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俄羅斯石油公司陷入債務深淵

2014-12-17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困難重重的經濟之下,俄羅斯能源行業正在經歷著艱難時刻。

  近日,有消息指出,俄羅斯能源部長稱,不排除凍結俄羅斯石油公司一些項目的可能性。此前,俄羅斯政府宣布,將出售所持有的俄羅斯石油公司19.5%的股權。

  現在,能源企業似乎也已經被逼到了墻角,只能被迫用出讓股權和暫停項目的方式來挽救岌岌可危的債務。

  目前,俄羅斯政府出售所持俄羅斯石油公司股權的操作正在進行中。今年8月份時,俄羅斯財政部長安頓-謝魯阿諾夫表示,政府計劃在2015年將俄羅斯石油公司19.5%的股權私有化,聯邦政府預算將會通過這一操作獲得85億美元收入。今年6月至今,布倫特原油價格已經下跌約45%,油價的持續下跌讓俄羅斯財政損失嚴重。

  來自外媒的報道稱,俄羅斯石油公司也已申請俄國家福利基金對其旗下12個項目提供資金支持,首批申請包括位于遠東地區的“星星”造船廠等4個項目。

  此外,該公司還計劃將旗下萬科爾油田10%股份、Yurubcheno-Tokhomskoye油田49%股份出售給印度石油天然氣公司。此前,中石油獲得了萬科爾油田10%的股權。

  10月份時,國際評級機構穆迪曾將俄羅斯石油公司的評級從Baa1降至Baa2,但該公司總裁認為,這并沒有反映出公司的實際財務狀況和償還債務的能力。

  數據顯示,目前,俄羅斯石油公司欠銀行和債券持有者的債務約600億美元,負債規模在全球石油巨頭中堪稱巨大。去年,俄油550億美元為收購其競爭對手秋明英國石油(35.76, 0.82, 2.35%)公司(TNK-BP)背負了巨大的債務。

  一份俄羅斯能源從業者提供的財務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上半年,俄羅斯石油公司的凈債務和EBITDA(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之比約為1.7,在全球性能源公司中僅次于巴西國家石油公司。

  俄羅斯石油公司擁有全球最大的大陸架資源基地,石油儲量占到全球的20%。目前,該公司日產量約為420萬桶,相當于俄羅斯全國日產量的40%,接近全球日產量的5%。但今年1月至10月,公司的石油開采量為1.68億噸,比去年同期減少了0.8%,此后還有進一步削減日產量的計劃。

  高盛指出,鑒于原油價格急劇跌向每桶60美元,近1萬億美元未來石油項目的支出面臨風險。

  在俄羅斯的油氣開發項目中,需要巨額投資的東西伯利亞和北冰洋的石油開發顯然已經很難看到經濟上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