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3

黃金概念股不是爛銅

2014-12-23
来源:香港商报

   因素非一面倒向淡

  黃金概念股不是爛銅

  瑞士周日將進行黃金公投,結果影響黃金在全球金融的地位,備受市場矚目。在美息上升預期下,美元急升致黃金價格下挫,黃金概念股表面沒有看好的理由。但所謂物極必反,黃金價格并非沒有轉強的理由。這個在滬港通下鮮有人提及的低迷板塊,上月亦見蠢蠢欲動之勢,值得投資者注意。香港商報記者 陳輝

  黃金公投惹話題

  瑞士將於周日(30日)進行黃金公投,該項由瑞士人民黨推動的公投有3項主張:瑞士銀行無權出售黃金儲備;瑞士央行的黃金儲備必須留在瑞士境內;瑞士央行資產中最少兩成屬於黃金。其中第三項主張,即規定瑞士央行兩成資產為黃金存在爭議性,對國際黃金市場潛在影響亦最大,民意調查更一度顯示贊成者占多數。

  假設公投通過,瑞士央行可選擇賣掉手上一半外匯儲備,但這使瑞士法郎大幅升值,沖擊當地經濟。央行的另一選擇是購買大量黃金以符合新的儲備要求,市場估算央行需在市場上吸納1500至1800噸黃金,相等於黃金年產量7%至10%。央行最有可能的選擇,是透過黃金套息交易,把買來的黃金租給投資銀行,換取歐元期權頭寸,令實際黃金儲備占比維持現狀,同時滿足公投要求,但央行還是無可避免地要先買黃金。

  荷銀及美銀分別預計,若公投獲通過,黃金價格或會上升17%至18%,但野村分析師則對此有保留,認為央行還是有機會選擇出售儲備。據最新民意調查,反對規定黃金儲備占比的較多,但未及半數。公投能否通過存較大疑問,況且即使通過,瑞士央行也有5年時間滿足儲備要求,對國際金價影響或未如想像中大。

  央行吸金撐需求

  黃金公投結果存不確定性,但其他國家央行增持黃金是鐵一般的事實。世界黃金協會報告顯示,全球央行連續第15個季度成為黃金的凈買家,在過去7個季度中,有6個季度央行需求量達100噸左右。黃金業界分析,央行買金更多出於國際外匯儲備多元化、對沖不確定風險的目的,但眼下全球經濟及地緣政治愈趨不明朗,央行未來持續買入黃金不足為奇。

  另一利好黃金價格的潛在因素,是美元有機會出現短期調整。彭博美匯指數已創5年半新高,美匯指數亦已沖上88水平。雖然美國經濟增長預期相對樂觀,市場對美國加息預期愈見濃厚。

  此外,上海黃金交易所的黃金價格對比全球基準亦出現折讓。去年初中國大媽在金價暴跌時抄底,結果金價續跌。在投資市場中,群眾選擇往往不代表正確,中國大媽看淡或成為「對賭」看好的好理由。

  黃金概念股攻略

  人民銀行上周五突然宣布調減存款利率0.25厘,將倒逼更多資金流出銀行進行投資或消費。中國大媽或不再視黃金為投資工具,但減息對金飾消費需求多少有提振作用,畢竟這是中央政府撐經濟的強烈信號。另一方面,黃金生產成本總體約為每盎司800至1000美元,再加上其貨幣角色帶來的溢價,黃金價格下行空間并非如想像般大。

  港股通下黃金概念標的不多,除紫金礦業(2899)屬金礦股,其餘均是本港飾金珠寶零售股。在占領行動下,本港飾金零售店生意大減,周生生(116)十一黃金周銷售跌6%,周大福(1929)上月生意額同比跌兩成,股價看好因素是壞消息已反映,但占領行動未知如何結束乃潛在風險。紫金礦業早前遭大股東減持致股價急挫,惟若金價反彈持續,股價料有支持。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