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1

滬港通:人民幣國際化里程碑

2014-12-23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證監會和香港證監會聯合宣布,決定2014年11月17日正式啟動滬港通。這一時刻雖然比預期的滬港通開通時間10月21日晚了二十幾天,但在當前香港「占中」行動仍無休無止的背景之下,內地有關部門和機構排除種種不利影響,與港交所、香港證監會一道,在如此之短的時間內啟動滬港通,仍然出乎投資者的預料,令市場喜出望外。

  利好內地資本市場化
 
  滬港通的意義是多方面的,首先,對香港證券市場來說無疑是一個重大利好,滬港通的啟動意味著龐大的中國內地市場的資金將會通過這一個管道源源不斷的流入香港股市,從而對增強港股市場活力,鞏固香港股票市場在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具有重大意義。也正是從這一角度來看,滬港通的開通無疑是中央政府對香港重大支持與關心的體現,套用香港人的俗語來說,中央政府又一次送給香港一個大禮包。
 
  其次,對內地資本市場來說,滬港通的啟動將有助推動內地資本市場化的改革。眾所周知,由於內地的股票市場先天存在缺陷,加之在成長初期股票供不應求,一直以來,內地股票市場一直處在政府的干預之下,被投資者定性為「政策市」,其走勢與表現既不與中國的經濟表現掛恥,也不與國際金融市場接軌,而且,制度設計上過於重視對上市公司的保護而忽略了投資者的利益,因此,中國的股市行情從來都是天馬行空獨往獨來,而且時常不可理喻。滬港通給了內地投資者新的投資管道,這將迫使內地股市盡快「政策市」向自由資本市場轉變,否則,將會逐漸被投資者所拋棄。
 
  促進兩地金融融合
 
  當然,滬港通還有許多其他方面的意義,譬如,對於加強香港與內地的資本市場合作,促進兩地金融交流與融合將有實質性的示範作用;而對投資者來看,無論是內地投資者還是香港投資者,滬港通的啟動都可以令彼此多了一個選擇,目前雖然還存在投資額度和上市公司範圍的限制,但隨著滬港通第二步、第三步的不斷開放,滬港通提供給投資者的選擇空間將越來越大。
 
  然而,在筆者看來,滬港通最大的意義莫過於助推人民幣國際進程,是人民幣國際化的一個重大里程碑。目前,人民幣的國際化正在如火如荼進行當中,譬如,中國已與英國、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亞、韓國等20多個經濟體簽署了貨幣互換協議;人民幣離岸中心已經從香港擴散至新加坡、臺北、倫敦、法蘭克福等地;跨境人民幣貿易結算規模已逾五萬億,成績巨大;且至少有40個國家央行將人民幣作為儲備貨幣等等。但應該看到,迄今為止,人民幣資本帳戶還沒有開放,因而從根本上來看,人民幣還不具有國際貨幣最基本的資格。只有開放人民幣資本帳戶,才有可能讓人民幣成為國際上普遍接受的投資貨幣,可以這樣說,滬港通就是人民幣資本帳戶開放的一項實質性舉措,從此之后內地投資者可以用人民幣到境外資本市場投資了。
 
  助推人民幣國際進程
 
  應該看到,隨著中國經濟國際地位的不斷上升,人民幣的地位也必須水漲船高,目前人民幣的國際接受度不高,根本原因就在於人民幣還不能自由進行境外投資,這種局面必須徹底打破,而且是一個在不久的將來就要實現的目標。可以說,滬港通乃至緊接著而來的深港通都是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不可或缺的步驟,只有將人民幣在資本市場上完全開放了,人民幣的自由兌換才能最終實現,這樣才能為人民幣成為國際儲備貨幣、國際投資貨幣、國際結算貨幣奠定堅實的基礎。
 
  顏安生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