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容覲彤年代為礦場奠根基

2014-12-18
来源:香港商報

  蓮麻坑村民熱情接待榮永成(前排右四),大家在村中風水塘前合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鄭玉君報道:客籍村莊蓮麻坑村位於禁區範圍,曾經一度繁盛住上千多人,現在常住居民不足百人,主要為葉姓居民。有村民表示,容覲彤經營年代為礦場建設打下良好基礎。

  最興盛時有2000礦工

  容永成到訪蓮麻坑當天,村長葉華清、葉長風和村中長老熱情接待。葉華清表示,據先輩說,容覲彤經營礦場時做得不錯,最興盛時有近2000礦工,主要是山東人,村民也差不多有200人,他父親葉勝(已過世,100歲)便是其中一員。另外,87歲的葉盤帶和84歲的葉祥友曾在日治時期的蓮麻坑礦場工作。想起當年狀況,不禁唏噓,但都讚賞容覲彤經營年代為礦場建設打下良好基礎。

  蓮麻坑鹿湖山(俗稱「礦山」)盛產方鉛礦和閃鋅礦,是提煉鉛和鋅最重要的礦石。香港地方志辦公室副主任劉蜀永教授表示,1924年9月20日,容覲彤致函香港政府,申請蓮麻坑礦場採礦牌照。1925年,香港政府批準容覲彤的申請。在這之前,蓮麻坑礦場曾由其他公司開採,但因成效不彰,很快就關閉了。

  建造隧道長約2100米

  在容覲彤的經營下,蓮麻坑礦場有了較快發展。他主持發掘了6條礦道,礦深達600餘呎,建造的隧道長約2100米。1927年,蓮麻坑礦場每個月生產1500袋鉛礦石,每袋40斤,由九廣鐵路運送至九龍,銷往海外。容覲彤本人得到北約理民官傅瑞憲(J.A. Fraser)稱許,被形容為一個誠實而又處事小心翼翼的人。1933年容覲彤去世後礦場轉手他人。

  日佔時期,日軍繼續開採,用鉛製造子彈。村民葉維里參加東江縱隊,曾帶領游擊隊攻打礦山。和平後,礦場仍有營運,直至1958年停產。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