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3

滬港通啟動后首周

2014-12-23
来源:香港商報

  上周一滬港通啟動,隔了幾天,人行突然減息,馬上對滬港通打了一劑急需的大補針。減息后的周一,A股市場中,券商、保險、房地產、工程建設板塊升幅凌厲。的確,受惠於減息,一系列負面因素大幅減輕,連北上的滬股通資金也大幅提升。

  人行是次舉動并非對稱減息,筆者認為是希望引導資金進入實體經濟,同步壓縮銀行息差。這次行動亦結合了推進利率市場化的改革,將金融機構存款利率浮動區間的上限由存款基準利率的1.1倍調整為1.2倍,在釋放流動性的同時,亦防止居民儲蓄存款流失。

  A股為盛宴頭盤

  縱觀內地宏觀及微觀最新經濟形勢及發展,內地CPI一直徘徊在2%左右,滙豐發布的中國11月滙豐制造業PMI指數,由前值50.4回落至50,減息有其必要性及前瞻作用。而對滬港通的投資者而言,減息同樣地會產生若干短線的正面推動,不可忽視當中的影響,高負債行業有望減輕負擔,內地流動性也將改善,百業也將受惠。

  不過,A股一直以來都是滬港通盛宴下的「頭盤」,由於A股目前尚未被納入環球各類型主流金融指數,具規模的環球資金尚未及至,樂觀估計,至少半年到一年,各指數及權重基金才會分階段吸納,屆時「滬股通」額度勢必用盡。

  H股為盛宴伴菜

  與此同時,港股的處境就較為尷尬,作為「伴菜」,港股的角色猶如溫度計,目的是作為A股是否過熱或過冷的指標,倘若港股估值高於A股,就是國際投資者吸納A股、沽售港股的時候。若港股股指低於A股,就是沽售A股的時候,不過這也不一定代表是吸納港股的時候,始終環球投資者投資中國概念的選擇還是不少的。

  目前,投行關注的是,內地減息周期是否已經啟動,始終內地宏觀與微觀環境相當微妙,在經濟結構調整的同時,對持續減息存在一定約制。牛市在這背景下,能否順利誕生,始終存在眾多變數,不容過分樂觀。

  特邀作者 溫天納 資深投資銀行家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