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盧布兌美元升值11% 16年來最大升幅

2014-12-18
来源:路透

  盧布兌美元升值11% 升幅為1998年來最大

  北京時間12月17日晚間消息,俄羅斯盧布兌美元升值近11%,報60.42盧布,升幅為1998年來最大。

  之前俄羅斯採取措施穩定匯率。俄羅斯央行表示,將採取幾項措施以支持金融穩定,包括在必要時向銀行和金融公司提供更多資金,並計畫在必要時進行更多的外匯回購拍賣,以及暫時停止對銀行證券資產組合的評估。

  早前報導

  俄羅斯財政部出售外匯 盧布反彈超7%

  俄羅斯財政部今天確認出售外匯干預匯市。而交易員表示,俄羅斯央行今天可能拋售了約2億美元捍衛盧布。消息公布之后,盧布大幅反彈。美元/盧布目前報62.79。俄羅斯央行周三宣布在12月15日出售了19.61億美元的外匯以干預匯率,結算日為12月16日。俄羅斯財政部在市場上出售外匯,并称“盧布被嚴重低估”。

  BCS Financial Group駐倫敦股票銷售及交易部門負責人LuisSaenz表示,俄羅斯央行可能拋售了約2億美元捍衛盧布。盧布一度反彈至63下方。

  本月俄羅斯央行為制止盧布重挫以合計加息750個基點,并以80多億美元外儲干預匯市。不過盧布走勢整體呈現大跌小漲的格局。每次央行行動均會在當時或者消息之后引發盧布“死貓跳”走高,但是隨之而來的則是更大的拋售壓力。

  法國興業銀行新興市場策略師Phoenix Kalen表示,“如果屢次無功而返的話,直接干預的時間窗口很快就要消失。俄羅斯央行可能考慮的下一步措施可能是資本管制。”

  不過俄羅斯經濟部長Ulyukayev周二稱,俄羅斯沒有考慮貨幣管制。俄羅斯央行行長Elvira Nabiullina在10月時曾表示,重新引入資本管制將削弱俄羅斯貨幣政策取得的成果。普京11月10日也曾表示,俄羅斯沒有計劃限制資本流動。

       俄面臨金融危機風險 高評級避險債券受追捧

       周三亞洲市場籠罩在一片不安的沉靜之中,俄羅斯面臨爆發金融危機的風險,油價下跌促使投資者買入高評級債券避險。

  英國、德國和日本公債收益率(殖利率)均觸及紀錄低點,同時美國和澳洲長期公債收益率也觸及2012年以來低點。  

  亞洲股市周三表現不一,日本股市.N225在近期大跌后扳回一些跌幅,MSCI明晟亞太地區(除日本)指數.MIAPJ0000PUS下滑0.6%至九個月低點。

  英股富時100指數.FTSE料開盤下跌0.9%,德國DAX指數.GDAXI或下挫1.2%,法國CAC指數.FCHI下滑1.6%。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美聯儲/FED)召開今年最后一次政策會議,料將取消“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把利率維持在低位的承諾。

  這將被外界視作美聯儲趨向升息的一個步驟,盡管全球其他地區經濟成長放緩,而且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加劇了物價漲幅放慢的風險。

  一個新問題就是金融風險從俄羅斯向外蔓延。俄羅斯雖然緊急大幅加息,但仍未能阻止盧布屢創新低。

  花旗的分析師公布報告稱,“盧布危機和糟糕的流動性造成全球匯市和利率市場一段時期功能失常。”

  支出增多 通脹放緩

  油市無企穩跡象,周三亞洲交易時段,布蘭特原油期貨LCOc1下跌0.66美元至每桶59.35美元,美國原油期貨CLc1跌1.12美元至54.81美元。

  表面上看,油價螺旋式下跌應是利好,因其相當于為全球消費者減稅。摩根大通(58.43, -0.73, -1.23%)預計因此獲得的支出提振可能在2015年為全球經濟增長貢獻0.4個百分點。

  但是燃料成本減半也會刺激全球通脹放緩,而當前物品供應已經超過需求。

  英國數據顯示,11月通脹率下滑至12年低點,強烈打壓英國央行[微博]提早升息的必要性。

  美聯儲似乎仍希望在2015年中之前開始升息。但鑒于通脹率仍遠低于2%目標,而且可能隨油價繼續下跌,投資者正預期升息只會給經濟增添通脹下滑的壓力。

  一項衡量未來五年市場通脹預期的關鍵指標USIL5YF5Y=R自8月以來持續下滑,周二創下新低2.37%。

  30年期美債收益率US30YT=RR也觸及2012年末以來低點2.67%,因投資者排除通脹升高的可能性。

  俄羅斯市場潰不成軍 評級恐降至垃圾級

  俄羅斯金融市場的潰不成軍令人擔憂,該國恐怕難以保住其投資級別的債信評級。

  三大債信評級機構--標準普爾、穆迪和惠譽均給予俄羅斯負面的前景展望,標普的評級較垃圾級別僅一步之遙,降至垃圾級將引發投資者拋售俄羅斯債券之虞。

  標準普爾10月重申了給予俄羅斯BBB-的評級,不過基于目前市場因素對俄羅斯的評分來看,評級要較BBB-低了五個級距。

  三家評級機構均未能透露下次對俄羅斯評級進行檢視的時間。

  “經濟正面臨急剎車,鑒于當前的油價和利率水平,經濟有可能在2015年萎縮數個百分點,”TD Securities新興市場分析師Cristian Maggio說道,“這將令評級承受壓力。”

  穆迪和惠譽給予俄羅斯的評級分別是Baa2和BBB,較標普給出的評級僅高出一個級距。

  更令人不安的是,標普和穆迪在今年調降評級后,給予俄羅斯的展望仍為負面,惠譽則自2009年以來一直維持負面展望。

  評等機構的展望變化通常將在隨后的12-15個月內落實為實際的評級調整行動,因此許多人都預期俄羅斯評級可能在明年初被調降。

  惠譽在周二發布的主權評級展望報告中指出,鑒于西方制裁舉措、油價大幅挫低和盧布匯率暴跌打壓經濟,俄羅斯2015年的評級將繼續存在“重大不確定性”。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