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

創維砸26億做空調 殺入格力、美的戰團

2014-12-1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王珍

  在空調業庫存高企、大打價格戰的今天,彩電巨頭創維數碼(00751.HK,下稱“創維”)為什么還要跨界做空調?

  深圳創維空調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創維空調公司”)是創維數碼的全資子公司,其總裁肖友元16日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獨家電話采訪時表示,創維做空調是為了配合智能家居的整體戰略,首期投資13億元。

  與朱江洪無關

  肖友元透露,創維正在打造全屋智能家居方案,希望搭建平台,需要完善產品線。創維也曾想過找國內公司合作,買了一家國內空調企業5%的股權,後來發現如果不是深度合作,很難達到預期目標,所以還是自己成立了一個空調公司。

  創維在南京已有年產300萬台冰箱、200萬台洗衣機的生產基地,白電方面唯一缺的是空調,所以去年正式考慮進軍空調。

  隔行如隔山,如何跨界呢?創維聚集了一批原格力的骨幹,肖友元就曾主管格力空調的出口業務。外界還傳聞,創維做空調與格力前任董事長朱江洪有關。

  對此,肖友元澄清說,創維空調公司是創維的全資子公司,與朱江洪沒有任何關系。“朱總這么大年齡,沒必要在這個高度競爭的行業裏再搞一個空調企業。外界說創維空調與朱江洪有關是子虛烏有。”

  他還透露,創維空調公司的核心團隊近150人,其中大部分人員都是離開格力,去其他企業工作了一段時間後,知道創維要上馬空調項目才加盟的。

  為完善自身平台

  有了團隊之後,創維今年在深圳龍崗收購了一家外資企業。產權交割後,創維空調公司在龍崗有一片廠區和土地,將可年產300萬台智能空調。

  肖友元說:“未來創維空調的研發、生產基地將在深圳龍崗。珠海辦公室只是創維空調為籌建方便而設的臨時辦公地點。”

  今年空調行業整體不景氣,房地產市場低迷,加上天氣沒有持續大熱,以及去年節能惠民政策帶來了行業銷售的高基數,都讓國內空調市場增長緩慢。這與空調廠拼命生產、怕錯失機會有關,兩個因素疊加,導致國內空調庫存高企。今年11月底,坊間傳聞的空調庫存在1800萬~2800萬台之間,為曆史上最高庫存水平。

  空調龍頭企業格力今年“國慶”假期大幅低價促銷,最近又搞“以舊換新”,持續降價擴大變頻空調份額。美的、志高、奧克斯、格蘭仕等空調廠紛紛“應戰”。

  在空調業“戰火紛飛”的當下,肖友元強調,創維上馬空調是為了完善創維智能家居平台,因此他們的產品將以智能空調為主;傳統空調只做一點、主要面向出口市場。

  “我們計劃2015年銷售60萬台;2016年預計做到150萬~200萬台;2017年實現300萬台的年生產規模;五年內年產能控制在500萬台以內。”肖友元透露,創維空調新產品將在明年2月、春節後上市。

  專賣店為主力渠道

  至於銷售渠道,肖友元說:“主要以創維自身的國內營銷渠道為主。”他透露,創維今後將在國內推廣全品類的旗艦店,覆蓋彩電、冰箱、洗衣機、空調等全屋智能家電產品。

  除了創維專賣店、代理商渠道,普通的空調產品也會進入一些電商、超市渠道。但肖友元強調:“主力的智能空調還是會走創維彩電專賣店、全品類旗艦店。”

  作為一個白電業的後來者,面對格力、美的、海爾這些千億級的白電企業,創維必須准備充分的“子彈”。據肖友元介紹,創維對空調項目的總投資計劃達到26億元人民幣,首期投資13億元人民幣。創維上周已在香港資本市場,發布了一期空調項目的融資方案,發行企業債13億港元。

  問題在於,不只創維,目前海爾、美的、TCL、海信、長虹等都在布局智能家居,而且它們的空調都在往智能空調方向轉型,如美的今年就發布了阿裏雲空調。

  談及差異化定位,目前兼管創維空調技術、銷售的肖友元說:“智能空調不等於WiFi空調,不只是加WiFi功能就能融入智能家居平台。”他認為,創維彩電已有智能操作系統開發人員,相關的操作系統也要嵌入空調,才能實現全屋智能家居解決方案。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