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1

香港金融中心的新里程碑

2014-12-23
来源:香港商報

   11月17日是香港金融中心新里程碑。這一天,香港證券市場熱切盼望的「滬港股票交易互聯互通機制」(簡稱「滬港通」)正式通車;香港居民每日最多兌換2萬元人民幣的限制取消,從此,香港居民兌換人民幣的頭寸,由在岸市場「平盤」改為離岸市場「平盤」。伴隨著上述兩項對於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具有開拓意義的新措施,這一天,國家財政部在香港發行120億元人民幣國債,其中有90億元人民幣針對機構投資者,30億元人民幣供香港居民認購。

  固港金融中心地位
 
  仔細分析,取消香港居民每日兌換人民幣的限額,首先有助於拓展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的規模。人民幣存款利率顯著高於港幣存款利率,同時人民幣兌港幣匯率保持升勢,將促使港幣存款轉為人民幣存款。據香港金融管理局披露,目前,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資金池規模已超過1萬億元。可以預期,它的規模將進一步擴大。
 
  香港居民能夠持有更多人民幣資金,有利於他們經「滬港通」投資內地股市。在這樣的意義上,取消香港居民每日兌換人民幣的限額,又有推動香港與內地證券市場聯接聯動的效用。在這樣的意義上,香港的人民幣離岸市場將會在進一步發展的同時,拓展與內地人民幣在岸市場的聯繫和互動。
 
  這就不難理解,為何在取消香港居民每日兌換人民幣的限額的同時,仍維持香港居民每日向內地匯款8萬元人民幣的上限。中央有關部門和香港有關當局都需要觀察,香港的人民幣離岸市場規模擴大后的運作情況,并為拓展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與內地人民幣在岸市場之間的聯繫做必要的監管準備。
 
  「滬港通」動由原定10月下旬推遲至11月中旬,雖然只是短短20天,卻具有發人深省的意義。
 
  中央是基於「占領中環」非法行動已然嚴重破壞香港法治和公共秩序,損害香港金融中心形象和聲譽而暫緩「滬港通」動,這是給香港社會敲響警鐘--隨著香港政治轉變進入兩大對立陣營決戰階段,香港金融中心包括人民幣離岸中心開始并將繼續承受政治風險。此其一。
 
  中央是確信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有能力和有信心解決「占中」維護法治和公共秩序,迅速批準「滬港通」動,并且,同意取消香港居民每日兌換人民幣的限額。這是給香港社會以中央堅定支持香港鞏固和發展國際金融中心的強烈信息。此其二。
 
  以上這兩點,對於香港金融中心同樣具有里程碑意義。相比較,「滬港通」和香港居民能夠不受限制兌換人民幣,是兩項推動香港金融中心發展的具體措施。中央雖然關注香港金融中心面對本地政治風險,但仍然大無畏地繼續支持香港金融中心發展,則是推動香港金融中心發展的既與時俱進又一以貫之的方略。兩方面相輔相成,構成香港金融中心一座新里程碑。
 
  兩地金融協同發展
 
  香港金融中心這一新里程碑包含三層涵義
 
  一、香港金融中心的前途是越來越依賴國家。因為,21世紀上半葉全球經濟金融重心無可阻擋地向東(亞洲)轉移,而中國位於這一重心的中心。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固然必須繼續努力拓展同其他地區其他國家的聯繫和合作,但是,其業務重點不能不、也不得不置於同內地金融市場聯繫和合作,亦即置於拓展人民幣業務。
 
  二、香港金融中心必須與內地金融市場協同發展。今后,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拓展,必定伴隨它同內地人民幣在岸市場聯繫加強。香港方面既要積極考慮如何擴大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也要審慎考慮如何防範其可能帶給內地人民幣在岸市場的消極影響。最終,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與內地人民幣在岸市場必然趨同。因此,特區政府、有關監管當局和香港社會各界、尤其金融界必須樹立國家全局觀念。
 
  三、香港與內地監管當局必須在中央領導下加強合作和協調。「滬港通」具體工作是香港與內地有關機構精心籌劃和實施的,其推遲開通和正式動則由中央決定。這是完整準確貫徹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符合香港金融市場與內地金融中心已然形成聯接聯動的實際。
 
  周八駿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