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極草廣告模式再受爭議

2014-12-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極草的誤導宣傳嚴重損害了整個冬蟲夏草行業的利益,按照它的說法,青海省若年產100噸蟲草,只有3噸是好的,其他都是臟亂差。”12月16日,三江源冬蟲夏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扎西才吉在參加首屆中國冬蟲夏草文化論壇期間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如是表示。
 
  連日來,種種關于極草的爭議被不斷發酵:先是產品被質疑是非藥品、非食品、非保健品的“三非產品”,緊接著專業打假人王海舉報央視極草廣告涉嫌虛假宣傳,后更拿出一份成分檢測證書稱極草產品蟲草素含量為零。
 
  自產品上市以來,極草通過對含片市場的開拓以及不惜成本的轟炸式廣告宣傳,在短短三年間銷售增長5倍,一躍成為冬蟲夏草行業的龍頭大戶。今年8月,極草母公司青海春天藥用資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擬借殼*ST賢成(600381.SH)登陸滬市,據證監會最新披露,目前*ST賢成的重組已進入審核階段。
 
  極草廣告爭議
 
  2008年,極草5X的問世打破了冬蟲夏草的傳統食用方法。在產品上市的最初,極草的宣傳著眼于“蟲草新吃法”,強調產品通過粉碎、壓片、包裝成為可以讓消費者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隨時食用冬蟲夏草。
 
  但后來,極草公司發現人們對冬蟲夏草的印象根深蒂固,單從時尚、方便角度宣傳很難迅速打開冬蟲夏草含片市場。于是,后來便出現了一系列廣為人知的極草功效性廣告宣傳。在該系列廣告宣傳中,極草5X開啟了冬蟲夏草含著吃的高效利用時代,提出極草5X是“站在科技的高點,使其對精華成分的有效釋放提升7倍以上”。
 
  同時極草還把傳統的冬蟲夏草吃法做了一番對比。“加熱超過60度,冬蟲夏草中的活性酶類、真菌多糖等會被破壞,功效明顯下降。常溫生服,才會有更好的效果。”在傳統媒體的廣告中,極草把直接吃、磨粉吃、泡水吃、蒸煮燉等傳統冬蟲夏草的食用方法列入了冬蟲夏草低效利用的五大誤區中;而在電視廣告上,極草則利用冬蟲夏草在顯微鏡下的微生物活動鏡頭來強調直接食用冬蟲夏草的危害。
 
  對此,扎西才吉認為,極草上市以來的宣傳,一直在強調冬蟲夏草只能含著吃,強調其它吃法都不對,這既不尊重中醫藥辨證施治、因人而異的服用方式,更是完全罔顧冬蟲夏草道地與否決定效果的根本問題,“這是將企業利益凌駕在整個行業利益、消費者利益之上,對整個冬蟲夏草行業都是一種傷害”。
 
  據扎西才吉介紹,自從極草開展這些誤導宣傳以來,原來青海省的冬蟲夏草企業都受到嚴重打擊。“來我們店的客人都問把冬蟲夏草磨粉是不是有細菌殘留,蒸煮會不會浪費,但事實上傳統吃法并沒有極草說得那樣恐怖。”三江源總經理周占琪表示。
 
  與之形成強烈對比的是,極草的銷售取得了飛速增長。據*ST賢成此前發布的公告,青海春天在2011年、2012年、2013年和2014年上半年的營業總收入分別為3.22億元、13.06億元、21.41億元和10.78億元,短短三年間含片銷售翻了幾番。
 
  據*ST賢成披露,2011年至2014年上半年,青海春天的廣告費支出分別為6555.98萬元、14992.26萬元、35507.61萬元和17809.46萬元,占當期主營業務收入的比例分別為20.37%、11.82%、16.88%和16.67%。
 
  而面對三江源的質疑,極草在其官方微信中回應認為是“別有用心的詆毀”,并借用青海畜牧獸醫科學院草原研究所冬蟲夏草研究室主任李玉玲的觀點,強調含片食法可以有更好的吸收效果。
 
  “含在嘴里,口腔中的多種唾液酶降解,使得冬蟲夏草能夠得到更好的吸收。”但同時,不同產地的冬蟲夏草的藥效確實有所不同。“西藏和青海的是最好的,但藥效也有較大差異。” 極草引用專家觀點稱。
 
  行業標準缺失
 
  近十幾年來,隨著冬蟲夏草價格的逐年攀升,各路資本蜂擁進入,造成了這個行業魚龍混雜的局面。“在激烈的市場競爭面前,有人短斤少兩,有人以次充好,有人混淆視聽,為了追逐一時利益,冬蟲夏草道地文化被拋諸腦后。”扎西才吉表示。
 
  據記者了解,目前國內冬蟲夏草的產區主要有青海、西藏、云南、四川、甘肅以及寧夏部分地方,其中以青海和西藏產的冬蟲夏草為最佳。據青海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專家劉海青介紹,通過冬蟲夏草藥材的指紋圖譜分析,可以將青海產冬蟲夏草和其他地域產冬蟲夏草區分出來。
 
  但目前國家尚未有建立起針對冬蟲夏草等級品質區分的標準。“一般人從外觀上是很難分辨的,更別說是壓碎成片后的。”周占琪告訴記者,目前青海、西藏的冬蟲夏草市場價格平均比其他產區的蟲草要高出20%,因此有不少投機分子會用四川、云南的蟲草來冒充青海蟲草,賺取差價利潤。
 
  據了解,2007年三江源曾協助青海省有關政府部門出臺了冬蟲夏草地方標準,從定義、分級、技術要求、檢驗方法、儲存和運輸等8個方面對冬蟲夏草進行了規定,并對冬蟲夏草的定性鑒別和特殊規定做了要求。“我們一直在爭取推出相關標準,但是難度很高。”扎西才吉對記者表示。
 
  南通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繆寶迎曾發文指出,在國家食藥總局的基礎數據庫中,查詢到化學原料藥及制劑(即“國藥準字H”文號)中含“蟲草”的共有14條記錄,其中制劑品種3個,分別是山東、安徽、河北3家企業生產的蟲草頭孢菌膠囊、蟲草被孢菌膠囊及蟲草膠雷菌口服液。
 
  但在屈指可數的擁有藥品文號的、明確標示處方成分中包括冬蟲夏草的中成藥中,其配方中冬蟲夏草的配制比例到底是多少?企業是否能夠嚴格按照標準進行投料?這些都需要在加強監管的同時,適當增加透明度。更何況是那些以冬蟲夏草為主要原料的產品。
 

  “極草牌冬蟲夏草純粉片原料為青海野生天然冬蟲夏草,無任何添加,嚴格遵循《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范》(GMP)的要求進行生產加工蟲草。”在王海舉報送檢的極草產品被檢出蟲草素為零后,極草公司對此予以否認并將其訴訟于法律,但是極草方面至今沒有對外公布其產品成分檢測證明。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