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7

澳政府為兩名遇難者降半旗

2014-12-17
来源:京華時報

 

  卡特裏娜·道森圖/東方IC

  

 

  托裏·約翰遜網絡截圖

  原標題:澳政府為兩名遇難者降半旗

  15日的悉尼人質劫持事件最終通過警方的強攻結束了17個小時的對峙。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16日就悉尼劫持人質事件發表講話,稱劫持事件是澳大利亞與恐怖主義的一次“遭遇戰”。他對兩名無辜人質死亡表示哀悼,並下令所有聯邦政府機構當日下半旗志哀。對於劫匪的調查也在進行中,由於其仍在保釋期中,有輿論認為這是澳大利亞司法體系漏洞導致悲劇發生。

  本版據新華社電

  緬懷

  女律師保護懷孕同事最終遇難

  解救行動結束後,警方確認劫持者和兩名人質死亡。咖啡館附近一家教堂16日舉行儀式,紀念死去“英雄”。

  其中一名遇害人質是38歲的卡特裏娜·道森,留下3個孩子,分別為3歲、5歲和8歲。她是一名律師,辦公室位於這家咖啡館對面。

  15日上午,道森與懷孕的同事朱莉·泰勒一同到這家咖啡館喝飲料,不料遭遇劫持。事發過程中,道森保護孕婦躲避襲擊,自己卻最終身亡。

  當地媒體報道,道森曾就讀於悉尼一家貴族式女子學校,後來以優異成績從悉尼大學畢業,從事律師職業。

  新南威爾士州律師協會會長簡·尼達姆表達了他的難過之情:“道森是我們最棒、最優秀的律師之一,將被同事們和朋友們深深銘記。她是3個孩子的盡職母親,是律師界所珍惜的成員。此刻,我們向她的家人寄托我們最深切的哀思。”

  咖啡館經理曾試圖奪槍

  另一名遇害人質是34歲的咖啡館經理托裏·約翰遜。媒體報道,16日淩晨,持槍者開始打盹兒,約翰遜試圖從持槍者手中奪過槍支,兩人扭打作一團。沖突中,槍聲響起,迫使警方立即展開強行解救行動。最終,大部分人質獲救,約翰遜卻中彈身亡。

  當地神職人員安東尼·菲舍爾16日在教堂祈禱儀式上說,據他了解,約翰遜發現機會後試圖奪槍,不幸槍支走火並射中他,但約翰遜的行為“促使警方當即采取行動,最終救出大多數人質”。

  約翰遜的父母肯和羅伊娜16日在一份聲明裏說,“我們為托裏這個美麗的孩子感到如此驕傲。他離開塵世,但永存於我們記憶中。我們不能想象擁有一位比他更棒的人生伴侶、兒子和兄弟。”

  菲舍爾說,兩名遇難人質都是英雄,“他們願意犧牲自己的生命,讓其他人可以活下去……兩名無辜者死亡,這座城市為之心碎”。

  調查

  有潛在危險人物仍獲保釋

  澳大利亞媒體經過調查發現,劫持者曼·哈龍·莫尼斯案發前面臨數十項指控,盡管當地司法機構認定他存在“不可接受的風險”,但還是批准他有條件保釋。

  今年10月10日,莫尼斯因涉嫌性侵犯6名女性而獲40項指控。負責這一案件的司法官仍同意他保釋。

  而根據計劃,悉尼所在新南威爾士州明年1月將強化相關法律,對具有潛在危險的人士保釋實施更嚴格審查。只是,距離法律生效還有一個多月,本不應該暫時獲得行動自由的莫尼斯發動了震驚全球的人質事件。

  按照原定計劃,莫尼斯本月12日應該就相關指控出庭,但庭審日期因其他原因被延後至明年2月。

  州司法部長哈澤德說,莫尼斯如何“從漏洞中溜走”,“如何沒有引起當局更多注意”,值得相關的州機構和聯邦機構仔細反思。

  不過,哈澤德為即將生效的保釋法律辯解,稱明年1月是最早的合適生效時間,因為執法和司法機構人員都需要時間接受有關這一法律的培訓,倉促推動法律“可能帶來更多問題”。

  “這確實讓人懊惱……但我們必須接受專家的建議,”哈澤德說。

  事件回顧

  劫持人質事件細節披露

  官方應對行動時間表

  12月15日

  大約9時30分人質劫持事件發生。

  9時45分警方抵達現場。最初有報告稱發生了武裝搶劫,但警方不久排除這種可能。

  10時10分澳大利亞電視台播出了咖啡館內人質被扣畫面。電視畫面顯示,一些人質舉起雙手,一些人雙手按住玻璃窗。不久後,兩名人質舉著一面帶有白色阿拉伯文的黑色旗幟出現在窗邊。

