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1

滬港通為國家金融改革作貢獻

2014-12-23
来源:香港商報

   助國際資金入內地

  滬港通為國家金融改革作貢獻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兆琦報道:「滬港通」交投雖然未如市場期望中活躍,惟有關安排對本港意義重大。行政長官梁振英強調,「滬港通」壯大金融業,使香港成為國際資金進入內地的重要門戶,為大批年輕人提供更多更好事業發展機會。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則指出,「滬港通」體現香港為國家持續金融改革作出貢獻,香港同時亦從中得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稱,兩地基金互認基本就緒,是當局現時重點工作。
 
  「滬港通」順利開通是本港金融業發展的大日子,梁振英昨日表示,香港股票市場一直不乏本地和外來資金,公眾不應只著眼於有多少內地資金因此流入香港股票市場。「『滬港通』開通有助壯大金融業,使之成為國際資金進入內地的重要門戶。香港金融能夠發展的話,可以為大批青年人,包括現時在大學修讀商科、金融、經濟的年輕人,提供更多更好的就業和事業發展機會。」
 
  另外,在澳洲悉尼進行第二天訪問的曾俊華昨日出席Asialink午餐會,向當地商界、政界及學術界人士發表演說時強調:「『滬港通』是一個上佳例證,體現香港如何為國家持續金融改革作出貢獻,同時亦從中得益。在『滬港通』下,世界各地投資者均可透過港交所直接買賣上交所近570隻股票,內地投資者同樣也可透過上證交所買賣香港股票。」
 
  兩地設計額度時不期望會爆
 
  「滬港通」開通后,市場期待兩地基金互認與「深港通」將相繼落實。陳家強昨日稱,兩地基金互認是當局的一個重要優先處理的工作,現時監管部分基本搞定,假如「滬港通」操作暢順,將支持兩地基金互認的開啟,「深港通」亦要視乎「滬港通」發展,惟兩者現時都沒有時間表,但也有機會很快推出。
 
  對於「滬港通」第二日成交較首日減少,陳家強表示「滬港通」計劃成功,可能客戶未預備好或未熱身,兩地散戶都未有大幅入市,當局要時間了解情況。他強調,「滬港通」不是要炒旺兩地市場,而是建立兩地資金流動渠道;兩地訂定額度時是根據過往資金流出流入計算,比最初提出的每日額度高出一定數量,設計上不期望會爆。他說:「從風險控制關注來說,額度2500億元人民幣,不會覺得會炒高個市。」
 
  對於有人刻意扭曲事實,說「滬港通」只對內地市場有利,陳家強說解讀錯誤:「太多資金來港買起香港市場,對香港沒有好處,本港要有序地增長,而北上資金主要是外來錢,估計是外國基金。」以往外國資金以RQFII等形式進入內地時,不用經香港,基金用「滬港通」進入內地反而經香港,增加香港的優勢。他又預期不少外國資金有興趣成立人民幣股票基金,亦有意見期望多些內地基金成立投資港股,互相促進市場發展。此外,「滬港通」以人民幣運作,讓香港更大發揮離岸人民幣中心功能,鞏固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地位。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