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1

北熱南冷 首趟滬港通遜預期

2014-12-23
来源:香港商報

   自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宣布以來,經過逾7個月籌備,萬眾期待的「滬港通」終於昨日「通車」。內地及本港投資者首次透過正式渠道直接買賣雙方股票。雖然滬港通順利「通車」,但市場反應未如預期,特別是南下購買港股的「港股通」反應冷淡,全日只用了17%的限額。同時,兩地股市均呈高開低走格局,尤以港股走勢更弱,恒指昨跌逾1.2%。有分析認為,兩地投資者仍需時間熟悉買賣過程,長遠而言滬港通仍有利市場發展和大市氣氛。 香港商報記者 潘奕祺

  港股通額度僅用一成七
 
  滬港通首日,首先未如理想的是「量」。內地與本港財金界原預期,滬港通兩地額度會在昨日開市後快速滿額,甚至有券商開通前曾預測,額度可能在開市不久後出現「秒光」。但是,昨日情況令人大跌眼鏡,特別是南下的「港股通」反應異常冷淡,在中午收市時僅用了約11億元(人民幣,下同),即全日額度的10.4%,全日亦只用了17億元,約額度的17%,尚餘88億元未用。另一方面,北上買A股的「滬股通」雖反應較熱烈,但亦未有出現「快速爆額」的情況。中午收市時,「滬股通」才用完額度的82%,直至下午約1時56分,才用完130億元額度。對於「北上」大過「南下」的資金,有分析認為,主要因海外投資於股票的資金龐大,遠高於內地,而內地有財力的投資者早已透過其他渠道在港交易,南下反應冷淡正反映內地散戶未形成買賣港股的習慣。
 
  內地股民觀望因不熟港股
 
  雖然首日南下資金未如預期,但業界指滬港通才剛開車,即使初期反應不熱烈,長線仍感樂觀。正如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昨提到:「南下的投資者以散戶為主,交易單數多,規模相對較少,內地散戶仍需時間熟悉買賣過程。」他對未來情況感到樂觀:「由於內地股民數目多,相信南下投資龐大,但需要慢慢增長,對未來有信心。」
 
  不少內地股民表示,對港股了解不多是他們在首日持觀望態度的最大原因。從首日「港股通」活躍股份,亦可知內地股民不熟悉港股市場,主要買的都是內地知名企業。「港股通」昨日首5大活躍股份,順序為騰訊(700)、中芯國際(981)、鳳凰衛視(2008)、中移動(941)及友邦(1299)。其中,騰訊經港股通交投近2億港元。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騰訊同時亦是「港股通」下第一隻成交的股票。至於北上「滬股通」方面,最活躍股份,順序為大秦鐵路(601006)、貴州茅臺(600519)、上汽集團(600104)、平保(601318)及伊利股份(600887)。基金界人士認為,由於參與北向的主要是海外機構投資者,故買入的主要是一些只在內地上市的大股以及內地獨有的產業龍頭股。
 
  兩市意外遇冷雙雙下跌
 
  昨日,除了使用額度未如理想,大盤走勢及AH價差股表現亦不佳。滬港兩地大盤均「高開低走」,其中恒指更反高潮跌1.21%,收報23797點,結束連續5日升勢,國指跌勢更急,全日收報10554點,跌幅達1.9%。上證綜指跌幅較細,但亦跌約或0.2%,收報2474點。較本身A股折讓逾六成的浙江世寶(1057)、東北電氣(042)昨均大跌逾10%,而券商股表現亦不佳,普遍下跌超過5%。內地方面,概念股整體低迷,保險、銀行、證券三大板塊跌幅居前,保險板塊跌幅近3%,銀行板塊下跌1.65%,券商板塊下跌1.25%。
 
  縱然大市昨日走勢令人失望,但業界普遍認為滬港通長遠仍有利大市氣氛,不過要市場熟識滬港通運作後,大市才有更正面信號。李小加昨亦指,港股當日較為波動,但事實上亞洲股市波動亦大,相信滬港通實施後,能夠增加影響港股的因素,這可分散風險,長遠而言是好事。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