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中央紀委調整科室“專盯”央企

2014-12-17
来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打老虎拍蒼蠅如何斬斷“家族腐敗”

  “中國社科院昨天發布《中國反腐倡廉建設報告No.4》,以最高檢副檢察長邱學強為組長的最高檢課題組研究指出,當前職務犯罪群體化趨勢突出,有的窩案串案以血緣、姻親等關系為紐帶,呈現家族化特點。監察部副部長郝明金昨天也指出,部分央企出現“家族式腐敗現象”。中央紀委調整科室“專盯”央企。”

  現狀

  近年來有28起腐敗案官員家庭成員參與犯罪

  昨天,中國社科院發布《中國反腐倡廉建設報告No.4》。最高檢副檢察長邱學強為組長的最高檢課題組研究指出,當前職務犯罪群體化趨勢明顯,有的窩案串案以血緣、姻親等關系為紐帶,呈現家族化特點。從犯罪形式看,家庭成員、特定關系人參與犯罪增多。據媒體統計,近年來有28起腐敗案件官員家屬參與其中。

  報告還指出,有相當多的腐敗分子實施犯罪的目的已不再局限於滿足個人及家庭的奢靡消費,進而向追求積累巨額資本甚至形成家族產業傳承後代發展。

  監察部副部長郝明金昨天在分析國有企業腐敗案件特點時也表示,家族式腐敗是國有企業腐敗案件的特點之一。

  “一人掌權全家迅速致富,‘個人腐’造成了‘全家腐’,出現了‘家族式’腐敗現象。”郝明金說,有的企業領導人員利用自己在企業擔任領導職務的方便,為配偶、子女或親屬經商辦企業提供這方面的條件,專門承接該企業相關的產業,還有高利潤業務,私下進行關聯交易和利益輸送,從中謀取非法利益。

  與家族腐敗類似,最高檢和監察部都指出,系統性腐敗也是當前腐敗的重要特點。郝明金說,“由於‘一把手’‘失守’,影響和連帶企業多名領導人員倒下,最後的結果是查處一人端出一窩‘碩鼠’,拔掉一棵‘爛樹’清除多條‘蛀蟲’。”最高檢則進一步指出,除波及整個系統的窩案外,職務犯罪還呈現出如山西這樣的區域性窩案。

  成因

  反腐力度不斷增大有官員利用家屬間接貪腐

  最高檢課題組報告指出,家族成員參與犯罪增多,與當前反腐力度不斷加大有關。職務犯罪分子為逃避法律制裁,采取權錢交易間接化、犯罪手段市場化、利益實現期權化等具有迷惑性的新型犯罪形式。

  報告指出,部分職務犯罪分子以投資家屬子女經營的公司、幫助家屬子女招攬生意獲利、資助子女上學等形式收受賄賂。還有的國家工作人員利用職權為他人謀取利益,其家屬、子女等從中收錢,甚至有的專門指定中間人為其收受賄賂並理財,有的為特定請托人量身定做有關政策和規定。

  中央紀委委員、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理事長李秋芳指出,根深蒂固的家長制與官本位思想、“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裙帶關系、熟人社會與人情面子文化等,都對家族腐敗行為起著心理助推作用。

  另外,配偶、子女的參與讓腐敗分子更容易轉移贓款。課題組在報告中指出,一些腐敗分子往往在作案後秘密將贓款轉移至境外,將配偶、子女移民國外,本人案發前或案發後潛逃境外,利用逃亡國與我國政治法律制度的差異逃避法律制裁。

  對策

  對領導幹部從嚴監管中央紀委調整科室緊盯央企

  李秋芳昨天建議,應擴大領導幹部有關事項公開制度試點,與巡視組抽查個人報告事項相結合,將不動產登記、治理“裸官”與外國銀行共享信息、加強因私護照管理等措施相銜接,對領導幹部及其利益相關人實行從嚴監管。

