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國網“十三五”在疆投資將達1900億

2014-12-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國證券報記者從知情人士處了解到,國家電網“十三五”期間將規劃在新疆投資1900億元,主要是緊抓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機遇,推動疆電外送。這相比“十二五”期間的投資額有較大增長。特變電工總部位于新疆,業內人士指出,國家電網“十三五”期間主推疆電外送的定位無疑解決了公司新能源業務的市場銷路問題。
 
  國網新疆投資加大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閉幕后不久,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與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劉振亞一行舉行座談。劉振亞在座談會上表示,新疆在我國能源開發、經濟發展中的戰略地位非常重要。新疆煤、油、氣資源儲量豐富,風電、太陽能發電數量巨大。從長遠看,在特高壓技術支撐下,新疆的清潔能源不僅能覆蓋到中亞,甚至可以到達歐洲。作為我國向西開放的橋頭堡,新疆有著特殊的區位優勢、資源優勢、政策優勢、后發優勢,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能源互通必將成為互聯互通的一個重要內容。國家電網將積極主動開發和利用好新疆的能源資源和互聯互通的區位優勢,將傳統優勢轉化成經濟優勢,為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撐。
 
  中國證券報記者了解到,國家電網“十三五”期間在新疆的投資將用于推動新疆電網發展、疆電外送、加快新疆優勢資源轉換等方面,但重點在于抓住“一帶一路”國家戰略機遇推動疆電外送。國家電網“十二五”期間在新疆投資為1300億元,相比“十二五”,國家電網“十三五”期間在新疆投資額增長超過46%。
 
  此前,國家電網公司總經理舒印彪曾透露,未來國家電網公司將依托遠距離、大容量、低損耗的特高壓技術來打造“一帶一路”經濟帶輸電走廊,助力亞太地區基礎設施的互通互聯。據了解,國家電網公司“一帶一路”經濟帶輸電走廊第一步就是實現與中亞五國的電網相聯,共享哈薩克斯坦大型能源基地和中亞豐富的風能和太陽能資源,遠期或將實現和蒙古、俄羅斯等國聯網。目前,國家電網公司已經選擇新疆作為落實“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節點,率先構建絲綢之路經濟帶輸電走廊,建設從新疆到中亞五國的輸電通道。
 
  當地企業受益明顯
 
  實際上,我國已經開始推進與周邊國家在電網方面的合作。我國將和哈薩克斯坦共同推進國家電網互聯互通,研究利用國家電網在特高壓輸電等方面的先進技術,從哈薩克斯坦向中國和其他國家輸送電能。我國和巴基斯坦今年1月就開始部署能源互聯互通方面的合作,雙方已經著手研究制定中巴經濟走廊能源合作規劃,推動走廊能源基礎設施建設、電網互聯互通,確定重點項目清單和保障機制。此外,近期敲定的中巴經濟走廊合作項目中,除了公路、鐵路項目外,油氣管道及電網的互聯互通也成為重要的合作內容。
 
  為實施“一帶一路”經濟帶輸電走廊戰略,進一步提升新疆能源大范圍配置能力,從現在到“十三五”末,國家電網公司計劃在新疆建設幾大特高壓工程,工程建成后,將成為連接西部邊疆與中原地區的“電力絲綢之路”,將新疆豐富的煤炭和風、光等清潔資源就地轉化為電力輸送到內地。
 

  特變電工總部位于新疆,變壓器產能亞洲第一,在國內高端變壓器市場占有30%份額,在輸變電方面將盡享區位優勢;同時,近幾年來公司包括太陽能、風能在內的新能源業務日益發展壯大,目前已成為與輸變電齊頭并進的主業,國家電網“十三五”期間主推疆電外送的定位無疑解決了公司新能源業務的市場銷路問題。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