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呼格錯案公檢法辦案人員全部被啟動調查

2014-12-17
来源:新京報

  12月15日,內蒙古高院的法官向呼格吉勒圖的父母宣讀無罪判決書,老人收到後簽字。新京報記者郭鐵流攝

內蒙古系列強奸殺人案疑犯趙志紅。資料圖片

  內蒙古系列強奸殺人案疑犯趙志紅。資料圖片

  原標題:呼市檢察院對趙志紅案追訴

  新京報訊 昨日,內蒙古自治區檢察院發布消息稱,內蒙古檢察院決定成立調查組,對檢察系統造成呼格吉勒圖錯案負有責任的人員展開調查。

  內蒙古檢察院成立呼格案調查組也意味著,繼12月15日內蒙古公安廳和內蒙古高級法院宣布對呼格案相關人員啟動調查後,呼格案當年辦案的公檢法相關人員已全部被啟動調查。

  1996年4月9日,內蒙古呼和浩特市一女廁內發生強奸殺人案,為警方報案的年僅18歲的呼格吉勒圖被認定為凶手。61天後法院判決呼格吉勒圖死刑並立即執行。2005年,作案20多起、身負10條人命的系列強奸殺人案的疑犯趙志紅落網,其交代的17起案件中包括“4·9”上述廁所女屍案,從而引發社會廣泛關注。12月15日,內蒙古高院向呼格吉勒圖家屬送達再審裁定,呼格吉勒圖宣告無罪。

  北京師范大學刑事法律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宋英輝表示,對於呼格案的追責程序,內蒙古將首先對當年辦案的公安、檢察院、法院的相關人員啟動調查。如在調查過程中發現辦案人員確實存在事實認定、證據認定、適用法律錯誤的問題,應予以追責;如在調查中沒有發現辦案人員存在上述問題,可以免於追責。

  對於追責後相關辦案人員會面臨哪些處分,宋英輝表示,如該案相關人員確實存在違法辦案的情況,可以視情節對其進行紀律處分,降職、免職等處分;如涉及犯罪情節,可追究刑事責任。

  【追訪】

  “撤當年立功嘉獎,那是恥辱”

  新華社記者湯計,自2005年來一直以寫內參推動呼格案再審進程。

  新京報:聽到呼格案的公布結果是什么感受?

  湯計:挺高興的,當時的心情是挺沉重也挺激動,這是真正的判決啊。

  新京報:我在網上看到一個你祈禱的照片。

  湯計:當時也不是為了祈禱無罪判決,就是很自然地手放在那裏。被一個同事拍到了,我也沒想到發到網上引起那么多人關注。

  新京報:內蒙古高院宣布呼格無罪時,你跟呼格父母有什么互動?

  湯計:沒什么互動,我都被擠到後頭了,很多記者在圍著他們,長槍短炮。

  新京報:內蒙古公安廳對辦案民警也展開了追責。

  湯計:檢察院、法院、公安都成立了調查小組,各個單位把各自的情況摸清,都得為當初的行為承擔相應責任。我覺得至少當年辦案立功的得撤了吧,那是種恥辱。

  新京報:也有網友說,不應該止於追究具體辦案人員的責任,還要反思當年的“嚴打”。

  湯計:我們當然需要反思。之前是以偵查為中心,檢、法兩家配合,這根本不對。還有就是反思當時的“有罪推定”,這不光是制度問題,也是思維和素質問題。

  呼市檢察院對趙志紅案追加起訴

  新京報訊昨日,內蒙古檢察院對外發布消息稱,將對曾供述自己是呼格案“真凶”的趙志紅案件由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檢察院依法追加起訴,呼和浩特市中院將對該案擇期開庭審理。呼市檢方起訴指控趙志紅構成故意殺人罪、強奸罪。

  2006年11月28日,呼市中院曾對趙志紅案不公開審理。公訴機關對趙志紅招認的10起強奸殺人案中的9起提起公訴,唯獨漏掉了“4·9”案。此後該案一直休庭,趙志紅被羈押至今。