  針對包括家族式腐敗在內的央企腐敗,郝明金昨天透露,中央紀委經過兩輪內設機構調整後,加強了對央企的監督力度。

  他指出,中央紀委原第一紀檢監察室現調整為第五紀檢監察室。調整前,一室負責聯系55家中央國有企業、11家國務院宏觀經濟管理部門。調整後,新五室只負責聯系國務院國資委和54家中央企業,不再聯系其他中央國家機關,也不再參加其他議事協調機構和一系列的整治檢查活動。另外,中央企業紀檢組長(紀委書記)全部落實,不分管其他的業務工作,做好監督執紀問責工作。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曾對媒體表示,打擊家族式腐敗最根本的是要民主監督,公共權力公開透明,法律制度和監督制度需要雙雙把關。

  案例

  劉鐵男通過其子斂財涉案金額超三千萬元

  日前,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因受賄落馬。對於這一轟動全國的因受賄3558萬餘元獲刑的省部級高官受賄案,大眾紛紛將關注的焦點聚焦在劉鐵男與他的兒子劉德成的關系上。根據一審法院判決書顯示,劉鐵男案涉及的3558萬餘元財物中,通過其子劉德成收受的賄賂達到3400餘萬元,占到了受賄總額的97%。兒子作為父親的貪腐渠道,成為劉鐵男案的一個重要特點。

  廣東省財政廳原副廳長危金峰涉嫌收受他人賄賂落馬。在危金峰貪腐案中,其妻子、嶽母、兄弟、妻妹等近親屬全部涉案,多位家族成員為危金峰受賄出謀劃策、提供掩護,形成了貪腐“一家親”。

  2011年10月27日,中山市原市長李啟紅因內幕交易、泄露內幕信息罪及受賄罪被判刑11年,她的丈夫林永安、弟媳林小雁、弟弟李啟明同時領刑。

  據媒體統計,近年來腐敗案中至少28起落馬官員家屬也參與其中,其中父子兵最為常見,有17起都是父子聯手,超過了六成。江蘇原秘書長趙少麟的兒子趙晉在天津被稱為“最牛開發商”。據當地民眾稱,趙少麟與兒子趙晉官商勾結,搞得當地民不聊生。

  此外,有5起為落馬官員協同妻子受賄貪汙,而妻子多充當“掮客”的角色,為官員丈夫與行賄者牽線搭橋。還有一些在家族內形成了一定利益集團。例如,去年5月31日,山西省運城市夏縣公安局原局長孫宏軍被調查,其妻子就是著名的“房媳”張彥。經調查,孫家至少有15人為官。

  相關

  685名央企黨員幹部因違反八項規定被處理

  監察部副部長郝明金昨天介紹,截至今年9月30日,共查處中央企業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321起,處理黨員幹部685人。

  11月,以中石化、南方航空、中國船舶、中國聯通、中國海運、華電集團、東風汽車、神華集團等8家央企為重點的中央第三輪專項巡視正式啟動。郝明金昨天表示,這次中央決定對8個中央企業進行專項巡視,是深化國有企業反腐敗工作的一項有力舉措,“通過巡視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成為反腐敗的一把‘利劍’。對中央企業的專項巡視還要繼續開展下去。”昨天,最高檢課題組的報告透露,從2009年至2013年的五年來,全國監察機關查處職務犯罪案件169792件228766人,與2004年至2008年的前五年相比,上升10.4%。

  最高檢課題組報告指出,一些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緊缺、競爭激烈、監管薄弱的行業和領域日益成為職務犯罪多發部位。報告特別提到,國有企業管理層在企業重組改制、資產評估、產權交易、資本運營和經營管理中隱匿、侵占、轉移國有資產,侵占國家、集體利益和侵害群眾權益的腐敗問題突出。

  報告還指出,國家經濟建設領域,尤其是工程建設以及鐵路、電力、石油、交通、房地產開發、國土資源管理、金融證券等領域職務犯罪易發多發,往往“查處一案,挖出一窩,帶出一串”。

  昨天發布的《反腐倡廉藍皮書》中的問卷調查顯示,大多數幹部群眾對未來反腐敗充滿信心,93.7%的領導幹部、88%的普通幹部、84.8%的企業管理人員、73.1%的專業人員、75.8%的城鄉居民對未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表示有信心或比較有信心。與去年相比,對未來反腐敗有信心的公眾比例上升2.5%,企業管理人員上升10.5%。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