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1

梁振英:滬港通劃時代

2014-12-23
来源:香港商報

   滬港通11月17日早開通,行政長官梁振英主持滬港通開通儀式致辭時指,滬港通有劃時代的創新、改革和開放的意義,標誌着香港和內地金融事業的共同發展和繁榮。

  梁振英表示,香港及海外個人投資者及機構投資者可參與內地A股,而內地合資格人士亦可參與港股市場。同時,本港銀行即日開始實施新安排,香港居民兌換人民幣將不再有每日兌換上限限制,以利香港居民參與滬港通以及各種人民幣的金融交易。
 
  他認為,滬港通有兩方面具體意義:第一,增強兩地股票市場綜合實力,擴大兩地投資者投資渠道,提升兩地市場競爭力;第二,支持和配合內地資本項目逐步開放及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推動人民幣成為國際市場投資貨幣。
 
  他又指,滬港通可促進內地與國際股票市場接軌。香港作為「超級連繫人」,滬港通接軌是金融領域中香港連繫作用的升級版,同時鞏固香港作為主要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為日後國家資本市場的進一步開放,為香港金融事業的不斷壯大,創造更多和更好的條件。他相信,本港金融業包括股市仍有極大發展潛力,爭取國家在「十三五」規劃中持續提升對香港金融業的支持。
 
  李小加:安全比上座率重要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昨收市後總結指,滬港通首日表現符合預期,並無出現無人交易或過於瘋狂現象,「波瀾不驚,冷靜開場,全線安全運行」,達到安全及順利交易目標,這遠比「上座率」重要。
 
  他表示,內地投資者南下投資港股「比較冷靜」,他們買入的股份主要是熟悉的股票,如騰訊、港交所、中行等,「即日鮮」佔約2%,相信有學習和觀察過程。
 
  他又指,內地散戶過去習慣由議題主導A股,需要時間理解和熟悉香港交易習慣和傳統。他以廣東人「煲湯」來比喻滬港通,要慢慢煲,不能一下火爆炒起來,又指不能以現時小小的第一步來判斷將來。對於未來,他充滿信心並重申目前未有增加額度時間表。
 
  深港通開通只是時間問題
 
  就南下交易遠較北上遜色,有市場人士認為滬港通利好內地多於香港。李小加就指,大家要往遠看,要做「大器及牛一點的香港人」。他認為,南下資金增強香港資金的流動性,交易所及券商透過滬港通所賺的錢,香港也能受惠,故滬港通對香港而言是天大好事,「最後的資產及金山在內地,雙方都是贏家」。
 
  對於匯價,有市場人士指參與「港股通」的官方參考匯價較國內銀行差價比較大。李小加解釋,這只屬參考匯價,中登公司會給予投資者最好的實體匯價。
 
  此外,李小加接受外電訪問指,預期只需數月便可把新股及衍生工具產品納入滬港通可投資範圍內;港交所與深交所互聯互通,則只是時間的問題。
 
  唐家成:會不斷檢討額度問題
 
  港證監主席唐家成昨於滬港通開通儀式後亦指,不能以首日表現來衡量額度是否足夠,需待市況買賣運作一段時間後,再考慮額度是否應提升,監管機構會不斷檢討額度問題。
 
  他強調,滬港通開通後真正工作才開始,包括是否穩定運作,證監會會定期與內地當局進行溝通。他又指,滬港通只是試點計劃且須時間觀察,下一步再考慮能否進行深港通。
 
  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