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中國汽車零部件市場邁向“黃金時代”

2014-12-17
来源:中国汽车报
  2014年12月9日至12日,上海國際汽車零配件、維修檢測診斷設備及服務用品展覽會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舉辦。
 
  盛況空前
 
  這屆展覽會呈現如下特點:參展企業數量創紀錄,全館覆蓋呈現史上最大規模,同期交流活動豐富多彩。
 
  4906家參展企業來自39個國家和地區,比上一屆增加6%。其中有17個國際展團,阿根廷展團和巴基斯坦展團首次亮相。白俄羅斯、秘魯、葡萄牙、瑞士和約旦的企業首次參展。
 
  今年海外參展商異常踴躍,數量達581家,比上一屆增加11%;國內參展商數量躍升至4325家,增長5%。
 
  這屆展覽會啟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17個室內標準展館,增加10個臨時展棚,展覽總面積達22萬平方米,同比增長5%,為歷屆規模之最。
 
  在這屆展覽會上,汽車零配件、維修檢測診斷設備及服務用品三大主要產品板塊參展規模都比往屆大,更好地覆蓋了整個產業鏈;增設汽車用品品牌館, 匯聚汽車用品行業諸多頂級品牌,參展品牌數量同比增長10.4%,居三大板塊增幅之首。諸多忠實參展企業回歸并擴容,在一定程度上推動維修與保養板塊參展 企業數量增長7.3%。汽車零部件板塊更注重“品牌、產品服務范疇和縱深細分”均衡發展,實現平穩增長。
 
  據介紹,大約有86000名觀眾前來觀展。一些國家及地區組織參觀團,是觀眾數量提升的重要因素。其中,首次迎來尼泊爾觀眾團和越南觀眾團。國內近50個參觀團來自河北、河南、湖北、四川、天津和廣東等地區。
 
  這屆展覽會得到河北汽車保修設備行業協會和河北省汽車配件行業協會等42個單位大力協助。其中有7個新加盟單位。
 
  38場同期活動立足汽車零部件、維修與保養、汽車用品及改裝三大產品板塊并延展至整個行業,讓與會代表圍繞“車聯網”、“電動汽車”和“反壟斷”等熱點問題展開討論,帶給參展商和觀眾更多信息和啟發。
 
  “三期疊加”產生新動力
 
  有關專家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說:“上海國際汽車零部件、維修檢測診斷設備及服務用品展覽會從2004年創辦以來,展覽面積、參展商數量和展品種類 都保持旺盛增長勢頭。其規模與影響力提升,離不開中國汽車市場穩健發展。”當前,雖然中國“三期(增長速度進入換擋期、結構調整面臨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 消化期)疊加”的宏觀經濟形勢傳導汽車行業,表現出整體數據不像過去那樣光亮,但是,放之世界,仍然有很多商業機會。有關專家指出:“宏觀經濟在傳導壓力 的同時為汽車行業帶來新動力。中國汽車市場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不過,中國汽車市場需求增長,正如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一樣,將不再是簡單、粗獷的 數量變化,而是正在經歷質的提升。中國國產汽車質量正處在歷史頂峰。這無疑帶動中國汽車零部件產業升級。中國汽車零部件產業發展正在依靠質量和服務、而不 再依靠數量和營銷。我們對其前景充滿期待。”
 
  發展空間巨大
 
  在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元年,汽車零部件產業出現大轉型征兆。有關專家提請業界人士高度重視以下動向:
 
  隨著中國汽車市場成為世界汽車行業最大“蛋糕”,中國汽車零部件行業必將追求同等地位。這意味著中國汽車零部件行業有巨大發展空間。未來五年注 定是中國汽車零部件行業爆發期。同時,這個“蛋糕”必將走向規范。比如,國家發改委反壟斷,預示國家下決心治理汽車零部件行業一些混亂現象;汽車零部件召 回等機制逐漸完善,將提高汽車零部件行業信譽;國家產業轉型升級,將給以中小企業為主的中國汽車零部件產業釋放巨大動力。
 
  技術驅動逐漸成為新常態。在中國經濟從人口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的今天,汽車零部件行業感受到巨大技術沖擊。新能源汽車行業異軍突起,將把零部 件行業技術水平提到新高度。當前,發達國家汽車零部件企業之所以加速向中國輸出技術,就是因為他們要順應這個不可逆轉的大趨勢。
 
  隨著中國經濟不斷發展,一些零部件企業將“走出去”、通過并購等方式在國際市場立足。
 

  中國汽車零部件產業從“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甚至“中國智造”邁進的黃金時代即將到來。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