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俄羅斯總統普京背上的五座大山

2014-12-17
来源:和訊網

  經濟觀察人士一地秋白在其撰文中提到,石油下跌是個前因,而盧布貶值是個后果。進入2014年底,俄羅斯盧布對美元貶值40%,對于歐元貶值60%,平均貶值50%。這樣大幅度的貶值,勢必會沖擊俄羅斯的經濟,也會嚴重影響俄羅斯人的生活水準,也會把俄羅斯的經濟前景帶入更加低迷的狀態。 盧布的過度貶值,會不會壓垮普京?文中觀點值得關注。

  普京總統的超強運作,給自己和俄羅斯背上了五座經濟大山。

  俄羅斯總統普京總是以世界超級強人的形象出現,得到了不少人喝彩。就是支持烏克蘭東部的反對勢力,也得到了不少人支持。俄羅斯有首歌《嫁人就嫁普京這樣的人》,讓普京總統很是受用。

  然而強人也是有限度的。無休止的超強運作,就是一個彈簧,也會失去彈性。世界上沒有一個永動機,會在超強的狀態下,無休無止的工作。普京也是如此。

  進入2014年底,普京總統的超強運作,給自己和俄羅斯背上了五座經濟大山,就是普京再超強,也會被壓的氣喘吁吁,甚至被壓垮。

  壓垮普京的第一座大山是經濟下滑。

  俄羅斯的經濟曾達到世界第八的位置,國民也得到了比較好的社會保障。

  到了2014年底,俄羅斯經濟在外交孤立的背景下,和克里米亞半島歸屬俄羅斯之后,支持烏克蘭東部反對勢力的背景下,受到了西方社會的經濟制裁,讓俄羅斯遭受到了590多億歐元的損失,俄羅斯的經濟跌入低谷,丟掉了世界第八的位置,2014年經濟總量和西班牙相同。如此的經濟跌幅,會不會壓垮普京?

  壓垮普京的第二座大山是石油價格暴跌。

  2014年,國際油價暴跌,進入2014年底,油價跌至58美元一桶,回到2009以來最低水平。憑石油支撐經濟的俄羅斯,收到了前所未有的重創。石油價格每桶117美元的時候,普京多么揚眉吐氣,跌至58美元的時候,普京多么沮喪。

  基本沒有錢可賺的石油價格,會不會壓垮普京?

  壓垮普京的第三座大山是盧布貶值。

  石油下跌是個前因,而盧布貶值是個后果。進入2014年底,俄羅斯盧布對美元貶值40%,對于歐元貶值60%,平均貶值50%。這樣大幅度的貶值,勢必會沖擊俄羅斯的經濟,也會嚴重影響俄羅斯人的生活水準,也會把俄羅斯的經濟前景帶入更加低迷的狀態。

  盧布的過度貶值,會不會壓垮普京?

  壓垮普京的第四座大山是資金抽逃。

  一個國家的經濟越是下滑,國內富豪的資金越是向外流動,國外進入的投資資金也會離岸,抽逃資金看似是一個表面的經濟問題,其實在試圖沖垮一個國家經濟的重大問題。在油價低迷,盧布貶值的前提下,資金抽逃還會繼續在俄羅斯經濟領域蔓延。

  嚴重的資金抽逃,會不會壓垮普京?

  壓垮普京的第五座大山是通貨膨脹。

  經濟下滑油價暴跌盧布貶值資金外逃這四座大山疊加在一起,最后就形成了一個嚴重的后果,就是俄羅斯國內的通貨膨脹。手里的盧布不值錢了,物價反而高了,這就會影響到俄羅斯人的生活常態,也會影響到普京個人的執政常態。

  短時間內,俄羅斯人或許可以忍受,長時間就會出現通貨膨脹疲勞反應。前幾天俄羅斯媒體呼吁妓女上漲對外國人服務價格,就是對于通貨膨脹疲勞的初期反應。時間久了,這樣的反應勢必會影響到其它經濟領域。

  嚴重的通貨膨脹,會不會壓垮普京?

  五座經濟大山,都是很沉重的,會不會壓垮普京?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