  據媒體近日報道,趙志紅被關押在看守所以來表現良好,幾年前已從單獨關押場所轉到普通關押場所,跟其他的犯罪嫌疑人一起學習,靜坐思過、勞動工作。據管教說,他最近還比以前胖了一些。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洪道德認為,從媒體披露的情況來講,趙志紅承認是“4·9”案真凶更多的是口供,檢察院和法院需要在證據上重新確認,最終通過確實的證據來認定趙志紅是不是“4·9”案的真凶。如果存在證據不足的情況,就不能認定趙志紅是呼格案的“真凶”。

  趙志紅母親不想見兒子最後一面

  近日,新京報記者曾專訪趙志紅的母親(以下簡稱趙母)。

  “想不到他做這些壞事”

  新京報:趙志紅案即將開庭審理,給兒子請律師了嗎?

  趙母:沒有。

  新京報:為什么不呢?

  趙母:要早知道他是這樣的,我就一天也不要這個兒子。你說我怎么會有這種兒子?(擦眼淚)

  新京報:呼格吉勒圖宣判無罪了,你知道嗎?

  趙母:人家挺好的孩子,把他冤屈了。

  新京報:你們壓力一直很大。

  趙母:其實也就特別心煩,人老了。

  新京報:這18年來,你一家也過得挺辛苦。

  趙母:想起來就心煩,我們就感覺氣,倒不是別人對我們指指點點。就是不好活,咋就養了個這么兒子,做了這么多壞事(大哭)。

  “小時候脾氣可倔了”

  新京報:最後一次見到趙志紅是什么時候?

  趙母:他一直在呼市打工,最後時間記不清楚了。

  新京報:知道他在呼市做什么嗎?

  趙母:打零工,做點建築上的事情,這兒兩天,那兒兩天的。

  新京報:他結婚了嗎?

  趙母:結了,我們介紹的,兒媳是當地人,生了一個女兒,我還幫著看了一年孩子。

  新京報:那原本也挺幸福。

  趙母:可是孫女四五歲時,他倆就離婚了,可能是感情不好。孩子被媳婦帶走了,從此就見不著了。

  新京報:特別想孫女吧?

  趙母:怎么不想,被媳婦兒帶走了,不提了(抹眼淚)。

  新京報:趙志紅小時候性格怎樣?

  趙母:小時候他脾氣可倔了,讓他做點事也不做,頂嘴倒不敢,就是不好指揮他。

  新京報:和老大相比呢?

  趙母:叫老大做事老大就做,但他不想做,罵幾句他轉身就走。

  新京報:他在村裏有朋友嗎?

  趙母:沒特別好的朋友。

  趙志紅:我的時間不長了

  新京報:趙志紅離家後,跟家裏聯系多嗎?

  趙母:不怎么聯系,之前也沒打過電話。

  新京報:趙志紅被捕後,見過他嗎?想他嗎?

  趙母:不想(他),也不想去見。他到看守所後倒是給家裏寫過一封信。他說,哥哥妹妹,你們好生孝敬大人,我的時間不長了。也沒別的。

  新京報:那你回信怎么說?

  趙母:沒回信,不想回。

  新京報:後來他還給家裏寫過信沒?

  趙母:沒有,可能知道我們不會理他。

  新京報:很多人不理解,趙志紅怎么會犯這么多命案?

  趙母:我們都恨他。那么多孩子,好端端的,給害了,我們向她們(受害人)道歉。

  新京報:給她們道歉?

  趙母:是的,應該跟別人道歉,我身體不好,坐車就吐,否則應該去(道歉)。

  新京報:假如有機會,你會去見他最後一面嗎?

  趙母:母子緣分已盡,不想再有聯系,不想再見他了。

  新京報:可他畢竟是你兒子。

  趙母:(沒想到他)做了那么多壞事,太讓人傷心了。

  新京報記者邢世偉穀嶽飛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