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1

蘇國堅:滬港通加速內企海外併購

2014-12-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鄺偉軒報道:建銀國際研究部董事總經理兼聯席主管蘇國堅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當前港股表現尚未完全反映「滬港通」帶來的正面因素,隨著「滬港通」今天正式開通后,除了利好今后港股的表現,兩地金融市場開始實現融合之際,更可帶動更多內地資金進行併購活動,以及改變內地金融產品的結構。

  改變內地投資產品結構
 
  蘇國堅表示,「滬港通」啟動后,內地的投資者除了可以涉及他們過往從未涉獵的領域,更可受惠資金流向越趨廣闊,從而改變內地投資產品的結構。蘇國堅說:「過往,內地投資者尚未能夠接觸如豐控股(005)、新鴻基地產(016)以及長江實業(001)等大型以及面向國際的上市公司,『滬港通』的開通,除了標誌內地投資者多了一系列的投資選擇,更可讓他們思考如何重新包裝內地的投資產品,從而分散投資風險。」
 
  為何「滬港通」可以做到分散金融及投資風險的效果?蘇國堅認為,內地的信託產品大多只與內地房產及證券掛恥,一旦證券市場實現「滬港直通」,隨著內地的資金可透過香港轉移至世界各地,相信今后內地不少信託產品,將加入香港本地上市公司,甚或在港上市的外國企業,進行其投資組合之內。
 
  加強港作國際級融資平臺能力
 
  另一方面,「滬港通」亦可做到加強香港作為國際級融資平臺的能力。蘇國堅指出,雖然監管機構在設計「滬港通」的過程中,并非以加強香港的融資能力為目的,但無可否認的是,「滬港通」的開通,將加速內地企業來港集資,繼而取得外匯進行海外併購,「過去,不少內地企業苦於中央政府的限制,無法籌得足夠外匯進行併購,但在『滬港通』的機制之外,該等企業將毋須再等待中央政府的審批,直接來港融資」。他估計,不少內地工業或綜合企業,將透過借殼形式來港上市,注入資產后再透過融資方式取得資金,繼而進行海外併購。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