股通」的範圍,不然「北溫南冷」的局面將在未來半年至一年會繼續維持。香港商報記者 潘奕祺

  由11月17日至12月16日,滬股及港股市場同樣有22個交易日,期內「北溫南冷」的特徵一直延續,從成交情況看,滬港通累計的成交金額合計1418.3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滬股通累計成交2646950筆,成交金額1253億元;港股通累計成交371296筆,成交金額165.3億元。由此來看,海外資金顯然較為積極,而內地資金卻頗為謹慎,暫時對港股保持觀望。

  對於「北溫南冷」,渣打中國與香港證券研究部主管歐文在10月接受本報專訪時,已準確預測「滬股通」會較熱。歐文在日前再接受本報專訪時拆解說:「北上的滬股通在啟動初期,主要是對沖基金參與,長倉基金因仍在等待合規部的審查批準,或有各自問題及準備工作要處理,故此目前不少基金在文件上均未準備好買賣滬股通。」不過,他預期未來愈來愈多基金處理好內部的程序後,會透過「滬股通」買A股,料明年上半年每日平均的使用額度會超過50%,某些日子更會達到100%。

  A股愈熱 港股通愈靜

  至於南向的「港股通」,歐文強調,A股大升,內地股民炒A股炒得不亦樂乎,更不願意南下投資港股,因此可以推斷A股愈狂熱,港股通成交只會愈顯得冷清。歐文又大膽預計,除非恒生香港小型股指數的成分股或其他中小型股能被納入「港股通」的範圍,或有其他投資限制能免除,否則「港股通」在2015年上半年的每日平均使用額度會繼續維持在10%以下。

  事實上,內地股民向來的習慣就是炒小型股,市值愈低他們愈喜歡。根據瑞銀的資料,小型股佔A股成交達67%,主導A股市場,中型股佔26%,大型股僅佔7%,反映資金傾斜中小型股。另外,從本報統計的數據中,北向的「滬股通」每日成交額度最大的個股全部都是市值大的龍頭股,如市值近1500億元的大秦鐵路(601006)及市值近3000億元的中國平安(601318);相反南向的「港股通」成交最大的個股基本上都是市值較細的中小型股份,如市值在300億元以下的中海油服(2883)和市值不足100億元的上石化(338)。

  應放寬投資最低限制

  除了因為中小型股產品不足,有專家認為「港股通」還有其他限制令其使用程度低。中信里昂中國研究部董事總經理張耀昌表示,50萬元人民幣資產的限制影響亦非常大,令內地投資者卻步,他認為內地下一步應考慮放寬相關限制,以及制訂一個長線資金可流出中國的機制,才可吸引更多資金用「港股通」。

  此外,A股強於港股亦成為滬港通「滿月」的市場焦點。自滬港通開車後,A股如脫韁野馬,一個月以來強勢上升,上證指數於上周更曾一舉突破3000點大關,創今年新高。截至昨日,上證綜指收報3021點,相較滬港通開通前一日(11月14日)的2478點,升幅達22%。反觀港股,一個月來跌多升少,縱有少許升幅亦很快被跌市抵銷,昨日恒指收報22670點,較11月14日的24087點倒跌5.9%,而國企指數雖然較恒指強,但由滬港通開通前一日的10554點,升至昨日的11136點,期內升幅僅5.5%,明顯比A股弱勢。

  歐文料恒指上26000點

  對於中港股市走勢,歐文在10月接受本報專訪時已預計,A股會在11月和12月內有15%的升幅,年底前會重上2800點,並會較港股強勢,與實際走勢非常接近。歐文近日再次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A股強勢於港股,與滬港通完全無關,主要是因為A股對內地減息比較敏感。他預料,A股短期會較波動及有一定的調整,但整體的強勢可以維持到明年初,料2015年第一季上證綜指可達到3200點,較現時的3021點有約6%的升幅,而第二季則會窄幅上落,但預計A股明年下半年會有較大幅度的調整,因為屆時中央或會擔憂內地樓市再次過熱而收緊銀根。對於港股的走勢,歐文預期,明年第一季恒指有望重上26000點,而國企指數則可挑戰13000點。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