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360為什么要做手機:移動入口焦慮

2014-12-1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劉佳

  曾在兩年前折戟手機業務的周鴻禕,將卷土重來。

  但這一次,360投資對象不是周鴻禕發微博常用的“一加手機”,而是酷派。

  360做手機要追溯到兩年前。2012年,奇虎360剛剛推出360特供機,它一度與小米進行PK,卻最終未能取得理想效果。此後的兩年時間中,奇虎360陸續推出過包括兒童手環、路由器等數款智能硬件產品。

  對於上一次做硬件,周鴻禕曾透露,雷軍最初以“互聯網思維”做小米手機時,他馬上看到了這種模式巨大的殺傷力,並找了很多手機廠商談,但廠商“看不起”小米模式。

  最後有一家手機大廠被周鴻禕說服,願意與360合作做一款比小米更高性價比的手機嘗試一下,當周鴻禕利用其行銷能力把人們胃口吊起來的時候,該手機廠商卻覺得被周鴻禕“忽悠”,與360散夥,導致最終360手機連樣機都沒做出來。

  一年後,小米已經把市場做起來了,很多人開始後悔拍大腿,但已經來不及了。周鴻禕稱,這時“再跟在小米屁股後面做已經有了兩年的差距,沒有特別的殺手鐧,已經很難超越了。

  他認為,小米之所以發展到今天,在長達一年半的時間裏沒有對手,就是因為當時沒有任何一個人敢跟進,推出同樣配置、同樣價格的手機。

  周鴻禕總結稱,當你想去做一件讓用戶驚訝、超出用戶預期的東西,“你會發現很多時候阻力是來自於自己的既得利益和今天自己在市場的位置。”而做硬件就是一個“巨大的坑”。

  周鴻禕認為做硬件是個巨大的坑,為什么360卻准備在智能硬件特別是手機領域卷土重來?

  他最近常常提到一個詞——IOT(InternetofThings),即任何事情都要把它互聯化,都要把它變成智能的設備,都要把它跟互聯網連接起來。

  周鴻禕說:“穀歌今年發布的幾個產品:安卓和汽車結合,安卓和手表可穿戴的結合,安卓和電視結合,還有安卓和智能家居的結合,你會意識到新時代到來了。”

  而另一方面,從360自身用戶數據來看,第三季度財報顯示,奇虎360基於PC的產品和服務的月度活躍用戶總人數為4.95億人,而2013年9月為4.65億人,增長趨緩;2014年9月,奇虎360產品的用戶滲透率為94%,與去年同期的94%持平;但在2014年9月,奇虎360主要移動安全產品的智能手機用戶總數達6.73億人,創下曆史最高紀錄,相比之下2013年9月為4.08億人。

  特別是在PC互聯網的人口紅利日益減弱,搜索和手遊成了驅動奇虎360業績飆升的重要棋子,一直以顛覆式創新的方式挑戰巨頭的周鴻禕和他的360,也有了“被顛覆”的焦慮——360急需在手機、智能路由器、兒童手環等多個硬件領域布局尋找“新入口”。

  今年8月,在他的新書《互聯網方法論》發布會上,周鴻禕對《第一財經日報》坦言:“我們最大的焦慮就是,原來通過顛覆式創新成功獲得了PC市場,但現在我們在手機上面臨著兩個問題,一個是PC很快就OUT了,PC上的優勢馬上就沒有了;第二,手機和PC不一樣,PC很多成功經驗在手機上沒有辦法傳遞,所以我們現在需要探索在手機上做產品和做體驗的新方法。”

  對於二度做手機,外界預計,360的模式與小米類似,並不打算靠硬件賺一次性的錢,而是與360在殺毒軟件行業的“免費”模式類似,由合作的終端廠商提供“零利潤”或者“接近成本價”的定制手機,通過奇虎360的渠道直接供給用戶,再通過增值服務轉化為收入,把這部分收入與手機廠商進行分成。

  例如,在手機裏內置360的一系列移動應用,如手機瀏覽器、移動安全產品做基礎,並在移動搜索、移動廣告、手機遊戲等方面帶來新的變現機會,反哺硬件。

  但在兩年後在手機領域卷土重來的周鴻禕,面對的是已經做到全球第三的小米和更高的手機行業門檻。

  奇虎360最新披露的第三季度財報顯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奇虎360持有的現金和現金等價物總額約為16.8億美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