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3

「深港通」應盡快開通

2014-12-23
来源:香港商報

  滬港通如期開通,長期來看,無論對香港證券市場還是內地資本市場都是一大利好,雖然開通后四天滬港通的表現和兩地股市的反應遜於市場預期,但仍然屬於正常現象,因為從李克強總理於4月10日在海南博鰲論壇宣布滬港通消息以來的長達半年多時間里,港股市場上已經掀起了多輪滬港通的炒作熱潮,而且無論滬港通概念股還是整個港股市場都因為滬港通的利好而大受其益,已經有了可觀的漲幅。可以說,兩地資本市場尤其港股市場已經預支了滬港通利好,而正式開通之時,許多投資者已經獲利不菲,他們回吐部分股票從而導致市場下跌,這也是正常的市場表現。

  技術不存在問題

  對於滬港通啟動后兩天的不佳表現,市場分析的原因很多,但筆者認為,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開放度太小,給那些真正有意參與滬港通的投資者帶來巨大不便,甚至帶來風險,加之兩地投資者對彼此市場投資運作都需要有一個了解的過程,因此,滬港通在開啟的頭幾天便進入低潮有一定必然性。但這幾天低迷的行情絲毫不會影響滬港通的重大意義,隨著兩地資本市場彼此進一步開放,及互聯互通的深入,投資者參與度一定會隨之節節攀升。當前,完善滬港通的最根本措施還是要加大開放度,逐步放寬直至取消額度限制,而其中最緊迫的舉措之一就是要盡快開通香港股市與深圳股市之間的互聯互通。

  可以說,滬港通只是香港這個國際資本市場與內地資本市場的半聯半通,要真正實現兩地資本市場的完全對接,必須實現香港與深圳之間兩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只有滬港通和深港通全部打通,深圳和上海兩地的A股市場才會相互促進,共同提升對香港資本市場的對接效力。當然,出於試點需要,滬港通走在前面有其必要,但深港通不宜拖得太久,否則,香港股市對內地資本市場改革的促進作用將會大打折扣。目前,由於滬港通已經正式啟動,深港通在技術上已經不存在任何問題,因此,從技術角度看,深港通指日可待,只是時間問題。

  滬港通雖然有多重意義,但根本意義還在於為人民幣國際化鋪路,顯然,從國家角度來看,人民幣國際化戰略不僅要求啟動滬港通,而且也必須要有深港通的配合,就像一個人走路需要兩條腿,如果沒有深港通,那麼,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就只會像一個跛子走路不能平衡,甚至出現跌倒的危險。因此,深港通不是簡單地跟隨滬港通后面可有可無的事情,而是人民幣國際化大戰略的必然要求,是勢在必行的國家大事。

  利好效果更顯著

  雖然滬港通只是剛剛起動,不少問題和不足還沒有充分顯現出來,似乎談論深港通還為時過早。但從李克強總理4月份宣布滬港通消息到11月滬港通正式啟動,整個滬港通的籌備周期也只不過7個多月時間,而深港通在技術上已經有了滬港通的基礎,因此,相信深港通的開通周期可以更短更快,有鑒於此,現在談論深港通在時間上其實并不算早,考慮到人民幣國際化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之路,深港通應該是需要快馬加鞭的事情,這有賴於香港與內地證監機構加強合作,還有賴於港交所與深交所的大力推動。

  由於深圳股市與香港股市只有一條深圳河之隔,兩地投資者彼此文化相通,也比較熟悉對方的市場,相信一旦深港通啟動之后,會帶來比滬港通更大更顯著的利好與刺激效果,相信兩地廣大投資者都在期待這一天的到來。

  顏安生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