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求證 | 章含之的腎臟是來自聶樹斌嗎?

2014-12-17
来源:北京青年報-北青網

  撰文|吳鵬 趙婧姝 徐潔
 
  “當年石家莊法院發現該案有疑點,主張疑罪從輕,判死緩。但是在為當年患尿毒癥的外交部高官章含之尋找腎源的過程中發現聶的腎臟與章匹配,為了救章某的命,經高層下令,立即執行。報道稱,這也是真兇王書金落網已經十幾年,該案仍然不能改正的原因所在。”
 
  上述勁爆內容以《聶樹斌案異地復查或藏“按需殺人”驚天黑幕?》這樣聳動的標題,最近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病毒式擴散流傳。在這篇曝料網帖中,指稱該爆料來自2013年9月28日,博主“揉太極”在其博客中轉發的一篇署名為”劃破夜空磚土”的博文。博文稱,章含之兩次換腎的時間分別是1995年和2002年。
 
  章含之做過腎移植手術嗎?
 
  這是真的嗎?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編通過公開報道,做了一個粗淺的調查,同時,也采訪到了章含之的女兒洪晃和曾給洪晃做過腎移植手術的朱有華醫生。先來看看,章含之是不是做過腎移植手術。
 
  1971年調入外交部,章含之歷任亞洲司處長、副司長,曾出席聯合國大會任中國代表團副代表。1990年,調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任國際部主任。在她的外交生涯里,曾參與中美建交會談、尼克松訪華、上海公報談判等一系列重大活動,被稱為20世紀70年代杰出的外交官之一。章含之另一個更引人關注的身份是章士釗的養女,毛澤東的英語“教師”。
 
  公開報道顯示,章含之在去世前確實曾做過兩次腎移植手術。
 
  出版章含之《風雨情》的上海文藝出版社總編郟宗培曾向《北京晨報》介紹,1994年該書出版時,章含之從澳大利亞回來,就因感冒引發急性腎炎,在北京住院,無法出席簽售活動,只得叫外交部的同事帶著自己和丈夫喬冠華的印章來簽名售書。“她總覺得自己人高馬大,不太注意身體,可能就是這次,章含之落下了病根,之后她進行過兩次人工換腎手術。”
 
  誰給章含之做了腎移植手術?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魯志強曾在《百年潮》雜志撰文《我所認識的章含之》,文章描寫了章含之換腎成功后,他去醫院探視的細節。“手術后的章含之大大咧咧,談笑風生。依然是她侃我聽,主題是換腎的過程和細節,包括怎么住院、什么腎源、如何手術、什么醫生主刀、術后效果以及住院期間聽到的奇聞軼事。”
 
  《新民周刊》2009年一篇關于中國人民解放軍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長、第二軍醫大學器官移植中心主任、上海市腎移植質控中心主任朱有華的報道透露,他所供職的上海長征醫院,自1978年至今的30年間,共完成腎移植3500例,居全國之首,而朱有華的成功則居全院之首——3500例中,將近二分之一由他完成。
 
  在朱有華的病人中,知名度最大的要算章含之,“這位著名的前外交官從北京來,指名道姓地請朱有華執刀,結果換腎手術非常成功”。但報道并未透露章含之手術的時間。
 
  12月16日,朱有華也向政知局確認,是他給章含之做了第二次腎移植手術。
 
  章含之何時做的腎移植手術?
 
  在洪晃的眼里,母親章含之一直認為自己是一個“多活了12年的人”。
 
  2008年1月26日因肺部感染引起并發癥,73歲的章含之在北京朝陽醫院逝世。母親去世后,女兒洪晃曾在當年1月30日播出的央視《新聞會客廳》接受李小萌的采訪,透露母親與病魔搏斗的過程。“她是12年前得了腎炎之后就需要透析,然后就做了換腎,五年前又做了第二次換腎。”
 
  1995年4月27日,未滿21歲的聶樹斌被執行槍決。朱有華醫生向政知局確認,按照要求,腎臟移植應在取得腎臟后48小時內進行。那么章含之的第一次腎移植手術是什么時候做的呢?
 
  《建湖日報》今年在對江蘇省建湖縣政協委員、當地文化名人王學言的一篇報道中透露出這樣的細節:為了采寫前外交部長喬冠華夫人——女外交家章含之的傳奇人生,王學言十年九訪章含之。1997年7月的一個下午,王學言來到北京史家胡同51號,這里曾是章士釗故居,后被章含之居住。叩開大門,工作人員告知采訪不得超過半小時,因為章老剛剛住院換腎回家,身體十分虛弱。
 
  但是,在實名認證的“第一財經日報社社長助理葉航”的博客中曾回憶看望章含之的情景,他2008年1月發表的文章《哀傷的雪——悼章含之》中寫道:章老師很相信本命年說法的,就是(2007年底)最后一次我去看她的那天她說:“本命年是有些晦氣,我的每一個本命年都有些麻煩事兒,上一個本命年是我大手術,再前一個本命年是老喬去世,這個本命年我又這么不好,哎!”
 
  如果以此推斷,那生于1935年的章含之所說的上一個本命年應是1995年1月31日到1996年2月18日之間。當然,這個大手術是什么,并沒有過多交代。
 
  12月16日晚,章含之的女兒洪晃在短信中回復說,我母親的確換過兩次腎,她是1995年得腎炎,透析一年多以后換腎。第一次換腎是在北京朝陽醫院,第二次是7年以后在上海長征醫院。兩個醫院沒有透露腎源。我作為個人一直非常關注聶樹斌的案件,期待案件有公正的結果,期待一個依法治國的中國。
 
  如果以此說法推斷,章含之的第一次腎臟移植的時間應該是1996年。對于“章含之第一次腎臟移植的具體時間是不是1996年”的追問,洪晃在短信中回復稱,可到醫院查詢,那樣更精確。
 
        附原文链接:http://news.ynet.com/3.1/1412/17/9679107.html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