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將軍澳寶琳坑口居民未脫乘車苦

2014-12-18
来源:香港商報

  早上繁忙時段7點52分,港鐵康城站已見乘客排隊,等候列車到達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駿報道﹕將軍澳新市鎮人口迅速增加,搭乘將軍澳線列車的乘客,冀港鐵縮短繁忙時段(早晚上下班)候車時間,以紓解車廂擠迫情況,而該線康城站乘客,更希望增加班次。12月8日,港鐵推出全新「2+1」列車服務,安排在繁忙時段(首兩班車開往寶琳站,第三班車則以康城站為終點),令康城站列車班次由10分鐘縮至7分鐘,而該線寶琳開往北角的列車維持現時每小時18班車,新服務旨在紓解全線油塘、芻魚涌換乘站乘客擠迫情況。

  政府部門有關將軍澳人口數據統計,該區人口由1993年的10萬人,急增至2013年1月止的41萬人,料2019年更高達47萬人,而現時區內對列車服務需求已是有增無減,特別是每周繁忙時段(早上7時30分至9時30分及黃昏5時至8時),將軍澳支線康城居民反映,康城站列車班次少,每3班寶琳始發列車,才有一班由康城開出,最受影響是返工人士(而非學生),候車時間需10分鐘,而將軍澳支線寶琳開出列車經坑口時,車廂載客量過半,故列車停靠將軍澳、調景嶺站時車廂擠迫,部分乘客需等候下班列車。

  繁忙時段2班寶琳1班康城

  將軍澳線繁忙時段車廂擠迫情況,除了該區人口快速增加外,亦與鐵路興建時的業界標準設計有關,當時是以每平方米站立6人的乘客密度和現行班次計算最高可載客量。港鐵表示,若以現時乘客密度下調至每平方米站立4人計算(乘客看手機及報紙佔較多空間),早上繁忙時段最繁忙路段載客率會上升至100.6%,改善車廂擠迫方案之一,是在現時鐵路信號系統容量之內,增加列車班次。

  提升將軍澳線整體載客量

  港鐵已於12月8日推出新「2+1」列車服務安排(首兩班列車開往寶琳站,第三班列車則以康城站為終點),北角至康城班次每周共增加201班車,由每小時6班車增至9班,等候時間由10分鐘縮至7分鐘,另一方面,將軍澳支線之一寶琳站來往北角的列車班次維持每小時18班車,列車開出時間調整至每2.5分鐘、2分鐘和2分鐘相間地開出(原為平均2.5分1班車),雖然,寶琳站開出的列車乘客比較多,但康城站開出的列車,由於車廂相對鬆動,可接載將軍澳站、調景嶺站及油塘站的乘客過海,間接改善寶琳、油塘及芻魚涌最繁忙路段的擠迫情況,故提升將軍澳線整體載客量。

  寶琳班次不變到坑口已迫爆

  民建聯西貢區議會議員兼交通及運輸委員會委員莊元苳表示,港鐵「2+1」列車服務,班次增加,候車時間縮減,對康城居民有正面影響,同時,亦令居住於將軍澳、調景嶺及油塘沿線居民亦相應受惠,但另一方面,寶琳開往北角的列車維持現時每小時18班車,由寶琳開出列車至坑口站時,乘客已無法上車,要解決支線寶琳乘客乘車環境,則要待港鐵2018年提升將軍澳線整體信號系統。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