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9

科普展很親民“藝術營養”需加強

2014-12-17
来源:中國貿易報

  近日,人氣爆棚的首屆上海國際科普產品博覽會(以下簡稱科普展)在上海舉辦。比較今年德國的紅點獎、美國的IDEA獎獲獎產品,我們不難感受到中國科普產品、設計產品正在全球“冉冉升起”,但未來的路還很長,除了生活化、親民化,設計的藝術化還有待加強。

  從生活出發用科技便民

  科普展上,一圈逛下來,雙腿發麻還是停不下來,因為新鮮而生猛的發明太多了,達·芬奇手術機器人、3D打印機、7D電視,能夠講故事哄孩子睡覺的智能睡衣,可以畫出你想得出來的任何古怪精靈、美麗絢爛的圖案的神奇導電墨水……本屆科普展的展品豐富,來源較廣,涉及的領域更是五花八門。大家都曾有商店里試衣服會滿頭大汗的遭遇,這不,展會上的虛擬穿衣鏡就可以免除你的種種尷尬和不適了:到商店,相中了衣服,往鏡子前一站,手指一點鏡面,衣服就“穿”上了。

  有了智能技術,手表不只是計時工具,它可以測血壓、量心率、計算卡路里消耗等;用4K技術看電視畫面很清晰,如果你站到指定區域,對著屏幕招一招手,屏幕里的蝴蝶就會飛到你的面前來。還有數不清的互動產品,這些產品比起以往,似乎顯得更為親民。

  產品不便宜藝術跑龍套

  定神想一想:這次展會還是少了些什么,技術“戲份”夠足,藝術則只能算是“跑龍套”的;另外,展品價格動輒五位數,有心買也未必能承受。

  裸眼3D的《群仙祝壽圖》,吸引了不少觀眾,因為藝術元素突出,利用現代科技向傳統繪畫藝術致敬,讓傳統藝術穿越成為眼前動感十足的生活場景。畫作中的人物精致動態十足、栩栩如生;湊近前一看,就好比看慣了大片的人猛然看到卓別林演的《鍍金時代》一樣,圖景還是很卡通,很“碎片化”。

  展覽的目的明確,舉辦方把科普展當作城市品質、品位提升的“發動機”。效果明顯在提升,看展的市民真不少。引用報道里說的,在博覽會上,“我們就能聽到、看到、呼吸到、觸摸到真真切切的智慧生活”。雖然夠真切,可是展品卻少了些設計感,藝術化不足還是讓人有些遺憾。

  創智有智慧美學不能少

  對比老牌工業設計大獎——德國紅點獎,在生活化、親民化的同時,得獎作品大多很好地結合了藝術設計,使用起來也得心應手,令人賞心悅目。獲得紅點獎的高儀水龍頭設計簡潔具有光澤加入了觸碰式開關,使得開關手龍頭方便很多。還有RocheBobois公司設計的極具陀螺般旋轉感的桌子,認為是今年紅點獎獲獎作品中,美學理念與產品設計融合得最完美的產品,價格也相當親民。紅點獎作品把科學技術與美學設計完美地結合在一起,這也是我們將來應該努力的目標。

  創智品質、文化品質、智慧城市……其實上海一直在努力。第一次辦科普產品展會,就有這樣的效應很好,但熱過之后,我們認為要填的顏色還很多,要走的路還很長,一句話:僅有手段和技術是不夠的,設計和“藝術營養”還需要大大加強。

  (陳守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