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鄭耀棠料中央勢收緊對港政策

2014-12-17
来源:星島日報

 

  占中曲終人散 鄭耀棠料中央勢收緊對港政策

  星島環球網消息:占領行動曲終人散,港區人大代表、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認為,這場想逼中央就范的運動徹底失敗,中央必會重新厘定對港政策,包括在政治問題上收緊及在經濟上“拴住馬頭”。他又認為,不論占領者是否公民抗命,若警方有足夠證據,便應檢控有關人士。另外,《人民日報》海外版指,部分港人對政改的偏頗認知,來自對一國兩制、《基本法》的不了解,以及對中央和共產黨的成見,若心魔不除,前路難行。
 
  《星島日報》報道,鄭耀棠指,2003年非典及七一大游行后,中央隨即成立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占領行動后,中央必會重新厘定、檢視對港政策,“(占領行動)不但無可能逼令中央就范,甚或因為這樣的行動,令中央日后對這些政治問題,就更加會收緊,我可以直截了當地講,會收緊……經濟都有些問題,起碼都‘拴住馬頭’,不要去得這么快”。
 
  鄭耀棠坦言,不少人對占領行動感“心痛”,據他所知,不少準備捐款予大學的商家決定暫緩計劃,涉及逾億元捐款,“教出這樣的學生,沒禮貌、沒規矩、不尊重人,霸路,人人勸你又不走”。
 
  鄭耀棠又指,占領行動能持續79日,令人擔心香港的安全問題,“這80天里面,一日三餐沒問題,這么多物資供應……這么長時間,這么多錢,錢從何來?市民來捐?那么多善長仁翁來捐?我就很懷疑……除了你說姓黎(黎智英)那人,還有沒有外來勢力?”鄭認為,特區政府應調查有關事件,再向公眾公布,至于應否設立相應部門處理或由警方調查,他就說不知道。
 
  警方在占領行動共拘捕955人,鄭耀棠認為,香港是法治地方,不論是否公民抗命,犯法者應有心理準備要負起法律責任,若警方有足夠證據,便應檢控有關人士, “如果警方說沒事了,你回去吧,日后香港就亂曬龍(亂套),好像我進你屋里打劫,打劫完了,原來警察說你沒事,你劫了人家的東西都沒事,這樣行不行?當然不行!”
 
  鄭耀棠強調,若泛民認為透過不合作運動,可以逼特首梁振英下臺,可以“死了這條心”,因為現時梁的地位是“穩如泰山”,中央對他“信任到不得了”,又指梁處理占領行動的手法值得贊賞,“暴力開場,和平收場”。
 
  另外,《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題為“占中過后香港需斬除心魔”的署名文章,指警察清場只是頭疼醫頭,治標不治本,香港要順利實施政改,讓社會重回和諧發展之路,必須從源頭,即民心出發解決問題。
 
  文章認為,部分港人對政改的偏頗認知,來自對一國兩制、《基本法》的不了解,也源自對內地、中央和共產黨的成見,“這些成見,可謂香港社會的深層心魔,心魔不除,前路難行。”文章又指,香港社會必須深刻體認,內地只會真心為香港好,香港能順利實施特首普選,“能結出一個好的果實,對政治改革將有重要的借鑒意義。中央絕不會給香港毒藥,而只會全力幫扶支持。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