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4

首座海防文化博物館建成

2014-12-17
来源:青島日報

  本報訊 青島市首座海防文化博物館的即墨雄崖所海防文化博物館近日完成建設,計劃年底開放。屆時,市民可以透過雄崖所的古街、古文物領略雄崖所古村落的魅力,感受其獨特的海防文化和厚重的歷史韻味。

  雄崖所海防文化博物館由即墨豐城中心社區投資建設,建筑面積2062平方米。博物館分上下兩層,設置兩個大型展廳。博物館內擬分為雄崖先民活動、衛所設立、明代海防、清代海防、屯田省錫等展區。展品主要包括雄崖所地區新石器時代、東周時期的出土文物,明代海防歷史、人物事件用品,明代、清代海防的設施、戰舟、武器,以及雄崖所人民的民俗、生產、生活等物品。

  該館自去年10月開建以來,為充實館藏展現雄崖所古老民俗,豐城中心社區在轄區內廣泛開展了民俗物件的征集活動,共征集到上百件老物件,包括古建筑的瓦當、拴馬石、古代的秤砣“權”等。很多老物件來自村民自家的珍藏,它們記載了雄崖所地區深厚的文化底蘊,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

  雄崖所

  雄崖所全稱雄崖守御千戶所,位于豐城中心社區東北4300米處,城枕西山,俯瞰東海,地勢險要,歷史上為軍事海防要塞。其始建于明朝洪武三十五年。

  六百年來,雄崖所歷經滄桑,在抗擊倭寇及抗日戰爭中發揮了巨大作用,向人們展示雄崖軍民不畏強暴、抗擊外侮、前仆后繼、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

  青島日報/青報網記者 錢卓 通訊員 信海 王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