  10時30分警方在咖啡館外待命。附近建築物被疏散。

  12時30分澳大利亞總理托尼·阿博特發表電視講話,承諾警方會對這一“令人嚴重關切的事件”作出徹底詳盡的反應。

  大約16時3名男子從咖啡館消防通道逃離,向部署在咖啡館外的警方跑去。大約17時兩名女子從同一扇側門中逃離,跑向警察隊伍。

  大約18時總理阿博特說,有跡象顯示劫持者可能有“政治動機”。阿博特沒有提及關於恐怖陰謀的擔憂。

  18時30分新南威爾士州警察部門高官凱瑟琳·伯恩說,警方正在與武裝人員進行談判。這名女警官沒有透露警方是否與武裝人員進行了直接接觸,也沒有透露人質人數或警方采用何種戰術。

  21時咖啡館內燈光熄滅。部署在咖啡館外的警方佩戴上夜視裝置。

  12月16日

  1時澳大利亞當局識別出武裝人員身份,即來自伊朗的難民曼·哈龍·莫尼斯。

  2時10分咖啡館內傳出一聲巨響,數名人質逃離。緊接著,警方朝咖啡館裏投擲了震撼彈,然後強攻咖啡館。

  2時40分警方稱已經結束行動。

  5時30分警方確認,事件造成3人死亡,包括兩名人質和那名武裝人員,另有4人受傷。

  澳大利亞警方16日淩晨對發生人質事件的悉尼市中心咖啡館發動強攻。強攻過程中,劫持者和兩名人質死亡,包括一名警察在內的4人受傷。持續近17小時的人質事件就此結束。

  咖啡館內槍聲招致強攻

  當地時間淩晨2時(北京時間15日23時)許,即人質事件發生16個多小時後,當外界以為僵局還將持續之時,咖啡館內突然傳出槍聲,至少6名遭劫人質逃了出來。

  當地媒體直播畫面顯示,多名全副武裝的警察沖入咖啡館,現場接連出現閃光,可聽見連續的槍聲。

  “他們決定這么做,”新南威爾士州警察部門主管安德魯·西皮奧內說,“因為如果此時此刻不攻進去,會有更多人員傷亡。”

  與咖啡館一街之隔的當地媒體7號台報道,事發前,記者克裏斯·裏森在現場聽到警方在對講機中呼叫“一名人質倒下”,促使警方發動強攻。

  兩名遇難者死於何方火力待查

  槍聲平息後,救護人員從咖啡館中用擔架抬出多人,其餘人質自行走出咖啡館,被警方帶離現場。

  警方證實,劫持者在交火中遭擊斃,一名34歲男人質和一名38歲女人質在被送往醫院後宣告不治。

  新南威爾士州警察部門主管西皮奧內說,警方將對交火事件展開後續調查,以確定遇害人質是被劫持者打死還是死於交火。

  醫院方面說,4名傷者中,一名39歲警察在交火中被彈片擊傷面部,無生命危險;一名40歲的女性腿部傷勢嚴重,但狀況穩定。

  解救出人質後,身穿防護服的拆彈人員、拆彈機器人和警犬立即進入現場排查安全隱患,但沒有發現炸彈。劫持者先前聲稱,曾在咖啡館和中央商務區各安置了兩枚炸彈。

  包括15日早些時候逃出的5名人質,警方確認這一事件共涉及17名人質。

  嫌疑人前律師稱與恐怖組織無關

  警方沒有正式公開劫持者身份,但當地媒體援引消息人士報道,劫持者為曼·哈龍·莫尼斯,是來自伊朗的難民,現居住在悉尼西南區。

  莫尼斯的前律師曼尼·康迪西斯16日說,請澳大利亞公眾相信,劫持事件並非由一個恐怖組織策劃並發起,而是由莫尼斯“一個人犯下”。這名律師說,莫尼斯人格“受損”,其常識和判斷力被極端思想所蒙蔽。

  阿博特說,莫尼斯對澳大利亞當局來說並不陌生,“不幸的是,我們的社會確實有人准備好發起帶有政治動機的犯罪活動”。

  阿博特坦言,澳大利亞應該從中汲取教訓。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