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1

滬港通催化A股大時代

2014-12-23
来源:香港商報

   滬港通昨日正式通車,這是私人資本帳開通的里程碑,實際及意義皆非常重要,這是第一步,往后將會繼續擴大而同時有利人民幣國際化,究竟今次滬港通將有利「北水南調」抑或「南水北調」,若從估值及派息來說,H股及港股的預計市盈率分別是7.3倍及11.1倍,而且派息率為4.07%及3.74%,但是上海A股的市盈率為10.1倍,而息率為2.69%,明顯吸引力不夠H股及港股。若從資金多寡來說,滬港通應該是開通內地資金走出去的重要一步,那麼內地錢多應有利H股及港股,但是自半年多前滬港通宣布后,上海A股上升約15%,比港股上升5%高很多,是否因為「占中」因素的負面影響呢;抑或因為A股過去一直是封閉,而現在開放,估值雖貴些亦有一定吸引力。

  A股有五大吸引力
 
  東驥基金研究部認為滬港通下A股有五大吸引力:(1)A股與全球相關性低。(2)外資持股比例低(只有2%)相對在亞洲持股20%至30%明顯極度偏低。(3)A股市場運作逐步制度化,將使股票未來更能發揮價值。(4)A股經過7年的熊市,估值備潛力。(5)內地A股超過75%是散戶,外國機構投資者及有經驗的個人投資者在A股投資時,因為投資對手是散戶而非機構投資者,那麼理論上在A股投資勝算更高,故吸引更多外國資金入去投資A股,這解釋A股應該更受惠,相反內地出來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投資,面對是身經百戰而專業的機構投資者占港交所成交的大多數如基金,故散戶勝算不高,反而投資基金不投資的小型股可能機會較多,當然內地機構投資者亦可以利用滬港通南下。
 
  A股料將納入MSCl
 
  若是A股在滬港通開始后而順利加碼,那麼A股加入MSCl的機會大升,那麼便吸引不少外國及內地投資者爭相加入,各位宜把握之,牛市策略是逢調整便吸納,長線持有待牛市三期高位才止賺離場。
 
  全球華人國際投資交流會主席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