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數百人上3年“黃埔大學”才知被騙

2014-12-17
来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上了三年“大學”學生才知被騙

  自稱大學違規招生民辦教育機構違規發畢業證書

  “我們的青春耽誤了誰負責?”近日,位於大興區榆垡鎮的北京黃埔大學的幾百名大三、大四學生陷入到苦惱之中。不久前,校方向大三、大四學生頒發了畢業證,讓他們提前畢業。校方的離奇做法讓學生們感到困惑,多方查詢,他們發現北京黃埔大學的“真身”是民辦非學曆教育機構,根本就沒有頒發畢業證的資格。

  提前發放“畢業證”引起學生疑惑

  “我才上大三怎么就發畢業證了?”北京黃埔大學大三學生小王(化名)告訴北青報記者,前段時間,校方突然宣稱要與一所高中合作,學生全部要限期離開學校,學生可以提前領取畢業證。

  北青報記者看到了一位學生領到的畢業證書,封面上寫著“北京黃埔大學畢業證書”,翻到證書主頁,左側貼著學生的照片,下面寫著學生的身份證和證書編號,此外還有一排未說明用途的編號。右側上方寫著“畢業證書”,下面寫著“學生××,於2012年9月至2015年6月在本校××專業三年制專科學習,修完教學計劃規定的全部課程,成績合格,准予畢業”。下方蓋著北京黃埔大學的印章,校長簽名為郝國印,日期為2015年6月7日。

  畢業證書提前發放使得很多學生對學校產生了疑惑。“正規大學怎么能夠提前這么長時間發畢業證書?”小王通過北京市教委的官網查詢發現,北京黃埔大學是一家民辦非學曆教育機構,根本就沒有獨立頒發學曆文憑的資格。

  錄取通知自稱“全日制本科” 免除學費吸引學生

  “我們都被蒙在鼓裏,”黃埔大學大四學生小劉(化名)說,個別同學還保留著當年的錄取通知書。北青報記者看到,一份錄取通知書上寫著“經審核批准,你已被我校錄取為2012級××學院××專業全日制本科學生,學制四年。”落款為北京黃埔大學,並蓋有學校的印章。

  小劉回憶說,自己當時已經收到了其他二本學校的錄取通知書,但黃埔大學在高中招生時稱,拿到其他高校錄取通知書的學生只要進入黃埔大學就讀,就可以免除第四年的學費。小劉保留有一張有同樣遭遇的學生的“收取通知書回執單”,回執單上寫著“今收到××的××高校錄取通知書一張”。小劉說,學生將其他高校的錄取通知書上交黃埔大學,校方就會發給學生這樣一張回執單。

  市教委官網表明黃埔大學是民辦非教育機構

  學生小周(化名)稱,2013年,學校招生陷入停滯,目前學校幾乎都是大三、大四學生。在校期間,學校多次組織學生參加成考或自考,校方解釋稱,民辦高校畢業證含金量不高,參加自考或成考可以拿到雙學曆。

  在此前的媒體報道中,該校相關負責人承認該校是民辦非學曆教育機構。但是,她稱學生當年的錄取通知書可能是偽造。

  北京市教委官網中提供民辦高校的查詢,查詢將民辦高校分為兩種,一種為民辦普通高校及獨立學院,另一種為非學曆民辦高等教育機構,在非學曆一欄中,列有北京黃埔大學,辦學許可證有效期為2013年1月1日到2016年5月31日,校長為郝國印,地址位於北京市大興區榆垡鎮榆祥路9號。

  據了解,民辦非學曆高等教育機構招收的學生,只有通過國家高等教育自學考試規定的全部課程,方可取得加蓋主考普通高校及自學考試辦公室印章的國家承認的學曆文憑,學校自行頒發的證書不具有學曆證書性質。這些學校不具有高等學曆教育招生資格,其招生不在國家計劃招生范圍內。

  自述

  “原來,黃埔大學和黃埔軍校沒關系”

  三年前,滿懷著對位於大城市的北京黃埔大學的期待,老家位於華東某省縣城附近鄉村的小周(化名)來到黃埔大學報到。來到這裏的第一天,揣著沉甸甸夢想的小周心中有些忐忑,這所學校並沒有想象的那么大,周邊的荒涼讓他絲毫“觸摸”不到大城市的氣息。

  學校距離河北僅3公裏

  小周不知道這裏距離北京南六環21公裏,距離河北固安縣卻僅有3公裏。“當時心裏很沮喪”,唯一安慰她的是學校教學樓大廳中擺放著的孫中山銅像,讓她覺得該校與馳名海內外的曆史上的黃埔軍校一脈相承,算是“上台面”的學校。

  “聽到黃埔的名字,感覺學校應該是不錯的。”小周回憶,高考結束後接到了北京黃埔大學招生人員的電話,黃埔大學的名號並未給小周帶來疑惑,反倒引起了她的好感。

  “黃埔軍校太有名了。”小周回憶,招生人員稱該校是黃埔軍校同學會創辦的,學校設施齊全,學生就業有保證。小周當時已經取得了本省一所二本大學的錄取通知書,黃埔大學招生人員稱,如果進入黃埔大學就讀,免除她第四年的學費。此外,大學所在地北京也對小周產生了誘惑。“不想在老家待了,想去大城市看看。”最終,小周選擇了北京黃埔大學。

  “老師說這個學校簡章看上去不錯”

  小周的父母常年在外工作,對孩子的期望僅僅是“考個大學就行”,她一直都是由80多歲的外婆照看,外婆對於報考方面一無所知。小周的整個家族只有她考了大學,親戚們也不能給予更多的指導。

  “老師說這個學校的簡章看上去還不錯,建議我多了解了解。”小周的班裏共有70多名藝術生,老師很難對每一名學生的報考都給予細心的指導。此外,小周的班上只有一本報考指南,70多名學生不得不輪流翻閱。

  “我不懂電腦查詢”

  高中時期,小周家並沒有電腦,縣裏的學校是封閉式管理,她連網吧都很少去,根本就沒有運用電腦查詢信息的能力,她的同學大部分家中也沒有電腦。“高考成績我們都是在老師辦公室電腦上一個一個查的。”

  關於黃埔大學的信息,小周只是在網上查閱了一下該所學校的官網,至於民辦非學曆教育機構這個詞,小周聞所未聞。小周理所當然地認為,黃埔大學肯定坐落在大城市北京的市區,有著與老家截然不同的一番景象。小周說,2013年,大廳內的那尊孫中山塑像“消失了”,自己最後的安慰也消失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