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1

中國就業市場可能不再強勁

2014-12-17
来源:路透

   第三季度,中國GDP增速放緩至7.3%。

 
  雖然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但健康的就業市場一直讓中國領導人保持著信心。不過從現在種種跡象來看,中國的就業機會可能已不像以前那么充裕了。
 
  中國的官方失業率數據參考意義不大,它只反映一小部分工作人群,波動幅度很小。但其他數據提供了一些線索。
 
  周二公布的匯豐(HSBC) 12月中國制造業采購經理人指數(PMI)預覽值出現5月份以來的首次萎縮,其中的就業分類指數一年多來一直處于萎縮狀態。
 
  萬寶盛華(Manpower)本月發布的一項調查顯示,中國企業未來招聘計劃的不確定性到達一個新水平。雖然整體招聘預期小幅上升,但4,200家受訪企業中超過半數的企業表示明年年初的招聘計劃存在不確定性,遠高于此前幾個季度的比例。
 
  另外中國政府發布的數據顯示,第三季度崗位空缺與求職人數比率自去年年初以來首次小幅下降至1.09,這意味著每10個求職者對應10.9個空缺崗位,就業機會仍供大于求,但供給的充裕程度較以前下降。
 
  可能衡量就業市場狀況的最佳數據是政府對31個城市的調查,但這個數據經常是保密的,只是偶爾向公眾披露。數據供應商司爾亞司數據信息有限公司(CEIC)稱,最后一次公布的8月份失業率是5%,處于健康水平。
 
  上個月意外降息可能意味著決策者密切關注的這一失業率數據自8月份之后就出現上升,中國領導人對就業數據的信心減弱。
 
  建筑和房地產行業工作崗位是近年來增長最快的,占整體勞動力的比例在2013年底升至17.4%,五年前為16.3%。周二公布的五年一度的經濟普查數據顯示,建筑和房地產行業工作崗位凈增長1,700萬個。所以房地產投資如此疲軟尤其令人擔憂。為了保住這些人的工作,可能需要采取更多刺激措施。
 
  中國周二還宣布,將修訂國內生產總值(GDP)計算方法,使其更符合國際標準。根據新方法統計的去年GDP增幅將比之前的數據高3個百分點。
 
  雖然經濟增長數據表面上改善可能令人高興,但這不會增強中國領導人對未來的信心。只有健康的就業增長才能讓中國政府放心。
 
  Alex Frangos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