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食藥監總局嚴查違法止咳水企業 防止濫用

2014-12-17
来源:新华网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日前聯合公安部發布通知,要求嚴厲查處藥品批發企業違法銷售含可待因復方口服溶液案件,堅決切斷含可待因復方口服溶液非法銷售的鏈條,切實保護青少年身心健康。
 
  含可待因復方口服溶液俗稱“止咳水”,屬于必須嚴格憑處方購買的藥品。因其含有少量麻醉藥品成分“可待因”,大量使用容易成癮。近年來,由于個別藥品生產經營企業見利忘義,使用非法手段向不法分子大量銷售該類藥品,我國青少年濫用“止咳水”問題日益嚴重,發生的多起因濫用復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液成癮甚至致死案件,造成了嚴重的社會危害。
 
  為此,食品藥品監管部門不斷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并通過提高管理級別、控制生產規模、限制購銷渠道、規定往來票據、實施電子監管等措施嚴格加強管理。截至目前,已查實湖北諾盛醫藥有限公司、湖北寧康藥業有限公司等多家企業違法銷售含可待因復方口服溶液案件,吊銷該企業《藥品經營許可證》,并已移交公安機關查處。
 

  食藥監總局指出,各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一旦查實因違法銷售行為導致含可待因等特殊藥品復方制劑流失的案件后,必須依法吊銷藥品批發企業的《藥品經營許可證》,絕不再給予繼續從事藥品經營的機會。并配合公安部門嚴厲打擊借助藥品經營渠道非法銷售此類藥品的行為,堅決遏制其濫用問題。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